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使命担当 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

林武等有关省领导出席

发布时间: 2020-04-06 08:41: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4月06日)

  

 

  4月5日,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第二十九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听取我省疫情防控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楼阳生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的重要论述精神,强化使命担当,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为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增添活力。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林武提出具体要求。省领导吕岩松、廉毅敏、胡玉亭、曲孝丽、王一新、张复明、贺天才、王成、吴伟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罗清宇、张吉福、李正印、李晓波分别在各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太原、吕梁、长治三市境外入晋人员隔离救治、脱贫攻坚交办问题整改、项目建设、落实全省科学技术大会举措等情况汇报。听取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能源局关于事业单位改革经验和做法汇报。楼阳生给予肯定,并提出具体要求。

  楼阳生指出,外防输入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强化打好外防输入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把握当前疫情防控阶段性特点,精准施策,闭环管理,严格筛查、严格隔离、严格防护,坚决守住疫情防输入、防反弹、防进京底线。

  楼阳生强调,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是党政机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事业单位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大会,都对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作出重要部署,近期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楼阳生强调,近几年来,省委按照中央要求,与党政机构改革同步部署完成行政类事业单位改革和5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取得积极成效。但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规模总量大,“低小散”以及定位不准、职能不清、效率不高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2017年省政府办公厅率先对所属事业单位进行了总体改革,带了好头、作出示范。2019年,省委省政府又确定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能源局开展所属事业单位改革试点,措施实、力度大,改革进度符合预期,为全省推动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提供了经验。改革就是动奶酪,就是要啃硬骨头。各级各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大胆先行先试,真改实改彻底改,优化布局结构,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公益属性,实现涉改事业单位从“改头换面”到“脱胎换骨”的根本转变,真正改出事业,改变养人,改进治理,为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增添活力。

  楼阳生强调,要准确把握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的任务和要求,坚定改,有序推,确保改革平稳顺利进行。一要加强顶层设计。坚持依法依规依事业需要,认真设计制定改革方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事业单位的设立、撤销、重组都要明确改革目标取向和功能定位。要坚持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不得将应由机关承担的行政事务性工作交由事业单位承担,事业单位不得以机关名义向社会实施管理,或以机关影响力参与、干预市场竞争。二要精简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无论是党政机关的编制还是事业单位的编制,都是为政行政的重要政治资源。要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着眼为科学治理服务、为转型发展服务、为人民利益服务,该减的坚决核减,该充实的切实得到加强,把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既要让机构总量和编制总数大幅减下来,又要改进编制管理办法,适应转型综改需要。三要统筹推进相关行业、专项改革。加大推进非时政类报刊改革、检验检测机构改革、地质勘查单位改革等行业体制改革力度,把落下的课补回来。按照“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单位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单位负责”的要求,推进信息、后勤、培训“三个中心”的机构改革。抓好部门行业所属高校、医院的改革工作,推进职责任务相近的事业单位跨部门整合,减少职责交叉,避免资源分散。四要深化经营性事业单位改革。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理顺政府和市场、事业单位和市场的关系,应由市场配置资源的生产经营活动坚决交给市场,切实推动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在推进改革过程中,要坚持控新治旧,未经省委省政府批准,事业单位一律不得新办企业。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坚决防止把编外变成编内,做到改革要坚定、过程要平稳。五要不断健全制度机制。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必须同步强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创新,既要发生物理变化,更要产生化学反应。要按照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科学民主管理与依法依规运行统一的要求,突出事业单位的专业性、技术性、研究性职责,建立政事权限清单,完善章程管理,加快构建符合行业专业特点的现代治理机制。

  楼阳生强调,要加强对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的组织领导。一要强化责任主体。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党组(党委)是改革的责任主体。各市委市政府、省直各厅局要尽快拿出改革方案。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先,最大限度凝聚改革正能量。二要细化改革政策。统筹做好相关政策研究制定工作,切实保障事业单位人员利益。各级各部门要加强与省委编办的对接,及时研究解决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和诉求。重大问题要提交省委编委研究。三要严明改革纪律。严格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不允许迟滞拖延,不允许搞变通,不允许借改革之机突击提拔、突击进人、突击花钱。对改革中的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会议以视频方式开到市一级,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记者杨文)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