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扎实实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和做结合 查和改贯通

发布时间: 2019-11-18 09:02: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11月18日)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朔州、大同、阳泉、晋城等市,坚持把各项重点措施贯穿全过程,积极打通内在联系,切实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在深入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中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做。

  朔州——直面问题 立查立改见实效

  朔州市坚持问题导向,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全力推进主题教育走实走深。

  在主题教育中,市社会组织党委、市民政局认为,全市社会组织党建问题集中体现为“组织覆盖易,工作开展难”,近半数社会组织因自身没有专业服务能力,党组织覆盖流于形式。为此,市社会组织党委、市民政局专门组织召开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座谈会,出台整改方案,着力解决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单位规模小,党组织活动开展不经常、班子配备不齐、党建任务落实不够到位等问题。

  朔州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把开展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持久干劲。今年,平鲁区的土豆获得了大丰收,老百姓欢喜之余,又为没有销路而担忧。对此,平鲁区专题研究如何打造优质土豆品牌,促进农民丰产增收,通过找销路、寻客商,切实把土豆销售作为当前扶贫的一个抓手,要求驻村联户干部、扶贫单位、土豆经纪人想方设法拓宽销路,解决好困难群众的土豆销售问题。目前,平鲁方面已与很多客商达成合作,土豆销路得以打开。

  大同——创新方式 确保学用落实处

  大同市委常委班子联系实际、创新方式,高质量开展学习研讨,有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创新方式学,确保学研质量不降低。市委常委班子创新方法,采取“领学领讲+交流研讨+检视问题”等形式,持续用力、上下贯通,着力增强学习效果。通过列专题领学、摆进去研学、请上来参学等形式,采取“书记点题、常委领题”的方法,结合工作分工,每名常委围绕自己的研讨主题,对《纲要》《摘编》中有关内容进行领学。特别是每名常委根据实际情况,把交流研讨开成了检视问题、剖析根源的“会诊”会。而邀请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基层“两代表一委员”与常委一起研讨交流、分享示范成果,既让群众知道主题教育中市委在想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也让群众帮助找问题、提意见,说出需要解决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联系实际学,确保学用结合不虚化。市委常委班子在集中学习研讨中,通过从不同角度相互交流所学、所思、所感、所获,既对自身担负的职责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又对习近平总书记各方面工作的重要论述有了全面了解,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提升了做到“两个维护”的责任感、使命感。

  阳泉——回应关切 着力解决民生问题

  阳泉市通过深入学习和调研,认真对照检视问题,抓重点,通堵点,补短板,多措并举促落实,解决了该市民生保障特别是养老服务方面的一系列问题。

  阳泉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多次深入到养老院、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与老年朋友面对面谈心谈话,了解他们养老的实际困难和需求。对调研和征求意见中发现的问题,针对性地制定了一系列整改举措并认真落实。同时深入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对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对标达标检查和重大风险隐患排查,覆盖全市48个养老服务机构,养老院服务质量基础性指标达标率达到98%以上。大力提升农村特困老人养老照护水平,进一步提高生活和护理标准,今年以来,按照不低于低保标准1.3倍的要求,将城乡特困供养标准每人每年提高400元。实施敬老院提质升级工程,对全市现有28所敬老院进行综合评估,逐步淘汰房屋简陋、设施陈旧、安全系数低的敬老院。开展敬老院重大风险隐患排查,目前已推动整改问题和安全隐患150余处。加大从业人员培训,对县区分管局长、民政助理员、养老机构负责人和护理员开展养老服务政策、专业技能等方面培训260余人次。

  晋城——三措并举 切实做到一体推进

  为进一步推动四项重点措施同步开展、一体推进,晋城市推出了明晰重要节点、分类指导基层、加强巡回指导三项举措,统筹安排、科学部署,保证了全市各级主题教育的有序开展。

  晋城市进一步明确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三轮征求意见、调研成果交流研讨会、整治整改和“三服务”中期盘点等20个工作节点,并向各级各部门印发主题教育“提示卡”,明确20项重点工作完成时限、工作要求和目标,保证工作进展;出台了《晋城市基层党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层分类指导意见》,针对农村(社区)、“两新”组织、退休人员党员和流动党员等9个领域基层党组织实际,结合党员干部工作性质、岗位职责、行业特点,进一步细化要求,作出合理安排。同时,组织召开全市主题教育巡回指导工作推进会,制定并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巡回指导工作的意见》,盘点各级各层主题教育存在问题特别是四项重点措施学用脱节、顾此失彼问题,针对性提出四个“看一看”、三个“注重”指导重点,切实运用好“看、听、谈、评”四个方法,把握时间节点、掌握工作节奏、确保工作进度,切实做到一体谋划、统筹推进。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