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山西”让百姓平安

发布时间: 2019-10-17 08:46: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10月17日)

  10月16日,山西博物院,“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山西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图片展”迎来了又一批参观者。省城部分院校师生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浏览着一幅幅照片,看尽山西70载的变化。“这些照片反映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山西的腾飞巨变,反映了山西人民共同努力的建设成果,更反映了山西宜居宜业的美好场景。”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侯杰和他的同学们纷纷为山西点赞。

  在展现近些年民主法治建设成就墙前,山西省好艺中等专业学校学生科科长杨瑞停了下来,凝神观看。他指着一张“法院开放日”时邀请学生参观法庭的照片说:“我们学校也会经常开展普法讲座、宣传活动等,但是还没有走进法院、零距离感受法律的威严与神圣,我们也要开展一次这样的活动。”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学生的“平安”是杨瑞最大的心愿。他认为,这份“平安”也需要他们自己守护,就是要知法、懂法、守法,保护自身的权益,不损害他人和社会的利益。

  光影无声,岁月如歌。开展第一天,省民政厅就组织了干部职工观看图片展,他们在展厅内浏览一幅幅照片,仿佛穿越一段段时光。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调研员唐加喜观展后感触颇深,10月13日时值周末,他又带着家人再次前往观展。

  “省人大举行立法听证会,加强重点领域立法;2000年山西公安机关开展‘打拐’统一行动;2001年,全省法院推行审判长选任制……”在唐加喜看来,这份“平安”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政法、综治部门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立法、执法、司法体系更加完善,法治山西、平安山西建设取得的积极成效。

  “展览让人震撼,图片展示了大量历史瞬间和百姓最真实的生活变化。”前来观展的太原市民王建强向记者说起他印象深刻的一张照片,是闻喜县侯氏兄弟重大涉黑案公开宣判的现场。

  在全面推进“平安山西”建设中,山西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效维护了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取得成效,老百姓的感受最明显。王建强说:“在一个个故事的背后,老百姓感受到了政法队伍在‘平安山西’建设道路上的坚定和坚持。正因为如此,社会风气变得越来越好;正因为如此,社会的矛盾纠纷得到更加及时和公平公正的化解;正因为如此,社会治安环境在不断净化。现在的一切,就是我眼中的‘平安’。”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