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时代坐标上驶出能源革命加速度

发布时间: 2019-10-21 09:35: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10月21日)

  10月19日,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霍州园区生产车间内,年产40万立方米的ALC加气混凝土生产线正在全速运转。本是煤基固废的一方方粉煤灰、炉渣、脱硫石膏等,在此经过技术处理,变成装配式绿色建材。

  晋中市和顺县马坊乡连绵起伏的山梁上,巨大的风机叶片随风起舞,产生的电流沿着一座座铁塔上的线路涌向升压站,升压之后并入云山线,84台风电机组预计年平均上网电量可达4.5亿千瓦时。

  随着中办国办正式印发《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和9月16日全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动员部署大会的召开,山西能源革命再启新篇。“我们要以敢为人先、敢于胜利的信念闯关夺隘,奋起一跃,在新时代坐标上驶出能源革命的加速度。”省委书记骆惠宁表示。

  在山西这片沃土上,以绿色、低碳、多元、高效、智能为方向的新一轮能源变革蓬勃兴起。

  再出发——不当“煤老大”,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

  2014年,面对能源供需格局新变化、国际能源发展新趋势,习近平总书记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全局高度,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

  有过“晋煤点亮全国一半灯”的历史贡献,也曾遭遇过结构失衡、市场剧变带来的切肤之痛,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为标志,山西坚定不移地迈上高质量转型发展、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之路。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充分肯定了山西不当“煤老大”,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的战略抉择。

  今年5月29日,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继2017年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后,党中央又一次对山西的改革发展给予大力支持。

  立于时代潮头,山西逐浪前行,不负使命,重整行装。

  山西省社科院助理研究员韩芸说,近年来,我省多方合力持续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一煤独大”的畸重产业结构悄然发生变化,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在三晋大地深入人心。大批技术创新项目进入实质性推动和成果释放阶段,将为能源科技革命提供发展机遇;转型综改示范区建设将为能源体制革命提供发展机遇;积极对接国家战略,主动融入环渤海经济圈和中原经济区,以开放的姿态开展多边合作,将为能源合作提供发展机遇。这些都为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向纵深推进奠定了广泛基础。

  勇担当——细化重点任务,全面推进“八个变革、一个合作”

  以创新为引领,山西先行先试、大胆破题,在能源供给、消费、技术、体制、对外合作等方面实现一系列新突破:能源供给结构由单一煤电向煤层气、风电、光伏等多轮驱动转变;煤炭等量减量替代工程稳步推进,能源消费结构更趋合理;能源关键技术取得重大进展;能源体制机制改革扎实推进;能源对外合作效益显现。

  新使命勇担当,我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重要论述,准确把握综合改革试点与能源革命的内存逻辑,充分总结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探索实践,将综合改革试点重点任务具体细化,全面推进“八个变革、一个合作”,以制度革命带能源革命,以能源生产关系变革牵引生产力变革:深入推进煤炭开采利用方式变革;深入推进非常规天然气勘采用变革;深入推进新能源可持续发展模式变革;深入推进电力建设运营体制变革;深入推进能源消费方式变革;深入推进能源科技创新相关体制变革;深入推进能源商品流通机制变革;深入推进与能源革命相关企业发展方式变革;深化拓展能源领域对外合作。

  15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重大举措出台实施,85项任务举措一一细化分解,并将责任分解到各相关部门、各市、各相关省属国企、高校院所等;20项重大改革、20项重大事项、10个方面重大技术攻关即将展开。

  结合能源产业变革和科技创新趋势,我省重点谋划38个重大项目面向国内外择优选择业主。这些项目涉及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煤层气、新能源、能源绿色消费、新材料、能源装备、生态环保及资源综合利用7个方面。

  奋力抢占能源领域科技制高点,9月30日,继首批10项科技计划揭榜招标之后,紧紧围绕能源产业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我省再次张榜发布11项科技项目,内容涉及风力发电机、焦炉煤气制氢、废弃矿山开发利用、煤与煤层气开采等领域,面向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科技型企业及其联合体招标。

  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将汇聚全球智慧,搭建共建、共商、共享的交流合作平台,向世界发出推进能源革命的时代强音。

  一个更加开放、自信、充满活力的山西大步走来。

  新跨越——建设“五大基地”,为全国能源革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10月18日,山焦销售日照有限公司千万吨配煤基地项目在山东日照港开工。项目建设规模为年储配销售1000万吨炼焦煤,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150亿元,实现煤炭营销的全球化采购、数字化配煤以及集中仓储和科学配送,为焦炭、钢铁、电力等下游企业提供一流的服务和保障。

  山西焦煤集团从高山走向大海、从国内走向海外。该集团董事长王茂盛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一系列利好政策以及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推动煤炭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我们将继续聚焦‘安全高效生产煤,清洁绿色利用煤’的目标,持续提速产业升级,在建设智慧矿山、加快技术研发、加强能源对外合作上下功夫,为山西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作出积极贡献。”

  在国新办举办的山西专场新闻发布会上,省委书记骆惠宁将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目标概括为“五大基地”,“我们要通过综合改革试点,把山西建成全国煤炭绿色开发利用基地、非常规天然气基地、电力外送基地、现代煤化工示范基地和煤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基地。山西将坚定落实好党中央要求,为全国能源革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展望未来,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路径明确而清晰:坚持走煤炭“减”“优”“绿”发展之路,加快煤炭绿色开发利用基地建设;构建煤层气产业开发利用新格局,加快非常规天然气保障基地建设;打造电力产业健康发展新态势,加快电力外送基地建设;集聚能源发展新动能,加快多元化能源供应体系建设;落实绿色低碳发展新要求,推进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探索能源颠覆性技术新突破,加快煤基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

  9月下旬,省人大常委会依法作出决定,构建更加科学完备的能源法规制度,为我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保驾护航。

  肩负为全国能源革命探路领跑的历史使命,三晋儿女勇毅笃行,奔跑在全国能源改革前沿。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