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上调2020年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

发布时间: 2019-08-30 08:49: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08月30日)

   8月29日,山西晚报记者从省医保局获悉,2020年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个人缴费标准,由2019年的每人220元调整到每人250元,集中征缴期为每年9月至12月;每月1日-25日可办理缴费,征收期截止到当年12月25日。

  根据社会保险费征管职责划转相关部署,今年4月1日起,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城乡居民新增、变更、迁移参保登记仍由医保经办机构负责。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实行个人缴费与政府补助相结合的筹资方式。每年根据公布的缴费标准进行征缴。2019年预收2020年度的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250元。

  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困难群众,需政府各部门按政策对个人缴费部分给予资助、补贴的,属于特殊缴费,由医保经办机构会同有关部门按原有渠道办理。对需个人缴纳差额部分的,由医保经办机构标注具体缴费金额,并将相关信息推送至税务部门后,缴费人再向税务部门缴费。

  需注意的是,参保人员正常缴费前务必与医保经办机构确认是否属于特殊缴费范围,一旦办理正常缴费,将无法再办理特殊缴费。

  与往年相比,今年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方式更加多样,城乡居民可选以下方式缴费:

  第一种是集中代收。城乡居民参保人员选择由村(居)委会、社区医院、学校、商业银行等协办人员集中代收的,原则上由协办人员通过协作银行开发的POS机、手机APP或微信等渠道完成缴费。

  第二种是银行批扣。由参保人员与银行、银行与税务部门分别签订两方协议,缴费人将保费预存至签订协议的账户内,通过银行扣款缴费。

  第三种是参保人员选择自行申报缴费的,可通过银行、微信等缴费渠道自行缴费。选择银行缴费,缴费人可通过税务部门协作的商业银行开发的手机APP自行完成缴费;也可使用该商业银行卡或现金,通过其网点自助机或柜台办理缴费。此外,部分地区已开通微信缴费,缴费人可登录微信进入【支付】-【城市服务】-【社保】-【山西省城乡居民社保缴纳】办理缴费。需要注意的是,2019年正常缴费的“缴费年限”需选择“2020年”。(记者 武佳)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