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歌剧《三把锁》首演

发布时间: 2019-12-30 08:41: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12月30日)

  12月26日,民族歌剧《三把锁》在太原市青年宫演艺中心首演。该剧为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

  《三把锁》是一部反映当代精准扶贫的农村现实题材的民族歌剧,讲述了省厅技术员刘梦洁到父亲曾经插队的龙泉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故事。进村第一天,刘梦洁看到了村里唯一一口水井被锁了三把锁。谁上的锁?为什么上锁?一连串棘手的难题摆在了她的面前,制约着扶贫工作的展开与深入。经过艰苦曲折的努力,她克服重重困难,化解一个个纠纷,最终打开了三把井锁、解开了五百户村民的心锁。

  这部作品的创作团队和演出队伍全部采用本土本省的优秀人才,主创人员以山西省歌舞剧院自己的创作力量为主。由山西省歌舞剧院院长、国家一级导演刘波和山西省歌舞剧院艺术创作中心副主任、国家一级导演侯建军担任导演,剧作家孟恭才担任剧本创意统筹,山西省歌舞剧院著名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刘亚男担任声乐指导,青年作家朱伊文担任第一编剧,作曲家张伟担任作曲,青年歌唱家高旭丽、乔佳、段佳灵、白雪剑、梁鹏等担任主演,山西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现场伴奏。全剧共分6场,时长100分钟。

  该剧剧本经过十余次改编,召开了五次专家研讨会,6月23日、7月14日两度赴京参加了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研讨会。11月,剧目正式启动排练,经过近两个月的艰苦奋战,12月26日在太原市青年宫演艺中心首演。(记者史莉)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