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进博时刻 ”——山西省交易团参加第二届进博会侧记

发布时间: 2019-11-07 08:35: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11月07日)

  11月5日,“进博时刻”如约而至。宛如一枚银色“四叶草”的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再次吸引了全球目光。

  本届进博会上,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数量超过首届,国内外采购商和专业观众超过50万人,更多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全球首发、中国首展”。自动感知乘客生理状态从而调节车内环境的概念汽车,能够以每小时150吨—200吨速度让建筑垃圾“变废为宝”的粉碎设备,施坦威最新款演奏及录音版钢琴……面对这样一个开放大舞台,山西省交易团携1338家企事业单位奔赴“东方之约”,全力以赴抢抓开放机遇,促进合作共赢。

  “不仅是报名参会企业数量增多了,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和热情也空前高涨。”省商务厅负责人感触颇深。

  深受进博会吸引,晋城市在开幕当日就成功举办了采购和项目签约活动。“举办进博会,是国家主动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晋城作为典型的内陆资源型城市,要抓住机遇,扩大对外开放,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晋城市副市长武健鹏说。晋城利用第二届进博会机遇,组织百余家采购商赴会,举办两场配套活动,围绕光机电、装备制造、煤化工产业,与跨国公司进行对接交流、拓展合作,为高质量转型发展引进新的动力。

  进博会,拓宽了开放的视野。开幕当天,平遥煤化集团常务副总经理郭伦铭迫不及待地进入展馆,认真参观了汽车、装备、食品及农产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等展区。“真是让人大开眼界!”郭伦铭兴奋地告诉记者,过去要想看到各个国家好的产品和技术,得往世界各地跑。现在“足不出沪”,就把世界各地最新的产品、技术一览无余。“非常震撼,以后每一年我都要来。”寿阳县县长史洁对参会充满期待:“立足于县域经济发展,我希望能在进博会收获惊喜。”

  进博会,为国内的消费者带来更丰富的产品。山西美特好连锁超市股份有限公司采购总监马进第二次带着采购计划奔赴上海。她说:“我们已联系到马来西亚、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国20多家企业,计划采购红酒、坚果、冲饮粉、巧克力等商品,满足全省人民的高品质消费需求。”

  进博会,是促成合作的平台。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举办的推介签约活动上,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东霍德大区与我省世纪兄妹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签约。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东霍德大区主席姆贝耶尔·穆罕默杜·蒂加尼信心满满地说:“我在进博会上感受到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动力,我也通过这种巨大的发展动力展望到,东霍德大区和山西省在今后的合作一定是非常光明和务实的,而且将会有非常丰硕的成果。”他说,去年山西省贸促会在肯尼亚举办了山西品牌丝路行非洲站活动,希望山西品牌丝路行将来能到毛里塔尼亚举行。

  开放催生机遇,开放带来发展。借进博“东风”,我省将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为转型发展拓展更广阔的空间。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