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三篇光辉文献”精神,我省沿黄4市表示——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1-21 09:19: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1月21日)

  我省忻州、临汾、吕梁、运城4个沿黄市,从市委常委会、市委中心组学起做起,全市各级各部门带着责任、带着感情重温“三篇光辉文献”,并就深入贯彻落实作出安排部署。当前,4市正积极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对当地黄河板块进行高起点定位、高水平开发、高质量建设。

  忻州市各级党组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三篇光辉文献”,通过反复学、结合实际学,不断推动学习成果向实践成果的转化,把省委明确的15项重点内容和市委明确的15项具体政治任务一以贯之抓实抓细。

  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忻州市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全市“三件大事”之一,强调要深刻把握工作要求,把生态效益、黄河安澜摆在第一位,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主动谋划项目,对接编好规划,全面加强落实。要求要及早谋划,积极争取河保偏等黄河沿县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项目列入国家试点。在晋陕蒙(忻榆鄂)黄河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全力推进忻州—榆林—鄂尔多斯高铁项目规划论证,实现三市《框架协议》八个方面重点事项全面破零。全面落实“河长制”,实施水、大气、土壤污染治理工程,确保国、省断面水质全面达标。大力推进整沟治理,坚持市场化取向,抓好总投资250.23亿元79个整沟治理项目,走出一条生态治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结合的路子。

  临汾市委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在全市掀起学习贯彻“三篇光辉文献”精神的热潮,要求各级党委(党组)把学习贯彻“三篇光辉文献”作为今后长期重大战略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把学习“三篇光辉文献”作为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通过举办学习班、培训班等形式,分期分批对全市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

  临汾市积极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古贤水库建设前期、水土流失治理、水资源节约利用、百里黄河文化旅游开发等工作。结合沿黄各县旅游发展现状与资源配置情况,准确定位发展方向和路径,科学编制能凸显临汾特色、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黄河板块旅游发展规划。大力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举办大河文明旅游论坛,推动临汾黄河板块文化旅游发展强势崛起,助力我省打造三大板块,努力在新一轮中部地区崛起中走在前列。

  吕梁市专题研究黄河旅游板块发展规划汇报,高质量推进吕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经济发展、文化传承,让黄河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做大做强黄河旅游板块是吕梁市推动全域旅游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一是扎实推进黄河一号旅游公路项目建设,与沿线景区景点、生态保护、水利项目规划衔接,实现快进慢游深度体验,提升沿线景区旅游品牌和效益。二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上下游、干支流统筹谋划,加强生态修复。突出区域特色,深挖黄河文化、黄土文化、红色文化、晋陕峡谷、晋商古道等资源,与“十四五”规划、城镇建设、乡村振兴规划同步推进、无缝衔接。三是坚持项目导向,以旅游公路为依托,优化游客体验为核心,精细化打造5A级碛口古镇景区。推进柳林明清古街、石楼黄河奇湾等景区建设,串联关帝山、黑茶山等旅游业态,做好配套设施完善、旅游产品设计和旅游服务提升。四是坚持文化为魂、产城融合,深入挖掘特色文化底蕴,讲好文旅故事,将黄河旅游与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相结合,实现产业增效、旅游增收、农民增富,真正做好全域旅游大文章。

  连日来,运城市各级各部门全面深入学习“三篇光辉文献”,不断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运城市委中心组对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进行第二次重温学习。

  黄河流经运城345公里,占到了全省的34.7%,是汾渭平原重要组成部分,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运城市委书记丁小强强调,运城是黄河农耕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要立足丰富的文化历史积淀,实施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工程,开展黄河文化宣传,挖掘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增强文化自信,为增强中华文化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作出我们运城的新贡献。各级各部门要把重温“三篇光辉文献”,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党委(党组)会、中心组学习等方式,逐字逐句认真学习,悉心领悟,联系实际,深入思考,交流研讨;要把重温“三篇光辉文献”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做到常学常新、常悟常进。要带着问题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认同、情感认同和实践认同,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水平和领导能力。(本报记者王利强 王荔 燕中兴 张志刚 段伟华)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