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迎挑战 乘势而上谱新篇

——我省代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侧记

发布时间: 2020-05-23 09:39: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5月23日)

  正值初夏,五月北京,鲜花格外娇艳,一派生机盎然。万众瞩目中,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是日清晨,披着朝霞,山西团代表离开驻地,乘坐开往人民大会堂的大巴车出席盛会。窗外绿树葱郁、百花盛开,古都活力无限。代表们感慨万千,春天的盛会因疫情推迟到了夏天,然而眼前的景象正象征着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后,我们的各项事业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从天安门广场走向人民大会堂,代表们步履坚定,眼神中充满自信。与历次大会不同,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大家对大会的召开充满更多期待。全国人大代表、太原市科协主席阎美蓉说:“推迟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终于在全国人民的期盼中召开,这注定是一个非凡的中国时刻,意义十分重大。”
  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全体与会人员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1分钟。随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里,一组组沉甸甸的数字,昭示着2019年和今年以来的成绩单: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9.1万亿元,增长6.1%;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调查失业率在5.3%以下;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贫困发生率降至0.6%……
  政府工作报告深深印在山西团代表的心中,大家一致认为,报告对过去一年多工作的总结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对今年工作的部署重点突出、措施有力。特别是科学把握当前形势,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针对性地制定政策、谋划措施,方向明确、求真务实,坚定了大家战胜困难的决心和信心。
  “信心满满!”全国人大代表、太原理工大学校长黄庆学表示,过去的一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国内国外两个大局,驾驶中国这艘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在经济上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在脱贫攻坚战上取得了历史上少有的好成绩,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打了漂亮一仗,这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吕春祥说,报告回顾了一年多来我们取得的重大成绩,特别是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一致,团结一心,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今年,报告提出以“六稳”为目标,以“六保”为着力点,很多措施具体明确,既描绘了美好蓝图,也列出了切实可行的实施举措。
  政府工作报告里,一件件关乎百姓的惠民实事,解民忧顺民意暖人心: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
  政府工作报告里,一项项引领未来的务实举措,给人信心催人奋进: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重点领域支出要切实保障,一般性支出要坚决压减;强化阶段性政策,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放水养鱼,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民生导向,使提振消费与扩大投资有效结合、相互促进……
  会场内传出的热烈且持续的掌声,在亿万国民内心激荡波澜。会后,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血液科主任杨林花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提到了“六稳”“六保”,其中很多都是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只有以保促稳、稳中求进,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非常感动”,全国人大代表、昔阳县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一连说了几句“感动”。“报告中为民保民亲民的民生情怀令人感动。”她说,“我一定要认真审议报告。会后还要结合实际,积极贯彻落实,按照报告的要求真正把民生工程搞好。”
  坚定信心迎挑战,乘势而上谱新篇。代表们表示,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在今后的道路上,一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变压力为动力,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结合实际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任务和举措,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