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洒在金色田野——写在第六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开幕之际

发布时间: 2019-09-29 09:48: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9月29日)

  金秋时节,鲜果飘香。

  踏着丰收的节拍,9月29日至10月3日,第六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农博会)盛装登场,盛大启幕!

  农博会,在我省已成功举办五届,见证了农业的发展变迁,展示了农业现代化的丰硕成果、农业科技带来的巨大变化,为全省“三农”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农,天下之大业也。这两年,我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农民增收增添新动力。

  现代农业发展战略布局日益完善,生产正“变优”“变绿”,发展动能更强劲——

  这几年,我省立足资源禀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特色农业提质增效工程,持续优化区域布局、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启动创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园,着力打造畜牧、杂粮、蔬菜、干鲜果等特色产业,全面构建现代特色优势产业体系。

  有机旱作农业是山西农业一大传统技术特色,也是本届农博会展示的一大重点。近年来,我省出台了推动有机旱作农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建立了专家指导组包县包片服务机制,在土、肥、水、种、技等方面狠抓技术集成创新,全力探索具有山西特色的有机旱作技术体系。两年来,投入资金2.6亿元加以推进,带动省、市、县三级财政连续投入有机旱作农业发展资金达10亿元。

  农业品牌,一直是我省农业发展的短板。本届农博会将重点发布一批“晋”字号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产品品牌。

  “玉露香梨”已成为隰县的一张名片,从往届农博会来看,颇受广大消费者青睐。作为吕梁山区的一个贫困县,隰县借助“玉露香梨”这一品牌,托起了农民的致富梦。目前全县梨果总面积达38万亩,农民80%的农业收入源于果业。

  农业有了奔头,农民就会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如今,农村有知识有文化、返乡创业的新型农民越来越多。

  安泽县车道村村民马彦军就是其中一员。2018年,外出打工的他返乡创业,在村口开了一家名为“马大哈饭庄”的小店,为游客做农家饭菜。

  “看视频学做菜,我自创了一道‘农家大丰收’,吃过的客人都喜欢!”马彦军说,去年毛收入15万元左右,比外出打工强多了。

  车道村藏身于太岳山深处。一没矿产资源,二没区位优势,偏远和贫穷曾是这里的代名词。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后,谋划乡村振兴,初步形成了水上乐园、激情漂流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产业模式。漫步乡间小路,仿若置身江南。

  广阔土地,大有可为。

  在打造“新农人”上,我省按照“人人持证、技能社会”要求,推进农民技能培训全覆盖,积极开展职业农民生产技能水平评价。今年,全省要培训新型职业农民5万人,力争到2021年持证职业农民达到15万人。

  站在全局看农村,乡村振兴开局良好,更多村庄美“颜值”、提“气质”,注入旺盛生命力——

  本届农博会以“推进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坚持绿色发展,唱响山西品牌”为主题。展会上,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元素将随处可见。

  聚力乡村振兴,实干创造幸福。我省出台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启动拆违治乱、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卫生乡村五大行动;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在11个县253个村开展示范创建;坚决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化肥、农药使用量连续3年负增长,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80%。

  在垃圾治理上,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农村脏乱差现象明显改善;启动“村庄清洁行动”,集中力量解决农村“脏乱差”问题。

  在“厕所革命”上,印发《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方案》,今年全省农村“厕所革命”从面上铺开,到2020年力争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55%左右;今明两年,以汾河流经县为重点,突出中部盆地城市群,重点在4类100个县(市、区)完成100万座左右农户厕所改造,完成44万座损坏厕所改造。

  小厕所撬动大民生。

  9月中旬,记者走进阳城县町店镇町店村村民郭爱梅家新改建的厕所,只见洁白的马桶、彩色墙面瓷砖、洗脸池、淋浴一应俱全。和郭爱梅家一样,全村700多农户都进行了户厕改造。

  发展背后看增收,农民不再单靠土里刨食,多途径、多渠道带动,让收入更加多元化——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近几年,我省通过发展现代农业、强化农业支持政策、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等举措,多管齐下,拓展农民增收空间。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624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98元,增长9.7%;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425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1%。

  临县招贤镇段家塔村村民许艳平卖过水果、做过保洁,打过数不清的零工,但还是入不敷出,生活拮据。

  2016年4月,许艳平参加了护工培训后,在太原当上了月嫂,月收入四五千元。今年5月,她成立了吕梁市艳平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目前已培训农村妇女200多人,其中120多人走上了护工岗位。

  借助培训就业扶贫,我省打造出“吕梁山护工、天镇保姆、繁峙绣娘”等70多个扶贫特色劳务品牌,一大批山里人走出大山,靠劳动摆脱了贫困、闯出了一片天。据悉,全省累计免费培训贫困劳动力42.3万人,转移就业24.9万人。

  在促进农民增收上,新型经营组织、新产业新业态同样功不可没。目前全省家庭农场达1.02万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达10.3万个;托管服务试点县扩大到27个,服务小农户26万户。

  缘于农产品的绿色和有机,定襄富农瓜菜合作社的蔬菜被认定为“二青会”的指定商品。对于即将开幕的第六届农博会,合作社社长范艳伟充满了期待。

  定襄富农瓜菜合作社创办于2008年,先后建立了农产品无公害生产基地,推广农业技术13项,举办各类培训班20期,还为大棚蔬菜安装了实时监控设备,旨在走一条绿色发展之路。目前,合作社年产各种新鲜蔬菜1500吨,实现年产值260万元,带动周边25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范艳伟表示,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让农民有赚头产业有奔头。农博会是个大舞台,除了销售,市场信息、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也是农民十分关注的。

  处处秋色好,家家庆丰年。借本届农博会东风,一曲乡村振兴的时代之歌,正在三晋大地激荡响起。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