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丰收我的节——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三晋唱响丰收曲

——写在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之际

发布时间: 2019-09-23 09:03: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9月23日)

  五谷丰登秋分始,三晋处处庆丰年。

  苹果红了、谷子黄了、葡萄熟了,金灿灿的玉米,红彤彤的辣椒,黄澄澄的梨子,勤劳的汗水换来了沉甸甸的果实,三晋大地处处都是丰收的景象,农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丰收节是对丰收的喝彩、对劳动的歌颂。9月7日,晋城农产品展销会早早地拉开了今年晋城丰收节系列活动的序幕。现场展销的不仅有泽州县久负盛名的鲁村小米、巴公大葱、义城红薯、泽州连翘,还有城区的兰花醋、高平的黄梨、阳城的山茱萸、沁水的蜂蜜。展销会也吸引了陕西陇县、吉林柳河等地的客商来参展。

  近年来,我省立足资源禀赋,继续大力实施特色农业提质增效工程,持续优化区域布局、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着力打造畜牧、杂粮、蔬菜、干鲜果等特色产业,农业质量效益再上新台阶。加快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功能农业、城郊农业,持续推进三大省级战略,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130亿公斤左右,2018年粮食总产达138.04亿公斤,为历史上第二个高产年;新制修订农业地方标准45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总体稳定在98%以上。

  丰收节是对农民最真挚的敬意,更是对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盛世礼赞!9月6日至9月12日,大同云州区农民丰收节暨火山农产品扶贫促销会盛装举行,文艺展演展示了农民群众庆祝丰收、歌唱美好生活的喜悦心情,农民艺术作品展展示了新时代农民的艺术追求和品位提升。黄花、杂粮、蔬菜、编制等火山特色农产品、地方特色手工艺品,走进千家万户。9月18日,在吉县柏山寺乡红彤彤的花椒树前,村民刘钢英正在忙着摘花椒:“今年的花椒长势喜人,这几天天气好,孩子们都回来帮我摘花椒了。”刘钢英原来是贫困户,后来在包村干部和村干部的帮助下承包了8亩花椒园,现在靠着花椒园过上了好日子。这几天,山西丰谷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郝卫芳的手机订单接到手软,预订新小米的客户络绎不绝。

  近年来,我省通过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民务工技能、强化农业支持政策等举措,多途径增加农民收入,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2018年农民人均收入11750元,同比增长8.9%,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幅2.4个百分点,高于GDP增幅2.2个百分点,城乡收入比由2016年的2.96∶1降为2.64∶1。

  “土里刨食顾温饱”彻底成为历史,“面朝黄土背朝天”正在成为回忆。今年麦收时节,三晋大地机器轰鸣,我省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目前已经达到69.81%。通过职业培训和引导外出人员返乡创业,我省的新型职业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土地托管、家庭农场等形式,开启“土里淘金”的新生活。2018年我省培育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6.5万人次,组织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42.95万人、建档立卡贫困农村劳动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6.9万人。今年,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开始实施,目前8.44万进城务工人员接受就业技能培训。

  丰收节,让我们重拾对农村的情感寄托,高高树立起新时代做一名农民的尊严感、荣誉感和自豪感。在今年7月举行的“全省攻坚深度贫困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会”上,临猗县华祁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的80后新型职业农民岐廷选从省长楼阳生手里接过了第一批山西省职业农民技能证。他告诉记者:“有什么样的农民就有什么样的农业,产业发展水平取决于从业者的技能水平,我觉得只有高技能的农民才能推动农业的高质量发展。我很自豪我是一名职业农民。”今年,我省制定全省职业农民生产技能考核评价标准和实施方案,并选择晋中、长治、运城3市开展考核认定试点。我省正在实施“三晋新农民鲲鹏计划”,力争用3年时间,全省持证职业农民达15万人以上,中高级技能持证比例达50%以上。

  拥抱节日,以节为媒,在全社会厚植重农崇农氛围,重视农业、农村、农民,把农民丰收放在心头,充分发挥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前,我省脱贫攻坚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有序展开,广大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改善、面貌一新。我省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农村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建设和改造1.66万公里县乡农村公路,解决83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新建600个农村日间照料中心,实施500个美丽乡村创建和108个传统古村落保护开发,农村朝着美丽乡村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农村各项改革持续深化,农村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统计显示,全省家庭农场达1.02万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达10.3万个,农业生产托管市场化运行机制逐渐完善,托管服务试点县扩大到27个,服务小农户26万户,托管面积122万亩。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两年完成忻州、阳泉2个整市,屯留、大宁、襄垣、晋源等18个整县(市、区)改革试点……

  丰收不会从天降,幸福都靠奋斗来。让我们借着丰收节这个节日,聚集更多的目光、更多的资源、更多的力量,关注农业、农村、农民的持续稳定高质量发展;让我们不断用奋斗去实现丰收,用丰收来激励奋斗,让“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蓝图早日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