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和使命是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不竭动力

发布时间: 2020-01-14 14:47: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1月14日)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望一年来的红色足迹:“我沿着中国革命的征程砥砺初心。从江西于都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到河南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从甘肃高台西路军纪念碑到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每个地方都让我思绪万千,初心和使命是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不竭动力。”

  回望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注定要承载起救民族于危难的历史重任,注定要担负起带领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党的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奋斗史。

  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中国共产党孜孜以求践行初心使命的崭新篇章。2019年,我们党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不移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今天,我们正在进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只有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才能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始终保持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

  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指导,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共产党人要始终将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精神旗帜和行动指南,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

  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坚持人民立场,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担起初心使命。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逻辑遵循和价值追求。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这是尊重历史规律的必然选择,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自觉担当。

  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坚持统筹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与“四个伟大”紧密相连,“四个伟大”就是新时代践行初心使命的现实任务。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连为一体,明确了我们党在新时代治国理政的总方略,体现了奋斗目标、实现路径、前进动力的高度统一,历史传承、现实任务、未来方向的高度统一。中国共产党人要在统筹推进“四个伟大”中矢志不渝、接续奋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