山西代表团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 2020-05-27 09:13: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5月27日)

    5月26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西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代表团团长楼阳生主持并发言,代表团副团长林武、郭迎光、卫小春、王成参加,副团长王拥军传达。

 

  楼阳生在发言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为我们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要求,我们要坚决抓好贯彻。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国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仍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必须做好较长时期应战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防止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保持工作定力和耐力,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方针,把握“面上放开、点上精准、关口内置、闭环管理”工作策略,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打好持久战,务求决战完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前功尽弃。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楼阳生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疫情防控体系短板。针对基层公共力量薄弱、应急储备生产能力不强、医疗科研滞后等突出问题,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进一步把县乡村社区医疗卫生事业搞上去,把医用民用防护物资装备技术能力搞上去,把重大传染病科研水平搞上去。二要坚持目标导向,加强疾病预防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立足战平结合、平战结合,着力提升应急响应能力、病患救治能力、疫苗研发能力。要按照“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的要求,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强化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职能,加大投入力度,加强重点实验室、重点医院等平台建设,抓好适应现代化疾控体系人才培养。三要坚持需求导向,提高人民群众就医和公共卫生服务获得感满意度。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医疗资源要下沉,满足分级分层诊疗要求;平时战时要协同,满足分院分区诊疗要求;“三医”改革要联动,满足分类分病诊疗要求,把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真正落到实处。四要加强立法,完善公共卫生和重大疫情“防控治研学产”体系建设法治保障。以国家上位法为依据,从山西实际出发,突出“小切口、大民生”,增强公共卫生立法的针对性、系统性。健全权责明确、程序规范、执行有力的公共卫生执法机制,引导全社会革除陈规陋习,形成文明风尚。

  卫小春、王成、姜四清、王雅丽等代表先后发言,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讲感受、谈体会、谋落实,就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改革、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出建议。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研判当前形势,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公共卫生防护能力等提出明确要求,体现了心系人民的深厚情怀,传递了信心和力量,我们深为感动,也深感责任重大。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信心、顽强拼搏,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提高达产达效水平,以“六保”促“六稳”,以“六新”促转型,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记者杨文)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