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公立医疗机构25种药品大幅降价

发布时间: 2019-12-03 08:42: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12月03日)

25种中选药品详情扫描二维码

  本报讯(记者高建华)“真没想到,原来一盒24元的药,现在一盒0.49元。”12月2日,太原市民匡女士到医院按常规开药,治疗高血压的苯磺酸氨氯地平片一盒不到五角钱的药价让匡女士心生疑惑,返回门诊询问,原来从12月1日起我省药品带量采购政策全面落地,在全省公立医疗机构,25种治疗慢性病的药物大幅降价,她成为第一批受益者。

  所谓带量采购,即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由国家医保局等部门组织各省组成采购联盟,以明确数量大规模“团购”方式,以量换价,让群众以低廉的价格用上质量好的药品。今年1月,北京、上海等11个城市成为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25种中选药品在保障质量和供应的同时大幅降价。8月,国家组织包括我省在内的25个省份按照“国家组织、联盟采购、平台操作”的总体思路,进一步扩大试点区域范围,降低群众用药负担。在25个扩围省份中,我省政策率先落地。

  省医保局二级巡视员王新民介绍,在此次试点扩围工作中,我省将全省公立医疗机构上年度25种同通用名药品50%-70%使用量作为约定采购量,进行带量采购,以量换价,同步采取鼓励和保障措施,促进医院优先使用质量可靠、价格合理的中选药品。25种药品涉及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肿瘤等常见病,其中,22种为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3种为原研药,药品降价不降质。

  “就像苯磺酸氨氯地平片1盒0.49元,这25种药品的中选价格就是医院销售价格。”在匡女士开药的山西白求恩医院(山西医学科学院),药学部主任李新文介绍,25种中选药品在该院落地22种,预计政策执行1年中,将减轻该院患者用药负担1000余万元。

  据测算,25种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59%,全省按照约定采购量预计1年节省药品费用约5亿元,将极大降低群众使用相关药品的费用负担。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