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阳生就做好今年“三农”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作出批示

发布时间: 2020-01-08 10:35: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1月08日)

  抓住产业振兴这个关键举措

  抓好技能培训这件长远大事

  用好深化改革这个制胜法宝

  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保证

   1月7日,在省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召开之际,省委书记楼阳生就做好今年“三农”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作出批示。他强调,做好今年“三农”工作,事关脱贫质量、小康成色,具有特殊重要性。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着眼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紧扣全面小康收官任务,坚决补上“三农”领域短板,切实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

  楼阳生强调,“三农”工作千头万绪,必须聚焦发力。要抓住产业振兴这个关键举措。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收官、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产业发展。必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农产品深加工兴农业。既要稳定粮食生产,抓好“米袋子”“菜篮子”和猪肉稳产保供,做强做优有机旱作农业品牌,更要把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强力抓、持久抓,通过大力培育发展龙头加工企业,搭建起千家万户农民与千变万化市场之间的桥梁,努力把农产品深加工业打造成我省转型发展支柱产业,推动农业加快实现“五个转变”。要用好深化改革这个制胜法宝。“三农”工作始终与改革相随共进。要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统筹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业水价水权、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等改革,坚持以市场化方式全面深化农技推广体系和农经管理制度改革。特别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要在折股量化、引导工商资本下乡、探索集体股份权能有效实现形式上下功夫,力争取得新突破。要抓好技能培训这件长远大事。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要靠技能,必须把“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培训工作抓实抓好。要对全省农村劳动力建档立卡,通过考证持证推进技能培训全覆盖,通过订单培训、菜单培训增强实用性实效性,通过滚动培训、逐级提升打造中高端技能人才,满足我省转型发展需求,拓展省外海外劳务市场,让农民群众实现技能就业技能增收。要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保证。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各级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三农”,分管领导要具体抓“三农”,特别是要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干部队伍,切实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原则体现到各个方面。要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健全党领导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着力打造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的“平安村”。(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