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服务暖人心——主题教育“服务地方、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见闻略记

发布时间: 2019-09-09 09:12: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9月09日)

  不忘初心送服务,牢记使命解难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各个单位不断深化改革、扎实开展帮扶、认真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把主题教育与开展服务地方、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活动紧密结合,聚焦问题、主动作为。近日,记者走访了一些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单位,感受到了令人欣喜的变化。

  聚焦地方转型事、发展事、振兴事

  检视问题、查摆差距,关键在谋实招、出良策,真刀真枪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服务地方、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向高质量发展。省社科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围绕加快推进今年重大决策咨询课题研究任务,从8月开始组织10个调研组赴省内11个市(县)、行业、企业、农村、社区,围绕“政府债务、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农村集体经济、内陆省份对外开放、民营经济创新模式、旅游经济与现代农村人居环境、山西省生活垃圾处置现状与治理、脱贫攻坚中因病返贫的政策保障”等专题开展调研,听取梳理基层一线干部群众呼声与政策诉求,形成了《关于“枣圪垯”和“中庄”两村脱贫攻坚工作的调研报告》等专题调研报告10多篇,从学理上研究分析,形成决策建议上报至省委省政府,为决策提供参考。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农科院送技术、送品种、送产品到基层一线,帮助农民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共计到8市14县开展服务20多次。隰县午城镇习礼村梨农李元生告诉记者:“我有35亩玉露香梨,专家们看了我家园子后,说‘树形郁闭,品质不高’。项目组给我制定了‘高光效树形修剪方案和梨园间伐方案’,还给我提供了一部分专用有机肥,他们真是我的贴心人。”静乐县娑婆乡娑婆村藜麦种植户胡海治激动不已:“农科院环资所、植保所、生物中心的一大帮科研人员对我进行了病虫害防治、良种选择等方面的技术指导,让我长了见识,我真得好好谢谢他们呢。”

  山西广播电视总台作为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的主播机构,全媒联动宣传报道二青会。8月8日至18日提供直播公用信号超过600小时,山西卫视对二青会开幕式和闭幕式的新媒体直播总观看量达到了105万+,微博话题#点赞青运会#阅读3636.3万。《山西新闻联播》等重点新闻栏目开设“我们身边的青运会”“观赏青运点赞山西”等专栏,推出“活力山西欢迎您”“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转型发展天地一新”等现场报道、综述报道、特别报道、专题报道1000余篇,多角度反映青运会重大赛事,全景观展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受到省内外一致好评。

  主题教育期间,《山西日报》先后开设“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服务地方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上下联动基层行”“说说身边暖心事”“典型风采”等栏目,全面展现我省在主题教育方面的综合亮点和成效。一批鲜活生动、见人见事的稿件生动反映了全省主题教育的工作成效。采访小分队聚焦转型发展、脱贫攻坚、入企服务、招商引资等民生关切,充分展示全省党员干部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地方、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山西日报客户端、山西新闻网等,以大量的图片、文字进行了报道。

  深入基层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总是最忙的地方,许多基层干部常常不知道“时间去哪儿了”。这次主题教育致力于为基层减负、助基层解难。

  多年来,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一直实行现场人工报名、人工收费的办法,每年考点院校接待大量的考生,工作量巨大,现场收取现金还存在一定风险。主题教育期间,省招考中心与相关部门对接,决定今年实现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网上报名,切实减轻基层单位和部门负担,解决考生来回跑腿的麻烦。山西工商学院负责考务工作的杜涛老师说:“今年9月份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将首次实行网上报名,对学校来说减少了信息录入、头像采集、收费等环节工作的繁琐性,大大提高了效率,也保证了信息的相对准确性。”该校翻译专业郭凡慧同学非常认同,她说:“终于不用再像之前一样填表、缴费、排队照相……通过电脑或者手机就能完成报名,真是太方便了。”

  山大二院响应“健康中国”行动计划,将健康理念带到社区农村。主题教育期间,山大二院携手太原市图书馆,利用周六日时间,打造公益讲座品牌“健康有约”系列讲座,搭建专家和百姓科普保健交流的平台。市民反映:“这样的讲座听得懂、受益多。”繁峙县金山铺乡碱峪村村民董荣青患有糖尿病、心脏病等多种疾病。山大二院内分泌专家王琪利用义诊机会为她进行了现场诊疗,并详细解释日常用药的剂量和种类。她说:“以前很多推销人员在村里推销各种保健品和药品。现在,真正的专家在家门口不仅把病给看了,还能学习到保健常识。这个事,好!”

  省农科院与寿阳县人民政府签订院县《农业科技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围绕寿阳县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集中开展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集成示范,为寿阳县农业产业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农业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山西日报报业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到帮扶对象村静乐县段家寨乡梁家村、永安镇村蹲点调研,召开乡村座谈会、走访农民,详细了解“加重基层负担、侵害群众利益、基层党组织涣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办法。还为永安镇村民潘金后、梁凤青等解决了子女上户口问题;与县乡有关部门沟通衔接,解决了两村自来水冬天上冻和水源紧张等问题……

  办好群众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

  民生无小事,办好暖人心。

  看病、就业、教育等民生问题,牵动着每一个百姓的心。山大二院风湿免疫科李小峰教授每周出3次门诊,前来就诊的患者常常一号难求。门诊部专门安排他为大家进行风湿病健康宣教,听讲的群众反应热烈,提问一个接着一个,李教授回答细致又认真。产妇吴晓妮之前怀孕两次,孩子都没有保住,这次怀孕后小心翼翼地等待了快四十周,5月31日宝宝终于顺利出生。她说起自己生孩子的经历至今难掩激动:“我这个孩子幸运地赶上了山大一院的‘产儿一体化中心服务升级’,医护人员不仅帮我顺利生孩子,还指导我母乳喂养、教我护理孩子的基础知识,心里暖暖的。”太原市民王四玉的儿子则受益于“急救一体化绿色通道”。7月16日晚上12时许,王四玉的儿子右手不慎被玻璃割伤,肌腱断了两根,山大一院急诊医学中心主任牛争平给孩子走“绿色通道”马上手术。最终,孩子的右手保住了。

  挂号难、交费难,让每一个病患都为之烦心。如今,情况全变了。9月4日,记者在省人民医院门诊大厅见到了来自忻州的张兴旺,他说:“我上周通过手机预约了神经内科刘毅医生的门诊,短信提示几点取号、几点就诊,一目了然。医院的扫码支付功能、导诊机器人、微信端交纳住院押金、床旁结算等智慧便民服务,特别方便。而且,现在来医院停车也不再像以前那样‘一位难求’了。”在肾内科,记者见到了来自吕梁的慢性肾病患者刘根柱大爷,刘大爷感慨:“去年我住院时还在旧病区,现在新病房实行了无陪侍管理,增加了病床,还增设超声检查,不用排队等候了,医护人员像亲人一样嘘寒问暖。”山西白求恩医院多部门联合打造“中午不下班的门诊”,通过“不限号”“延时门诊”等措施,满足患者就医需求。9月3日,内分泌科患者曾世清告诉记者:“我是一个上班族,每次复诊都是匆忙中来就诊。有了这个延时服务后,我中午也能拿上药了,不用再多跑一趟。”呼吸科患者刘志光家属告诉记者:“去年过来办住院我排队交费挺费事。这次一个窗口就把入院建档立卡医保手续全部办完,总共用了不到20分钟。住院服务中心护士还给了我一个医院的资料袋,服务挺贴心的。”

  7月27日,山西省博物院展览面积1万余平方米的青铜博物馆正式向公众开放,展出文物2200余件,开展一个多月以来观众已经超过了10万人。太原市民张一中在领着孩子参观完青铜馆后感慨道:“这个馆展示的青铜文化不仅对孩子们来说是未知的,对我也是全新的,它让我更深入细致地了解了我们山西的历史文化,增强了对我省文化的认同,更加有了自信。”

  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巡回指导组第15组组长王建文说:“从目前我们组指导主题教育的情况来看,大多数单位的‘三服务’做得很扎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群众就会有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也是我们的最高目标。”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