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可以直接结算了

发布时间: 2019-09-27 08:40: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09月27日)

  与“山西医保”微信公众号全面打通,部分参保人员进行跨省异地就医备案,动动手指就能办;在跨省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无需垫资医药费直接结算……9月26日,山西晚报记者从太原市医疗保险管理服务中心了解到,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以及异地转诊人员,在进行跨省异地就医时,流程更简化,结算更方便。

  4月25日,太原市医保正式开通与“山西医保”微信公众号的对接服务。太原市医保参保人员利用“山西医保”微信公众号服务渠道,具备个人医保消费、缴费、待遇查询、异地定点医疗机构查询、跨省异地就医费用查询等功能。目前,经过系统优化,太原市已经实现城镇职工退休人员的异地备案登记业务网上办理,为参保人员提供了“零跑腿”“不见面”的备案渠道。下一步,其他参保人员将逐步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网上备案登记。

  据太原市医疗保险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关注“山西医保”微信公众号,绑定社保卡,进入服务大厅,点击公共查询,就能查询到开通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定点医院名单;点击业务办理,就能看到异地备案登记和异地备案审核两项,点击异地备案登记,进入登记页面,根据参保人员实际情况进行登记,上传相关证明材料后,就完成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个人申请,等待审核通过后,就能在异地定点医疗机构就医。

  在结算方面,太原市实现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参保人员在异地就医后,只需支付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医保负担的部分由医保中心与医院直接结算,改变了过去异地就医报销周期长、个人垫付压力大的局面,极大方便了群众。值得一提的是,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标准执行就医地政策,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的起付标准、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执行参保地政策。

  经过一段时间摸索,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方面,太原市基本形成了自己的特点,主要有:一是面向所有参保人员,包括城镇职工、城乡居民、离休人员等参保人群,只要正确办理了跨省异地就医登记备案业务并在参保缴费状态正常的情况下,都可以在跨省异地进行直接结算。二是参保人员在就医地无须选择指定医疗机构,只要是开通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业务的定点医疗机构,太原市医保参保人员都可以去。三是简化备案手续,优化备案流程,进一步规范备案及转诊手续,优化备案及转诊服务,实现了流动就业创业人员和外出农民工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截至2019年上半年,太原市医保参保人员中,包括城镇职工、城乡居民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登记备案人员有55369人上传到省级和国家系统平台,发生跨省异地就医的共8893人次,已经办理出院直接结算的8593人次,发生医疗总费用为214674167.38元,统筹基金支付金额为113298366.79元。

  相关

  需要跨省异地就医的看过来

  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下列人员,可以申请办理统筹地区以外(不包含香港、澳门、台湾及国外)就医备案。

  (一)异地安置退休人员:指退休后在异地定居并且户籍迁入定居地参保人员。

  (二)异地长期居住人员:指在异地居住生活且符合下列情况之一的参保人员:退休后在异地居住生活,但未将户籍迁入居住地的参保人员;各单位内退专户人员;军队自主择业人员。

  (三)常驻异地工作人员:指用人单位派驻异地工作的参保人员。

  (四)就业创业人员:指在统筹地区外就业创业的参保人员(特指灵活就业人员专户的非劳务派遣参保人员)。

  (五)异地转诊人员。

  办理异地备案前,应进行社会保障卡环境检测。退休人员及就业创业人员备案可通过“山西医保”微信公众号办理,或自行前往太原市医疗保险管理服务中心办理,其他人员需由所在单位统一进行办理。办理时须根据要求提供相关材料。

  完成参保地异地就医备案登记的参保人,在备案地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时,应持社会保障卡就医,执行就医地医疗机构就医流程和服务规范。

  参保人员出院结算时,按照参保地政策规定计算参保人员个人以及各项医保基金应支付的金额,结清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属于医保基金支付的费用,由就医地经办机构与定点医疗机构按协议结算。

  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标准执行就医地政策,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的起付标准、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执行参保地政策。

  办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时,因存在欠费或其他原因造成不能直接刷卡结算的,由患者全额在医院付款后回参保地医疗保险经办机构按相关政策进行报销。

  特别提醒,备案将在1年承诺期满后自动失效。参保人员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后,仍可在参保地住院治疗和使用个人账户,住院报销比例退休人员降低2个百分点,在职人员降低5个百分点。 (记者 武佳)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