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山西元素】从“缺吃少穿”到示范村样板村

发布时间: 2019-10-09 08:53: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10月08日)  

  宋家沟村是岢岚县宋家沟乡政府所在地。10月1日上午,乡政府的会议室里喜气洋洋,满满当当坐着二三十个搬迁户,大伙一起守在电视机前观看国庆阅兵。当电视上出现习近平总书记的画面时,会议室顿时沸腾起来,惊喜声和热烈的掌声交织在一起。63岁的杜金华老人一边抹着激动的眼泪,一边连连说:“赶上好时代了!”

  2017年,杜金华从缺吃少穿的深山中搬迁到宋家沟。他永远都不会忘记,这一年的6月21日,见到了专程来到宋家沟村看望深度贫困地区老乡的习近平总书记,亲耳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三棵树广场发出“请乡亲们同党中央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号召。他说:“过去在山沟里等天黑,现在是天天盼天亮,做梦也梦不到天明后又有啥好事喜事。”

  宋家沟村作为岢岚县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之一,从2017年起,先后承接安置周边14村145户265人。3年来,全村1000余人见证着村庄的巨大变迁,在享受着脱贫攻坚带来的物质生活条件显著改善的同时,精神世界也悄然有了改变,从只关心天气阴晴到越来越关心国家大事。他们都知道,党的声音是温暖的,让老百姓听了心里热乎乎的。

  宋家沟也在脱贫攻坚中脱胎换骨,开启了“逆生长”模式。按照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规划,宋家沟村81处废弃衰败的房屋被政府收储回来,新建移民安置房,206户旧屋、15处公共建筑得到翻新改造,全村实现了水电路畅通、讯视网覆盖,学校、卫生院、文化广场、图书室、党员活动室、超市、饭店、公共澡堂等公共服务设施应有尽有。并且通过“荒山造林、光伏产业、退耕还林、土地复垦”四个全覆盖,宋家沟实现了搬迁安置和旧村提升的完美统一,一跃成为岢岚县有特色风貌、特色资源、特色文化的示范村、样板村。

  领袖的嘱托,大家牢记心中。杜金华是五保户,不躺着享受福利,主动报名参加全村保洁工作。他说:“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咱做不了别的大事,扫个街倒倒垃圾,还是能行的。个个出力,生活才能越过越红火。”

  宋家沟发展起来了蓬勃的旅游业和各项产业。去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7791元,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贫困村达标退出。如今的宋家沟已经成为国家3A级景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山西省100个旅游示范村、山西省“省级卫生村”。

  村里的一砖一瓦都能勾起“浓浓的乡愁”。国庆假期中的宋家沟再次出现了游客潮,街道上一拨一拨的游客品着美食,挥舞着小国旗,拍着视频。以前在太原打工的王宏斌,现在回到村里创业,和母亲办起了“仙仙客栈”,经营得红红火火。小伙子看完阅兵,感慨地说:“这么强大的祖国,党这么坚强的领导,制定了这么好的政策,咱得再加油干,中国梦是一定能实现的金色的人人幸福的梦。”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