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阳生:围绕“转型出雏型”编制高质量规划

发布时间: 2020-05-08 08:51: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5月08日)

  5月6日下午,省委书记、省“十四五”规划领导组组长楼阳生主持召开山西省“十四五”规划领导组会议,听取我省“十四五”规划编制有关情况汇报,对全面推进规划编制进行动员部署。楼阳生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三篇光辉文献”,贯彻落实“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胸怀大局,把握机遇,围绕“转型出雏型”,努力编制一个高质量规划,为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山西篇章描绘蓝图、凝聚力量。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十四五”规划领导组第一副组长林武,省领导廉毅敏、胡玉亭、王一新、张复明、贺天才、王成出席会议。

  会上,省发展改革委汇报了我省“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和编制工作情况,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楼阳生在讲话中指出,“十四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我省“转型出雏型”的发展关键期。“十四五”规划是在全面小康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编制我省“十四五”规划,要胸怀两个大局,自觉把山西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做到登高望远,准确把握大势,提高规划前瞻性、引领性、操作性。要把握战略机遇,清醒认识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我们不进则退、慢进亦退,要树立强烈的机遇意识,秉持虚怀若谷、学习借鉴的态度,吸收、引进、消化“他山之石”;发扬先行先试、敢为人先的精神,以必胜、敢胜、勇胜的胆识气魄,奋力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要防范化解风险,充分认识世界格局深刻变化、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增多,强化底线思维、忧患意识,在应对风险挑战中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楼阳生指出,编制“十四五”规划,要按照“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聚焦我省转型出雏型的阶段性战略目标,深入思考、深入研究,努力解决好十个方面重大问题。一是定好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围绕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科学把握山西在全国发展大格局中的定位,这是事关山西发展的方向性问题,是定盘星、压舱石。要立足全国经济版图,把山西作为环渤海经济圈的重要省份,融入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把太原建成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国家综合交通枢纽,打造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不断提高开放的程度、水平、能级和质量。二是转方式。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决从资源依赖型、粗放式、低端化发展方式中走出来。三是新动能。牢牢把握“项目为王”要求,把发展着力点放在新动能的培育上,努力实现从“一煤独大”到“八柱擎天”的转折性变化。四是出拐点。坚持质量与速度、效益与规模并举,力争在“十四五”时期迎来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水平实现质的跃升。五是强创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抓好“111”“1331”“136”等重大工程,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初步形成新的核心竞争力。六是新基建。“十四五”时期要基本完成山西“铁、公、机”现代综合交通网络建设,同时抓住和用好国家政策机遇,加快推进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七是优体制。坚持“改革为要”,继续啃硬骨头、涉险滩,深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大改革,以改革创新创优支撑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体制机制。八是破难关。抓住用好战略机遇,补短板、强弱项,着力破解事关山西长远发展的矛盾难题、风险挑战。九是善治理。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工作会议部署,加强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治晋兴晋强晋能力和水平。十是惠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楼阳生强调,编制我省“十四五”规划责任重大,要坚持高标准,打开思路、拓宽视野,努力编制出一个贯彻中央部署、符合山西实际、体现人民期盼、引领五年发展、遵循客观规律的高质量规划。要提高站位,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及省委精神上来,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统筹推进,同步进行规划《建议》与规划《纲要》、规划《纲要》与专项规划的起草编制,确保有效衔接、相互支撑。要加强研究,用好智库,深入开展重大问题研究,充分征集各界意见建议,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科学论证,为编制规划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要创新方法,打破传统思维、习惯思维,冲破资源依赖、路径依赖,坚持新发展理念,切实提高规划编制的质量。

  楼阳生还就加强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领导,加强与国家“十四五”规划的衔接对接、争取更多政策项目支持等提出要求。

  省“十四五”规划领导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