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资金政策保障 服务全省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4-13 09:50: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4月13日)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对全省改革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是做好财政工作的总纲。全省财政系统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坚定不移支持我省将转型综改进行到底。

  提高政治站位,在贯彻“四为”思路中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发展。要始终把支持转型综改摆在财政工作的核心位置,着力形成“一切为了转型、一切服务转型”的工作格局。要强化以项目抓工作的思维和路径,拿出“真金白银”支持推进全省产业转型、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等方面项目建设。要牢固树立新理念新思想,加大改革力度,在创新平台打造、拔尖人才引进、科技成果转化上舍得投入、充分保障,全力支持打造一流创新生态。

  强化责任担当,在落实“四高”任务中坚决扛起财政保障重任。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财政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用好用足减税降费、示范区开发区奖励等政策,集中有限财力,放大乘数效应,集聚更多资金投向转型综改重点领域。要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谋划我省高水平发展,推动把我省的比较优势转化为后发优势、竞争优势。要全方位加大生态环保投入,大力度构建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促进全省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要突出财政公共属性,重点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在教育、医疗、住房、公共服务等诸方面努力创造新的健康生活方式,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认真履职尽责,在实现“两同步”进程中时刻恪守财政职责使命。今年财政要瞄准深度贫困、污染防治、民生改善、社会兜底等重点任务,精准发力、靶向攻坚,确保我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二个”同步的15年,要从基础管理和体制机制入手,查摆工作差距,提升工作标杆,使更多工作进入全国第一方阵。要深入基层调研、强化政策研究,拿出更多助推转型、破解难题的财政方案,推动我省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紧日子、保基本、调结构、保战略”,始终是财政工作的基本原则。全省财政系统要牢固树立“发展利长远、百姓得实惠、财政可持续”的理财观,努力做到“三个不追求,三个追求”:促进转型不追求急于求成、急功近利,追求打好基础、以利长远;保障民生不追求脱离实际、华而不实的显绩,追求让老百姓得实惠、真受益的潜绩;财政发展不追求一时的、单纯的、虚胖的高指标,追求有质量、高效益、低风险的可持续。

  在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全省财政系统要更加注重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节约、严控开支,政策到期及一次性支出一律取消,低效无效支出一律削减,长期沉淀资金一律收回。要更加注重强化“保基本”的意识,把“三保”放在财政支出的优先位置,把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作为保基本的重中之重。要更加注重加大“调结构”的力度,完善能增能减、有保有压的分配机制,把钱用在刀刃上。要更加注重落实“保战略”的要求,坚决保证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到哪儿,所需的财政资金就跟进到哪儿。

  要进一步创新完善有利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财政体制机制,加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严格落细落实各项改革任务,通过改革提高政策效能和资金效益,以改革促转型。具体到今年,就要认真做好资源税地方立法工作;加快推进教育、科技、交通运输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加强对市县财政的动态监控和资金调度,支持基层做好疫情防控和“三保”工作;扎实推进预算绩效管理规范化、整体化、公开化建设,力争年底前省级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努力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执笔人:武涛,山西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