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 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山西持续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二

发布时间: 2020-01-22 09:30: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1月22日)

  2019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促进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作风建设一抓到底,锲而不舍纠治“四风”

  2019年12月24日,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仅仅过了两天,又公开曝光5起近期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密集通报的背后再次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节假日往往是“四风”问题易发高发期,从元旦春节,到五一端午,再到国庆中秋,每逢重要时间节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都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提出具体要求,运用网站、客户端、微信等各类媒体发信号,划出纪律红线,营造崇廉尚俭的节日氛围。

  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针对领导机关及领导人员,高度警惕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督促有关部门协同发力,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对“一桌餐”、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则是露头就打、深挖细查。

  2019年,省纪委监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锲而不舍、持续发力、再创新绩”重要批示精神,把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努力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534件,处分2346人。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从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

  针对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反馈指出的一些地方和单位整改方案照抄照搬、弄虚作假问题,集中约谈太原市、晋中市榆次区、临汾市曲沃县和长治市能源局等单位负责同志,并根据移交反馈的六大类18个问题线索启动问责程序,开展问责调查,以此促进整改、推进工作,对78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精准问责。

  一年砥砺奋进,几多春华秋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作风建设一抓到底,保持正风肃纪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在纠“四风”、树新风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敢于动真碰硬,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

  2019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守人民立场,结合主题教育中央确定的8方面专项整治和省委确定的5方面专项整改内容,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准确把握政策,分类分层推进。全省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0416件,处分11590人。

  一项政策一项政策清理规范,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整治,进一步倾斜力量,持续发力,对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持续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认真落实2018年至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督促省扶贫办党组集中整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省住建厅党组着力解决危房改造中的突出问题;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对36个国定贫困县、22个省定贫困县实现全覆盖。扶贫资金岂是“唐僧肉”,一切胆敢向扶贫资金“伸黑手”“耍把戏”“捞油水”的行为必将受到严惩。2019年,全省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6009个,处分2997人。

  ——始终保持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凌厉攻势。突出“打伞破网”主攻方向,对查处黑恶势力但未见背后“保护伞”的一律复核、未倒查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责任的一律复核,加强与政法机关的协作配合,健全领导包案、提级办理、交叉办案等工作机制,推动相关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全省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案件1452件,同比增长145.7%,处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2276人,同比增长76.6%。

  ——坚决惩治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采取直查快办、重点督办、异地交叉办案等方式,坚决斩断“动奶酪”的黑手。在主题教育中,牵头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组织11个督导组走访27个县(市、区)、70个乡村,针对性“解剖麻雀”;集中火力全力攻坚,23个问题整改全部到位,连续公开专项整治工作成果,真正做到让群众评判、使群众满意。

  ——强力推动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统筹力量加大办案力度,综合施策开展治理。2019年,全省共立案323件,处分219人,移送司法机关10人,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45份,推动人防系统健全完善相关制度430项。全省整改问题项目5384个,补建人防工程79.46万平方米,追缴易地建设费15.36亿元。

  从严正风除弊,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老百姓意见大的地方抓起,以点带面,不仅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而且促进了基层干部作风的转变和政治生态的改善。

  2019年5月,省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在某县开展“四风”问题明察暗访时,随机去了该县汽车客运站,看看这个服务群众的“窗口”是否做到服务贴心到位。

  没想到,在该县汽车客运站值班站长室发现了一台饮水机,电源未开启,水桶里少量的水泛着绿毛,就连饮水机的滤芯也已经起毛。难道这就是供乘客饮用的水吗?

  检查组在当晚的碰头会上进行了集体讨论,认为汽车客运站作为窗口服务单位,对乘客饮用水这么简单的小问题都置之不理,这是典型的漠视群众利益问题,当下就把线索移交到省能交投纪委。

  经过整改,该县汽车客运站将饮水机移至候车大厅,安排专人对桶体定时清洁,并以此事件为切入口,组织开展了“旅客在我心中”活动。不少群众在网上留言,通过这个小小的举动真切地感受到纪检监察干部的为民情怀。

  党中央作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部署后,省委主动对表对标、及早谋划部署,开展了由省纪委监委牵头的专项整治工作。省纪委监委认真履责、迅速行动,结合我省实际,成立了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拥军为组长,各相关省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机构,出台了《关于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实施方案》,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这份会同17个单位制定的整治方案,明确聚焦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统计造假问题等4类23项整治重点。记者注意到,方案中不仅明确了工作目标和要求,而且在每个整治项目后详细开列责任单位、配合单位。

  专项整治的23个项目大多是群众反映强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许多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只有抓住重点才能事半功倍。针对农村改厕中存在的问题,出台了《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文件,成立了山西省农村改厕专家指导组,深入全省改厕重点地区开展技术指导。原来车辆审核需要“来回跑”“多次跑”,如今推行普通货物运输车辆网上年审,方便又快捷。查处欺诈骗保定点医疗机构2769家,追回医保基金及违约金14778.39万元;查处欺诈骗保定点药店2606家,追回医保基金及违约金696.15万元……

  党中央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贯彻落实通知精神作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重要抓手,紧盯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滥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切实为广大基层干部松绑减负。

  “如今市里开大会,原则上时间不超过2小时,一月之内更不会重复召集主要负责同志或分管领导开会。经常、反复、过急、多头要求基层报表、报材料、核报数字的情况大大减少。”晋中市文化系统的一位干部给记者“罗列”近几个月来发生的变化。

  强化正风肃纪,惩治“蝇贪蚁腐”,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利剑高悬,损害群众利益行为滋生蔓延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受到人民群众纷纷点赞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