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惠宁主持召开省委召开常委会议

研究促进军民融合发展、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重大政策举措

发布时间: 2019-11-26 09:00: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11月26日)

  11月25日,省委书记骆惠宁主持召开十一届省委第140次常委会议,听取军民融合发展项目推进情况汇报,审议通过《山西省加强军民融合发展法治建设实施方案》,审议通过《关于促进山西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实施意见》。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全省军民融合发展推进大会精神,在军民融合发展项目建设上取得阶段性成效,为加快转型发展提供了新的支持。要把握发展大局和政策导向,瞄准市场前沿,对接集团规划,运用重大科研成果,把布局和推进军民融合项目与做优做大现有企业结合起来。要立足我省军民融合发展法治建设实践,坚持统一领导、需求牵引、问题导向、破立并举,用5年左右时间建立健全我省军民融合发展政策法规体系,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立法、执法、司法,着力提高军民融合发展法治化水平,为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全省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的部署要求,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牵引,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为根本,努力在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推动能源绿色转型上有大的突破,在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推动制造业智能升级上有大的突破,在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推动数字产业发展上有大的突破,为山西转型发展提供硬支撑。要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培育企业主体、完善创新体系、强化人才支持、扩大对外开放、创新金融服务,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要加大对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领导力度,编制《山西省工业高质量发展规划》,不断协调解决突出问题,确保2022年实现“工业内部结构反转”,进而构建比较成熟、具有山西特点的现代工业体系,全面开创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会议指出,要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与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规划政策有机衔接,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要建立健全城乡要素合理配置机制,促进各类要素更多向乡村流动;建立健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机制,实现标准统一、制度并轨;健全城乡规划和基础设施一体化机制,实现统一规划、建设和管护;建立健全乡村经济多元化发展机制,促进城乡产业融合发展;健全农民收入持续增长机制,持续缩小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要加强组织领导,深入研究解决城乡融合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要开展试点示范,以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为载体,选择有一定基础的市县创建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会议指出,退役军人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力量。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退役军人事务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力争到2022年探索形成符合山西实际、富有山西特色的退役军人工作规范,实现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组织管理更加科学,政策法规更加完善,工作运行更加规范,服务保障更加精准,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要做好移交接收安置、扶持就业创业、落实待遇保障、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加强英烈褒扬等工作,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军地有关部门要把做好退役军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加强领导,强化考核考评,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工作有效推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