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山西战役 守好山西阵地

发布时间: 2020-02-11 09:52: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2月11日)

  “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必须肩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

  “抓好‘双返’‘双防’工作,细化假期后、上班后、复工后、开学后‘四后’防控预案。”

  “慎之又慎、细之又细、严之又严、强之又强、实之又实地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法人单位承担着极其重要的责任。2月10日,省委、省政府发布《致全省法人单位的公开信》,再次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严密部署,提出具体要求。我省各机关、企事业、社团、机构闻讯而动、果断出击,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要求部署,采取及时有效隔离防控措施,毫不放松加强排查,严格落实“四后”防控工作,强化卫生防疫和法治宣传教育,全力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全面掌握单位每一成员具体情况

  印发防疫守则、开展网上办公、做好全员排查……接到公开信时,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正严格落实“五严五防”举措,扎实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郭海刚说:“人大作为重要政治机关,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同时,我们还要统筹安排好2月份重点工作,特别是全年的工作谋划和全国两会的准备工作,做到工作防疫两不误。”

  省政协秘书长张岐云表示,在疫情防控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省委、省政府发出《致全省法人单位的公开信》,体现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的坚定信心,省政协机关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截至目前,省政协党组4次召开专题会议,落实防控要求;动员广大委员运用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保障供给、稳定就业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

  自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山西省委党校(山西行政学院)对全校(院)所有人员出行史、接触史和身体状况进行了一次大摸排,并实行每天动态情况零报告制度。省检察院、省妇联、省社科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作协等单位,对进入办公区域人员一律进行体温检测,机关干部职工在办公场所一律全程佩戴口罩,每天用酒精及含氯消毒剂对办公室、楼道等进行全面消毒,倡导干部职工不聚会不聚餐、不信谣不传谣,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和办公区域的卫生清洁,推动各项工作有序运转。

  省社科联干部职工坚持每天15时通过微信报告个人的体温状况。2月10日下午,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云泽得知省委、省政府《致全体法人单位的公开信》在山西日报客户端有了网络版本后,立即把公开信发到机关微信群,让干部职工第一时间学习贯彻。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为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公开信要求部署,团省委组建全省共青团和机关系统联络员报送网络体系,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对全省各级、各战线共青团重大防疫工作及时掌握,动态部署。积极发挥青年志愿者、青少年基金会、青年突击队和12355青少年服务台的作用,提升共青团在疫情防控大局中的贡献度。

  全面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牢牢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争取疫情拐点早日到来。”省委、省政府在《致全省法人单位的公开信》中,为科学推进疫情防控指明了方向,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强大正能量。

  “首批紧急立项14个应急项目,组建科研团队,开展诊疗方案、有效药物、病毒溯源等攻关,第二批项目也已凝炼完毕,努力以科技全力支撑我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省科技厅把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公开信精神与统筹推进全年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制定《省科技厅节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方案》15条具体举措,并逐条落实。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姜四清说,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精准聚焦“五严五防”,科学有序做好防控工作,全力落实粮食物资供应储备、重要疫情防控用品和民生商品保供稳价等重点工作。省国资委主任郭保民表示,省委、省政府的公开信,给法人单位和法定代表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充分授权,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同时满怀必胜的信心。我们要进一步发挥好国资国企在防控疫情、维护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保供就是任务。“示范区到2月底前有103家企业可以复工复产,从业人员预计达到3万人。”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创新发展部部长郭云贞说,“省委、省政府的公开信,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目前,在各个园区的指导下,每一家企业都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园区防疫人员主动开展上门服务,我们将确保复工复产万无一失,把疫情对经济发展的损失降到最低,努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现在正值节后复工期,由于工作人员外地人居多,晋能电力集团热力公司要求两轮值守人员先在宿舍自行隔离14天后再轮岗,避免全员聚集。“省委、省政府下发的《致全省法人单位的公开信》,既是鼓舞又是警示。”该公司总工程师杨小林表示,公司时刻关注每一个工作人员的身体状况,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他说:“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不让一户群众受冻。”

  坚定信心,同心战“疫”。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坚守出版阵地,服务疫情防控。接到省委、省政府的公开信时,该集团正全力突击完成6万套共计42万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宣传挂图》印制配送任务,积极策划出版《疫后养肺护肺指导手册》、“抗疫”儿童诗集等图书,准备为全省人民送上战胜疫情的精神“良药”。

  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我们一方面要求各商业公司、药店所有药品,决不允许在疫情期间涨价;一方面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疫情相关药品和物资的赠送活动。截至2月9日,振东集团已向全国19个省149家医院和卫生机构捐赠各类防控药品和物资总价值2124.3万元。”抗击疫情以来,振东集团旗下各生产企业取消春节休假,所有疫情相关产品加班加点生产,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供应和储备。

  “在历史上,每当遇到关键时刻,山西都挺身而出顶上了能源供应的缺口,充分发挥了国家能源安全‘压舱石’的作用。”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启瑞对省委、省政府发布的公开信感触很深,“履行社会责任,履行应尽义务。为了应对这次疫情,山西煤炭企业抓好复工复产,确保煤价稳定,作出了特殊贡献。”

  创新管理方式,合理安排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目前进入紧要关头。

  “值此疫情防控关键时刻,省委、省政府发出了《致全省法人单位的公开信》,我们备受鼓舞,增强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太原市科技局非常时期发非常之力,连发四个通知,有效应对疫情和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该局局长庞虹表示,“对2019年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企业创新平台和孵化载体给予资金补助,申报时间从往年的5月提前到2月,简化申报流程,企业只需提交申请材料电子版,经审查符合条件的先拨付资金。”

  太原理工大学等大中小学,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公开信要求,正在准备开学后防控责任落实、物资保障、教学安排、建立留观场所等工作。有的学校还开展了网络教学,确保延后开学不停学。省检察院加强统筹协调,采取网络办公、远程提审讯问等有效措施,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坚决依法严惩妨害疫情防控的各类犯罪活动。省文物局针对疫情期间博物馆闭馆的客观情况,鼓励全省博物馆充分利用已有文博数字资源因地制宜开展线上展览展示工作。

  “省委、省政府《致全省法人单位的公开信》,再次吹响我省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冲锋号。山西农谷管委会作为一个战斗团队,我们必须严防死守,捍卫阵地,坚决打退病毒的进攻。”山西农谷管委会主任李成海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山西农谷管委会有信心有决心落实好“五严五防”重大举措,抓好“双返”“双防”工作。

  面对疫情,中信银行太原分行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致全省法人单位的公开信》,多措并举践行金融责任,至疫情结束止免收客户人民币存取款和转账手续费、对公账户服务和对公现钞服务手续费,简化办理流程,优化金融服务,联防联控保障营业安全,保障金融服务畅通,确保金融服务不停摆、不迟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金融保障。

  当前,随着气温转暖,全省即将进入春季造林、春耕备耕的黄金期。省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云龙要求全省林草系统根据疫情形势,统筹安排时间,合理避开疫情,切实将省委、省政府遵循导则植树种草的要求落到实处。省农业机械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进仁表示,将认真执行农机购置补贴系统常年开放政策,大力推行手机App,方便农民“无缝”“随时”申办农机购置补贴,努力保障春耕生产机具需求。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省各方面共同努力,疫情防控工作正有力开展。现在,省委、省政府通过《致全省法人单位的公开信》再动员、再部署,把各方力量调动了起来,我们一定要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牢牢掌握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权,打好山西战役,守好山西阵地,在严峻考验面前向党中央、向全省人民交出一份优秀答卷。(本报记者陈俊琦 胡羽 杨彧 苗武军 赵向南 段伟华 杨文 张巨峰 邓伟强 李炼 高建华 张毅 孟苗 安奋伟 沈佳 李林霞 王秀娟 刘瑞强 孟婷 张丽媛 燕中兴)


责任编辑: 莫潞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