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将山西转型综改进行到底

发布时间: 2020-05-15 09:05: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5月15日)

  山西作为全国第一个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的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备受党中央重视。

  2009年,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习近平同志视察山西时,亲自推动山西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为山西发展指明了“金光大道”。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又进一步对试验区建设提出新的要求。2020年5月1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政务服务中心考察调研,了解山西综改示范区改革创新发展情况。

  5月13日,山西晚报记者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考察的足迹进行了专访。

  全力打造14个新兴战略产业

  山西晚报记者走进山西综改示范区政务服务中心改革创新展厅,这个面积约230平方米的展厅内,陈设着山西合成生物产业生态园区采用生物基聚酰胺56材料制作的更阻燃更耐磨的作训服;山西锦波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填补国际空白的人源Ⅲ型胶原蛋白系列产品;山西生物质新材料产业研究院以农作物秸秆为原料生产的高纯度乳酸和高活性酶解木质素产品;拥有全球领先技术的中科潞安深紫外LED杀菌产品……

  它们不只是单纯的一件件样品、一幅幅展板,它们还反映了山西省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半导体产业、生物基材料等方面占据国际、国内行业高点的新技术、新成果。

  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电科山西碳化硅材料产业基地展台前稍作停留,听完山西综改示范区管委会主任的介绍,习近平总书记接过一片薄薄的高纯半绝缘4H-SIC单晶衬底,仔细地看了又看。

  山西晚报记者在展厅内也看到了此物,这是一张形状如光盘大小、厚度仅0.5毫米的4H-SIC单晶衬底,它主要应用于5G通信和雷达。仅用11个月时间建成投产的该基地一期,将成为国内最大的碳化硅单晶衬底产业基地,打破的国外封锁,使我国拥有了自主可控的重要战略半导体材料,它是新一代雷达、卫星通讯、通讯基站的核心,并将在机载雷达系统,地面雷达系统、行载雷达系统以及弹载雷达系统等领域实现应用,将有效带动山西省半导体产业链的迅速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走到展台前,边听边看,看得很仔细,和我们亲切交谈,肯定了我们取得的初步成绩。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在全省重点发展14个新兴战略产业,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坚定不移地将转型综改进行到底。”山西综改示范区管委会主任表示,将进一步发挥山西的资源优势、能源优势,嫁接高新技术,引入一流科研团队,实现更高层次的转型发展。

  山西锦波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霞满脸笑容地来到展厅,虽然没能见到习近平总书记,但是公司的产品能让总书记见到也足以自豪和骄傲了。她说:“总书记的到来给我们企业一个强心剂!我们整个团队将在产业里精耕细作,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不断加大自主创新的力度。”

  坚持目标导向全力打造示范区

  回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程的点点滴滴,山西综改示范区党工委书记说:“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明了一条发展的金光大道,这次专程来到综改示范区,令我们十分感动。在展厅,总书记听取了综改示范区改革体制机制、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一网通办运行情况的汇报,还关切地询问这些改革措施落实得怎么样。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目标导向,全力打造综改示范区。”

  山西综改示范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小芃近距离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很兴奋,她说:“我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把我们的服务做得更好,把我们的营商环境打造得更优,把转型综改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她指着展厅内的电子大屏和山西晚报记者说:“综改示范区从成立以来,就在营商环境下了很大功夫。在政策体系方面,顶层设计了‘3+26’政策体系,打造了精准、规范、廉洁、高效的政策兑现模式;在服务体系方面,‘一话通办’提效率,‘一网通办’管效能,打造了‘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大厅管服务、一支队伍管执法’三个一平台。‘一网通办管效能’包括网上行政审批、网上政策兑现、网上企业服务等,做到全程‘不见面’服务企业。今年一季度,我们就通过网上服务的形式,向综改区企业兑现各类资金6.13亿元。同时,无接触服务也能隔绝权力寻租空间,打造‘不能腐’的制度体系。”

  2018年11月1日,综改区“一网通办”正式运行。依托政务服务“一张网”,梳理综改区政务审批事项150项,服务事项60项,实现了行政审批、企业开办、政策兑现、企业投资项目双承诺制服务等事项的全流程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管理。

  “一网通办”是综改区改革创新、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的一项重大举措,是贯彻落实全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会议和全省深化“放管服效”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会议精神的一项创新成果,为全省转型发展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同时,也是国内首个为企业服务的专业化平台,走在了全国前列。

  早日蹚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建设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是党中央赋予山西的一项重大任务。2017年2月,山西整合8个主要产学研园区,设立了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2019年,综改示范区生产总值超过524亿元,研发出了第三代半导体新材料等一批新技术新成果。

  综改示范区管委会综合办副主任刘素林兴奋得彻夜未眠,习近平总书记振奋人心的讲话在他脑海中激荡。他从2017年就到综改示范区工作了,亲眼见证了综改示范区的成长。他站在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规划图旁说:“综改示范区从刚出生的婴儿到茁壮成长,现在露出欣欣向荣的景象,又到现在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初见成效’,这个过程我们很有感触,从满径蓬蒿到高楼大厦,是大家滴滴汗水凝聚而成。综改示范区的每一名工作人员,都有信心将综改示范区打造得更好。”他表示,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细化为具体举措,更高标准地推进各项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视察时深情嘱托:山西要有紧迫感,更要有长远战略谋划,正确的就要坚持下去,久久为功,不要反复、不要折腾,争取早日蹚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总书记的深深关切、殷殷寄语,鼓舞激励着综改示范区干部职工。奋战在转型综改一线的干部职工表示,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坚定地走下去,坚实地走出来,坚定不移将转型综改进行到底!

  蓝图已绘就,奋发改革正当时!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