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走过——话说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改善民生】改革增动力 企业有活力

发布时间: 2019-10-20 10:23: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10月20日)

  “企业推进契约化管理改革,抓到了点子上,咱职工得到的实惠看得见、摸得着。”西山煤电屯兰矿综掘二队职工康燕兵从皮夹子里拿出几张工资条说,8月份实发工资10998元,比去年高出1195元,比前年高出1565元,我要给国企改革投一票。

  10月14日上午,西山煤电屯兰矿的一个会议室里热闹非凡,综掘二队职工聚在一起认真查看选项,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改善民生重大举措及成果”评选活动中郑重投下自己的一票。

  康燕兵收入的稳步提高,要归功于西山煤电屯兰矿每个区队科室都有的一张“智能卡”。这张关乎职工钱袋子的“智能卡”,是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中西山煤电推行契约化管理的“自选动作”。山西焦煤坚持“放管”结合,要求所属子分公司根据实际放权。西山煤电则将分配权、采购权等层层下放至契约化承包人。

  按照职能定位,屯兰矿作为成本控制中心,探索推行了“一队一卡”“一科(区)一卡”的经营考核智能卡式管理系统。根据年初“一面一策”和当月生产衔接计划,屯兰矿测算出基层区队主材、辅材、配件、工资预算综合单价和综合费用,然后将汇总额充值到卡内,各区队刷卡领料,月末卡内余额即当月工资。系统还会自动把每笔材料费以短信提示形式,及时发送至区队长,实现了材料领用的过程监管,堵塞了材料管理漏洞。

  “过去,配件坏了就丢掉领新的,一些职工存在‘公家的东西随便用’的心理,导致每年材料消耗了很大一部分成本。”屯兰矿矿长要华伟坦言。现在,将材料费用与工资收入挂钩,职工取用材料也精打细算了。2018年,全矿材料费用与年初预算相比节余1304万元,同比降低2198万元。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近年来,一系列改革措施实施后,山西企业的“包袱”越来越小,“钱袋子”越来越大,企业发展动力更足了,市场主体活力更旺了。

  民营经济强,山西经济才能强;民营经济活,山西经济才能活。9月16日,新一年度山西省民企百强榜单出炉:2018年,百强民企营业收入总额达到5329.28亿元,比2017年的3699.32亿元,增长44.06%;比2016年的2613.34亿元,翻了一番。

  为给越来越“旺”的民营经济发展再添一把柴,去年我省召开了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在为大家吃下“定心丸”的同时,还送出了着力构筑“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30条”政策“大礼包”。

  “省里对民营企业如此关爱,一系列政策的出台让我们的干劲儿更足了。”山西禾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邓韶辉深有感触地说,2017年在新三板挂牌后,从上市补贴、到研发加计扣除、到税费减免等方面,企业得到了省、市和综改示范区的大力支持。

  作为一家民营高新技术企业,禾源科技规模虽然不算大,但在我国智慧交通领域却名声颇响。今年1月,在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评选表彰大会暨第六届中国路桥隧建设新技术交流大会上,禾源科技自主研发的“基于全向广域毫米波雷达的公路隧道运行安全精准监测及智能预警控制系统”荣获三等奖。

  在山西交控集团的大力支持下,禾源科技的研发成果在晋城-阳城高速应用后,减少隧道事故及人员伤亡达70%,获得交通运输部、公安部、科技部的多个奖项。目前,禾源科技正在与交通运输部合作为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进行的毫米波雷达道路感知和技术标准的起草工作。同时,禾源科技参编起草的《山西省公路隧道运行安全监测及自动预警技术规范》也正在快速推进。

  “应该说,这些年外边的‘诱惑’不少。上海市和临港新区,珠海市和横琴新区以及相关交通企业均多次发出‘搬家’邀请,承诺在融资、对接科创板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但考虑再三还是决定留在山西。”邓韶辉笑着说,家乡情结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我们看好山西的发展前景,作为本土成长起来的科技企业,更要为渐入佳境的转型发展出把力。

  随着个人所得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深化增值税改革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全面落地,企业负担减轻了,发展动力更足了。

  1988年成立的山西三元炭素有限责任公司是以炭素制品为主,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化企业。近年来,和众多炭素企业一样,市场需求长期供大于求,石油焦、煤沥青、煤、电等原材料、能源价格上涨,企业负担持续增大。

  在企业发展的关键时刻,朔州市税务局送来了“大礼包”:三元炭素2019年全年预计减免增值税,城市建设维护税161万元、个人所得税30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9万元。三元炭素董事长武建国欣喜地说:“减的是税费,稳的是预期,增的是信心。”他计划将这部分减下的税款投入“新材料之王”——煤基炭纤维的深度研发,帮助企业长久引领行业发展。

  位于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的金科山西智慧科技城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37天,从开工到项目招商中心正式开放只用了8个多月,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拿地、当年开工、当年开园招商。这个速度是金科在全国10个城市布局的12个项目里最快的。

  “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让我们能够提早开工建设,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建设成本。作为开发方,我要为这项改革点一个大大的赞!”10月18日,说起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金科山西智慧科技城总经理刘兴春连声叫好。

  目前,我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势头良好,政策红利正在积极释放,原来30项审批事项,现在企业自行办理的事项最多8项,缩减约80%,企业制度性成本显著降低,获得感明显增强。

  而记者采访的山西某汽车部件有限公司GE12生产线技术升级改造项目,该公司负责人说:“我们公司作为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首批承诺制试点项目,从立项到投产,只用了大约9个月的时间,跟以往大约需要2年的审批时间相比,承诺制改革为公司争取了建设及投产时间,早日获得了效益。”


责任编辑: 王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