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交流合作 共享发展机遇——山西交易团参加第二届进博会综述

发布时间: 2019-11-12 08:56: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11月12日)

  11月5日至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成功举办。山西省交易团1338家采购商参观学习、招商推介、交流对接、采购签约,共签订69个项目协议。借力进博会平台,山西抢抓开放机遇,广泛对接全球资源,分享“进博”红利,推动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取得新成效,为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新活力。

  新产品新技术大开眼界

  意大利法拉帝FSD195型高速巡逻船开启亚洲首秀,这个20米长、5米宽、6.8米高的庞然大物,光驾驶舱就可以坐9个人;机器男孩“Roboy”从德国来,骨骼、肌肉都模拟人体用3D打印完成;世界上速度最快的超轻型飞机,使用95号汽油,生产线即将引入中国……第二届进博会上,世界各国企业带来更多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其中很多是“全球首发、中国首展”。

  进博会开幕当天,平遥煤化集团常务副总经理郭伦铭迫不及待地进入展馆,认真参观了汽车、装备、食品及农产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等展区。“真是让人大开眼界!”郭伦铭兴奋地告诉记者,过去要想看到各个国家好的产品和技术,得往世界各地跑。现在“足不出沪”,就能把世界各地最新的产品、技术一览无余。“非常震撼,以后每一届我都要来。”

  本届进博会,各国踊跃参展,参展国别、企业数量、展览面积均超过首届。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数量超过首届,国内外采购商和专业观众超过50万人,展览面积比首届增加6万平方米、扩大到36万平方米,仍“一展难求”。64个国家参加国家展,充分展示国家形象和发展成就。

  “进博会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世界各国厂商都愿意利用这个平台进行展示。”11月7日,山西天美杉杉奥特莱斯购物广场总经理郭徐晨在参观过品质生活展区后,感触颇深。他说:“这次参加进博会,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通过这一平台可以了解不断变化的国际贸易环境。我们会以此为契机,扩大企业开放程度,促进贸易友好往来。同时,我们将加大力度引进国际一线品牌,创新发展企业管理方式,强化国际合作,为我省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推介对接活动内容丰富

  为有效用好进博会这个国际合作大平台,我省在进博会期间举办了3大类13场配套活动。其中,招商推介类活动4场,对接和项目签约类活动6场,2场外事活动和汾酒古法酿造非遗展示。

  11月8日,山西投资环境和国企混改(上海)对接会举办,推出34个国企混改项目现场集中推介、签约,进一步加强我省企业与长三角地区上市公司、商协会以及世界晋商组织的交流和合作,促进其金融、资本、产业、创新、服务、平台优势与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相互融合,吸引一批示范性、牵引性、带动性强的企业在晋投资兴业,助推我省特别是省属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宝湾物流控股有限公司与山西交通物流集团签署了山西交通物流运营项目,副总经理冯海虹非常看好与山西的合作。她说:“参与此次的国企混合改制,契机非常好。这两年山西的投资环境和营商环境都非常好,希望项目签约后能够快速落地。”

  晋城市在进博会开幕当日成功举办了采购和项目签约活动。“晋城组织百余家采购商参加进博会,举办了2场配套活动,围绕光机电、装备制造、煤化工产业,与跨国公司对接交流、拓展合作,为高质量转型发展引进了新动力。”晋城市副市长武健鹏说。

  山西省交易团综合协调组副组长、省商务厅外贸处二级调研员靳军表示:“进博会期间,我省举办一系列配套活动,紧密地和世界政商建立更广阔的联系,在引进更多新技术、新服务的同时,把山西的产品推向世界,利用进博会的大平台,寻找更多的合作机会。”

  国内国际合作成果丰硕

  转型发展有力推进,国企改革进展喜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在密集的推介交流中,开放的山西受到广大外商青睐。进博会期间,我省共签订69个项目协议,采购成交项目涉及服务贸易、装备、食品及农产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汽车、科技和品质生活等领域。

  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举办的推介签约活动上,世纪兄妹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东霍德大区成功签约进口肉类、皮类、农产品项目。东霍德大区主席姆贝耶尔·穆罕默杜·蒂加尼信心满满地说:“我在进博会上感受到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动力,我也通过这种巨大的发展动力展望到,东霍德大区和山西省今后的合作一定是非常光明和务实的,也将会有非常丰硕的成果。”

  第二次来进博会圆满完成采购任务的山西美特好连锁超市股份有限公司采购总监马进表示,进博会让企业看先进技术和巨大商品资源的同时,也看到了重大的发展机遇和希望。“我们对接了马来西亚、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国的20多家企业,计划采购红酒、坚果、冲饮粉、巧克力等优质商品带回山西,以满足全省人民的高品质消费需求。”

  与我省签署友好合作备忘录后,白俄罗斯不列斯特州副州长克列茨·安德烈说:“参加进博会收获很多,尤其是和山西的合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此前,不列斯特州已与中国的河北省和安徽省有联系,但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多次建议我们,一定要和山西省进行对接,并建起合作的桥梁。”不列斯特州在白俄罗斯的经济、交通等方面和山西很相近,这次与山西省签署友好合作备忘录就是要在经济、文化、教育、物流、轻工业等多方面深度合作。作为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不列斯特州地处中欧重要的交通枢纽,如果在这里建设山西物流园区,打造一个山西到欧洲的中转点,将为山西与欧洲贸易往来提供很大的帮助。此外,双方还将加强政府、企业、文化旅游、艺术和医疗团队之间的互访,全方位开启合作交流的大门。

  开放催生机遇,开放带来发展。正如山西省交易团副团长、省商务厅厅长韩春霖所说:“我省借进博会平台,紧抓山西转型发展、开放发展的新机遇,与世界各国共同谱写合作、创新和共享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