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实现11个市117个县(市、区)留言办理工作全覆盖

发布时间: 2019-09-07 09:01: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 09月07日)
  山西晚报:咱山西在做好网上群众工作方面采取了哪些行之有效的做法?
  邱晚皓: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网上群众工作,把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作为知民情、聚民智、解民忧的重要途径,首先开通了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成立了山西省委社情民意办公室,专门受理、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省委书记骆惠宁就网上群众工作多次批示,2018年3月5日又专门致信人民网网友,“无论是‘点赞’还是‘拍砖’,我们都真诚欢迎,认真办理,件件有落实”,要求“要进一步完善网民留言办理机制,发挥《地方领导留言板》社情民意直通车、回音壁的作用,提高各级干部互联网条件下工作能力,把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办好,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是三级联动层层传导。在做好省委书记留言办理工作的同时,带动市县做好本级留言办理,一级带着一级干,一任接着一任干,层层传导、压实责任。去年以来,我们开展了对零留言、零回复单位的“双清零”工作,深入长治、晋城、临汾、运城等市调研,开展网民留言回复工作专项检查,实现了全省11个市117个县(市、区)留言办理工作全覆盖。
  三是融合发展同向发力。在网民留言中梳理发现信息点,加强对基层亟须解决的、群众最为关切的情况分析研判,及时合力推动解决;在品牌刊物《双日要情》设立《网情动态》栏目,随时反映民生民情;在《山西信息》上选登各地各部门开展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以资交流借鉴,提升各级网民留言办理能力。
  四是搭建平台整合资源。2018年建成“中共山西省委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平台”,将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黄河新闻网、语音电话、手机短信、电子邮箱)的留言同步到该平台,通过平台统一管理、统一办理。网民留言实行“自主领办+指派转办”,反馈结果实行“三级审核”,规范了线上程序,精减了线下环节,通过无纸化办公和电子化传输,大大提高了办理效率。
  五是组建队伍广纳群言。组建全省党委系统社情民意信息员队伍,以运城市为试点,采取基层推荐、走访考评、网络遴选等方式,吸纳了一批“有觉悟、有情怀、有思想、有担当”的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建立了一支关心社会发展、关注百姓生活、善于发现问题、敢于直面矛盾的社情民意信息员队伍,通过深入乡间地头、走入大街小巷,与老百姓话家常、解民意,向党委政府建诤言、献良策,架设好直通群众的“连心桥”,解决好百姓的烦心事,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山西晚报:如何及时解决留言问题,提高办理效率?
  邱晚皓:首先,狠抓落实及时反馈。按照省委领导提出的群众利益无小事,关系民生问题的群众诉求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要求,每日分析研判,妥善分类处置,该上报的上报,该转办的转办,该回应的回应。不断优化办理流程,接上断点、疏通堵点、理顺交叉点,使各项工作衔接配合更加紧密顺畅。坚持在问题落实上下工夫,在向网民反馈上做文章,把好“三关”:政策关、法律关、事实关,做到“三个不放过”:问题调查不清楚的不放过、处理意见不落实的不放过、反馈答复有异议的不放过,确保每条留言的办理结果经得起检验。
  其次,设置台账跟踪督办。对群众关注的热点、工作推进的难点,设置督办台账,定人、定责、定时,实行清单式管理、跟踪式推动、销号式督查。除限期办结、逾期催办、定期回访等督办落实手段,还采取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有针对性地开展现场督办的方式,促进问题快速、有效解决。
  三是量化考核定期通报。制定了《山西省党委系统网民留言办理工作考核办法》,对各市各部门的网民留言办理工作进行办理时效、办理数量、办理质量三要素动态考核,兼顾网上回复率和群众满意度两个重要指标,确定量化考核结果。考核结果每月通报一次,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