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革命·国际合作】借高端平台 奏响能源革命最强音

发布时间: 2019-10-21 09:40: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10月21日)

  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以下简称太原论坛)即将开幕,届时,国内外能源领域政产学研领导和专家代表将齐聚龙城,围绕“能源革命国际合作”展开高端学术交流,共商能源革命大计,共话能源合作愿景,共谋绿色发展未来。曾是全国“煤老大”的山西发挥比较优势和区域特色,在能源革命上多点突破、率先破题,义无反顾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奏响能源革命最强音。太原论坛的举办对山西而言,可谓恰逢其时,意义重大。

  10月20日,记者专访了太原论坛组委会秘书处常务副秘书长孙跃进。

  孙跃进说,太原论坛已成功举办三届,在国内外能源领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并逐步成为国际能源领域的高端对话平台、科技成果发布平台和国际合作对接平台。

  今年论坛主题为“能源革命国际合作”。孙跃进表示,该主题首先彰显了国家战略,是山西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具体举措。通过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可以更有效地推动能源革命国家战略实施。二是体现了时代发展趋势。当前,以新能源技术与信息技术融合为标志,以高效化、清洁化、低碳化、智能化为特征的能源革命,已成为全球能源发展的方向和潮流。三是反映了国际社会的重要关切。加快能源转型发展已成为世界各国的自觉行动,国际社会亟须合作新机制,维护各国核心关切和整体能源安全。

  恰是这样高屋建瓴、历史担当的重要使命,决定了今年的论坛更具国家级、国际性和专业化。

  首先,更加突出国家话题。5月2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明确支持将太原论坛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的会展品牌。

  其次,更加突出国家规格。2016年,经国务院批准,太原论坛由科技部、商务部、国家能源局、山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今年又新增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为主办单位,并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向世界展示中国能源革命的重大成就,传递中国能源革命的坚定信心,增强中国在能源领域的国际话语权。

  第三,更加突出国际性和专业化定位。无论从论坛主题的确定,还是国内外嘉宾的邀请,都突出了能源革命学术和成果转化的国际性和专业化,扩大了太原论坛在能源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为我国能源国际合作发挥更大作用。

  能源革命是世界语言,而不是山西方言。对山西而言,太原论坛是我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能源革命重要论述的实际行动,是我省实现从“煤老大”到“排头兵”历史性跨越的关键之举。

  我们期望,高规格的太原论坛能为推进全球能源变革、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和全面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凝聚思想共识,深化务实合作,提供共建、共商、共享交流合作平台。同时,推动落实国家能源战略的目标、政策、要求和部署,推进能源消费、供给、技术、体制革命和全方位国际合作,汇聚全球智慧,创新发展思路,更好地肩负起党中央赋予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使命。

  针对本届论坛,省委省政府制定了详细的行动方案、任务清单,从高峰论坛到能源革命展,从项目对接推介到服务接待,再到媒体宣传,都做了全景式、立体化、多角度部署,力争全面展示思想交流成果、技术创新成果和项目合作成果。

  目前,组委会已邀请到英国、美国、德国、俄罗斯、蒙古国、意大利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国内外204个团组的550名嘉宾。其中,国际嘉宾209人,包含部级领导9人;国内嘉宾341人,其中副部级以上领导13人,央企负责人27人。国内外媒体记者550人,其中中央媒体31家120人,驻华外国媒体35家40人,省直媒体19家390人。本报记者任志霞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