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全面提升监督效能——省纪委监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监督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20-03-26 09:05: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3月26日)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坚守岗位,紧盯疫情防控重点工作、重点环节加强监督,建立了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日报告制度,督促驻在单位扎实履行疫情防控各项职责,并及时向省纪委监委机关报告相关情况。疫情期间,督促省属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在非常时期扛起非常之责,聚焦复工复产、落实分区分级防控相关工作,以精准有效的监督推动各项政策落实。截至2月22日,省国资国企系统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共进行疫情防控监督检查466次,谈话提醒11人次,诫勉谈话10人次,通报批评12人次。

  去年以来,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监督专责,扎实开展监督工作,全力做好省国资系统政治生态“护林员”。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作为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突出政治监督,践行初心使命,切实做到“两个维护”。2019年6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在抓好自身教育的同时,始终将监督驻在单位党委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工作,全过程督导,并注重在推动查找问题、整改落实上下功夫,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主题教育期间,驻在单位梳理出近10万字的学习材料,供党员干部学习。围绕中央提出的专项整治8个方面突出问题和省委提出的5个需要整改落实的工作,紧扣企业实际开展整改,形成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问题清单5个,梳理出各类问题238项,已整改225项,13项问题整改正在持续推进中,实现了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中央第8指导组,省委常委、省纪委王拥军书记,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曲孝丽部长先后到省国资委调研指导,对驻在单位主题教育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紧盯巡视问题整改,积极推动巡察工作开展。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后,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单位党委认真落实要求整改的问题,按规定时限要求,完成整改任务。同时,积极推动省国资系统开展巡察工作,专门向驻在单位党委发出开展巡察工作建议函,督促党委巡察办公室切实履行职责。2019年9月,启动了对中条山集团和国控集团的首轮巡察。围绕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推进“三大目标”建设、拓展转型发展新局面等内容开展巡察,推动解决制约国企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助力国企深化改革、加快发展。

  2019年8月,省纪委监委举办政治监督专题研讨班,对省属企业加强政治监督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进一步把政治监督做细、做实、做到位,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联合驻在单位党委深入省属企业展开调查研究,逐条梳理省国资系统政治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探索制定加强政治监督的有效方法,结合中纪委、省纪委样本经验,起草了加强政治监督实施意见,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后,与驻在单位党委联合印发。实施意见把政治监督的重点细化为7个方面37条具体内容,将落实政治监督的要求转化为了看得见、摸得着、抓得住的具体任务,列出了清单,划出了重点,指明了落实政治监督责任的具体路径,并要求省属企业结合实际,制定加强政治监督的实施细则。

  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到哪里,监督就延伸至哪里

  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注重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突出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优势和特点,关注企业改革进程,深入企业调研,确保监督不失位、不越位、不错位。2019年主题教育期间,围绕省纪委监委年初确定的《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重点调研课题》内容,确定了十项调研内容,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斗留带队到联系的太重集团、国控集团、中条山集团3户企业进行调研,其他组领导带队到晋煤集团、交控集团等4户企业开展调研,实地走访企业生产一线,把座谈会直接开在企业基层,与企业干部、职工群众面对面交流,收集意见建议,了解企业情况,及时发现、梳理问题,分析原因,寻找对策,并撰写调研报告反馈驻在单位党委,将监督工作融入国资国企改革进程。

  近年以来,省国资监管体制改革深入推进,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结合国资国企改革中省国资委监管方式、权责的变化,紧盯“838”“842”改革行动,主动将监督关口前移,突出对“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的监督,制定出台了《日常监督实施办法(试行)》,将日常监督的重点细化为3方面22项内容,确定了5类监督方式,提出3类监督结果处置方法,进一步完善了日常监督工作机制。去年以来,参加驻在单位党委会、委务会70余次,列席5家直属单位“三重一大”会议7次,驻在单位机关各处室及直属单位完成会前重大事项报备46项,提出合理化建议45条。

  向省属企业派出外部董事,是推进规范省属企业董事会建设、提升国企治理水平、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途径。省国资委在全国首家制定了《山西省省属国有企业外部董事履职规程》,向省属企业派出专职外部董事。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主动延伸监督触角,融入改革进程,督促驻在单位在切实保证外部董事身份“专职”、能力“专业”、履职“专管”、职责“专用”上持续用力,紧盯外部董事履职记录和年度述职制度落实情况,及时掌握外部董事履职情况和实际需求,抓好管理、教育和服务保障。同时,王斗留专门组织37名外部董事进行集体廉政谈话,从强化政治担当、强化责任意识、强化日常约束、强化纪律意识等方面提出要求,要求外部董事切实履行好省国资委赋予的责任使命,科学、高效、规范履职。

  廉洁风险点出现在哪里,监督就聚焦到哪里

  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加强分析研判,排查廉洁风险点,聚焦突出问题持续发力。2019年,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严肃查处了某煤业集团二级公司原董事长李某福等人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野蛮攫取国家利益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梳理出所在企业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内部管理失序失责等五个方面严重问题,提出监督建议,协同驻在单位党委联合向企业下发专项整治督办函,要求抓好整改。同时,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政府相关部门监督、国资监管等方面对该案进行认真剖析,形成案件剖析报告,专题报送省纪委监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认真落实相关领导批示精神,督促推动驻在单位党委以案为鉴,对7户省属煤炭企业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共排查出监管不力、管理缺失重点整改企业80户。对发现的问题严肃追责问责,7户省属煤炭企业共立案121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4人,组织处理147人,诫勉谈话70人,约谈192人。

  去年以来,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严把选人用人关,积极开展廉政谈话,用好“第一种形态”,在“治未病”上下功夫。全年回复党风廉政意见404人次,与21名驻在单位机关处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开展了集体廉政谈话,对驻在单位新提拔的16名处级干部开展了任前廉政谈话。同时,为更好履行监督职责,动态掌握监察对象廉政情况,建立了省国资系统有关领导干部廉政档案202份,分析其基本面、工作面、生活面信息,掌握其工作经历、成长背景、行事作风等,做到对关键岗位领导人员精准“画像”,推动监督有的放矢,综合运用约谈函询、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等方式,抓早抓小,防止小错误酿成大问题。

  定期开展廉政教育,注重固本培元、涵养正气。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要求驻在单位机关纪委定期开展廉政教育,用好《叩问初心》《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警示录》等载体,全年共开展警示教育11场次,使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时刻反躬自省,端正认识、提高觉悟,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安心、安业、安身,真正发自内心地崇廉拒腐,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纠治“四风”工作丝毫不能松懈。“四风”问题显现在哪里,监督就紧盯住哪里。2019年,通报了2批次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向驻在单位党委和省属企业党委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要求,找差距、抓落实,精准监督执纪问责,用严明的纪律支撑起作风建设的坚固后墙。

  当前,我省国资国企改革进入攻坚期,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将发挥专责监督作用,深入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全覆盖,凝聚合力提升监督效能,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在推动国资监管体制改革中进一步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为省国资系统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纪法保障。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