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对我省贯彻工作做出安排

省委书记骆惠宁主持并讲话

发布时间: 2019-09-21 10:46: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9月21日)

  9月20日,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党中央召开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部署我省贯彻工作。省委书记骆惠宁主持并讲话。他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战略任务,从国家战略和全局高度,加强对重大问题的研究,谋划实施好重点工作,大力推动我省及黄河流经市县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阐释了保护黄河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作用,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黄河治理取得的重大成就,分析了当前黄河流域仍然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明确提出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原则、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加强领导的重大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做好工作的紧迫感。会议强调,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是一项重大国家战略。山西作为黄河流域的省份,要增强时代使命感,与沿黄兄弟省(区)一道,“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为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山西应有的努力和贡献,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省通过开展“七河”生态保护与修复,建设“山西大水网”,加快重污染企业退出,持续推动造林绿化等重大举措,推动全省及黄河流经市县水生态整体好转,水资源利用效率有所提高,沿黄地区正在成为重要生态屏障。同时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整体把握,一体推进。要从作为黄河流域省份和黄河流经市县的两个层面,来谋划实施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形成良性互动、整体推进的贯彻工作格局。

  会议围绕全面把握中央部署,结合省情提出了贯彻落实的重点任务。一是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瞄准减少水土流失,全力加大黄河流经市县水资源治理力度;瞄准水污染治理,继续推进省内“五水”同治,尽快消除入黄黑臭水体;全面提升沿黄防洪水平,加强蓄水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抵御旱涝和地质灾害能力。二是坚持“以水定未来发展”,大力发展节水产业和技术,节约集约利用水资源,实现用水方式转变。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积极发展节水灌溉高效农业,保证工业重大转型项目用水和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兼顾生态用水。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实施全社会节水行动,使有限的水资源实现效益最大化。三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实施退耕还林、荒山绿化、经济林提质等造林绿化工程。深化采煤沉陷区治理,加快矿区生态保护和修复,坚持环保倒逼产业转型,持续加强全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四是坚持围绕“三大目标”,走转型发展之路。抓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不断巩固提升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强劲态势。黄河流经市县要着眼全局和长远,在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要加强对外合作和区域协同。五是坚持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建设文化旅游强省,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发挥我省根祖文化、晋商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优势,坚持以文化人,弘扬革命传统与精神,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强对根祖文化的田野考证与系统研究,为增强中华文化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做出新贡献。六是站在2020年的节点上推进全省及黄河流经市县脱贫攻坚,确保所有贫困县今年全部摘帽,确保全省如期实现全面小康。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大力推动全省及黄河流经市县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建立和完善省负总责、市县落实的工作机制。省直有关部门要主动对接国家部委,加强对我省黄河流域保护和发展重大问题研究,抓紧编制我省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对重点工作要专题研究、专门部署,集中攻坚。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省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王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