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全省工会组织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19-11-20 09:27: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11月20日)

  5年了,榆次区困难职工庞建国一家从没有离开过工会干部的视线。

  5年来,从申请职工大病医疗互助金、最低生活保障金等多项惠民政策,到资助儿子上学,再到为妻子、儿子找工作,范庆娥熟知庞建国这个家的一切。南窑社区工会副主席范庆娥正是庞家的帮扶联系人。

  在困难职工最艰难的时候,工会干部总会及时出现在他们身边,帮助他们渡过难关,鼓励他们坚定信心,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其中有不少动人的故事,随着时光的流逝渐渐远去……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这“一个”也包括每一名城市困难职工,始终是全省工会的承诺与心声。

  有党委政府的惠民政策支持,有工会的大力推动,2016年以来,全省建档立卡困难职工从2016年底的20余万户,减少到目前的不到3万户,实现了大幅度的解困脱困。

  党政大力支持 工会高位推动

  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每年“两节”送温暖等大型帮扶活动,主要领导率先带着党和政府的关怀走近群众身边。近一段时期,省委常委会两次听取省总工会工作汇报,其中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是重点汇报内容。

  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已成为全省党委政府抓在手中的一项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工作。在阳泉,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实施意见》,市委副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统筹推进这项工作。在晋中,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下,全市每一名困难职工有党政干部、工会干部、劳模、爱心人士和志愿者5名帮扶联系人结对帮扶,使帮扶举措与困难职工需求总能形成“无缝对接”。

  在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省各级工会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加大城市困难职工精准识别和帮扶力度,切实做到“不让一名困难职工掉队”。

  省总工会始终将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放在党和政府脱贫攻坚、维稳工作大局中统筹考虑,多次向省委、省政府汇报工作进度,省领导高度重视给予重要批示。今年,省总工会经过深入调研,在现行保障政策的基础上,积极对标兄弟省份,借鉴农村脱贫攻坚经验,组织起草了《关于建立全省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长效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向省委、省政府呈报。

  10月31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意见》,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把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大局。

  为切实发挥工会组织在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中的作用,省总工会仔细对照《意见》要求,梳理任务要点,在《意见》出台12天后,出台了《关于建立“双包”联系制度的方案》,明确要求,省、市、县总工会分别联系3-5家困难企业,班子成员分别联系2-3户困难职工,机关工会干部和企业工会干部也要联系困难职工,组织工会干部主动“会战”于其中。

  完善帮扶制度 健全长效机制

  山西省各级工会组织帮扶困难职工的实践给了工会人一个关键性启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关键在于,及时发现、及时帮扶,依靠制度、落实政策,建立长效机制。

  全国总工会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部署以来,省总工会坚持以制度保障为工作主线,着力完善帮扶工作体系,规范帮扶资金管理,狠抓责任落实,不断提高工会帮扶“精准化”“精细化”水平。

  2017年8月,省总工会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意见》,将精准化理念贯穿于工作全过程,提出了精准识别、精准定位、精准施策、精准监管、精准脱困“五个精准”要求,创新性地将全国总工会的“四个一批”措施延伸为“九个一批”。

  怎样才能精准识别、及早纳困难职工入帮扶体系?省总工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工会困难职工档案管理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了档案管理的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工作要求。并与省民政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困难职工数据比对和信息共享工作的通知》,共同对申请困难救助的职工家庭进行数据比对、信息共享,切实防止对困难职工家庭误判,防范资金使用风险。

  为强化工会干部第一责任,2018年11月,省总工会又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困难职工联系人制度的意见》,就困难职工联系人的选定、职责要求、保障机制提出了明确要求,推行每户困难职工家庭与责任单位、联系人之间的一一对应,实现“一对一”精准对接和“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服务。

  这一系列制度建设,把全国总工会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决策部署转化为省总工会的具体举措,从制度层面对困难职工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解困脱困进行了规范,确保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有序推进。

  此次出台的《意见》,旨在现有制度框架的基础上,构建常态化、长效化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机制,并明确了“2+9”工作体系,这意味着要把解困脱困工作质量放在首位,不断提高解困脱困工作科学化水平。

  层层压实责任 确保帮扶实效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执行离不开责任担当。

  全国总工会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部署以来,省总工会相继召开多次工作会、推进会和5期保障帮扶工作培训班,重点对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从去年起,省总工会开展的“送清凉”活动,将督查调研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作为主要内容,由省总工会负责人带队分别对各市工会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同时还通过组织自查、专项检查、工作通报、专项座谈等多种举措,确保帮扶工作的扎实开展。

  2017年以来,省总工会保障工作部连续4次对全省帮扶救助信息录入率、帮扶救助覆盖率和全省工会困难职工在档情况进行统计,印发工作通报,在工作会议上讲评,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并将结果直接通报各市总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

  2018年8月印发《关于开展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落实情况自查自纠的通知》和《关于开展全省市、县两级工会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落实情况检查工作方案》,2019年4月印发《关于对2018年帮扶资金管理使用和困难职工档案管理工作进行专项检查的通知》,省总工会连续对专项帮扶资金的管理使用和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措施、计划、进度、落实责任情况等两项内容进行监督检查,多次召开专项座谈会解决解困脱困工作遇到的问题。

  在省总工会推动下,各市县工会把这项工作紧紧抓在手上,不折不扣地落实,确保执行到位。晋城市总工会与20余家医院、药店、社区诊所建立协作关系,在档困难职工购药可享优惠。针对全市68名建档立卡困难职工,孝义市总工会自筹50万元,争取市政府配套50万元,设立了兜底保障帮扶资金,实现了常态化帮扶。

  像这样,不让一名城市困难职工掉队,想方设法帮他们解困脱困,一直是全省各级工会组织牵挂于心、尽心竭力去做的事,也是“娘家人”的责任与承诺。

  随着《意见》出台,决胜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时刻已经到来,关心困难职工安危冷暖,帮助他们渡过难关,鼓励他们努力创造更好的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困难职工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