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一个“不走的”二青会

发布时间: 2019-08-19 10:00: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8月19日)

 

  8月18日,激情无限的二青会圆满谢幕,在过去的10天当中,在二青会的每一个赛场,志愿者“青圪蛋”以良好的素质和靓丽的形象,服务于每一名运动员拼搏的各个环节,成为二青会赛场上最为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本报记者 李兆民摄

  四载筹办,今朝梦圆。从芮城西侯度遗址到汾水之滨的太原,从塞外古都到关公故里,三晋儿女欢欣鼓舞,共襄盛会,向全国人民呈现了一个精彩、惠民、难忘的二青会。

  8月18日晚,山西体育中心红灯笼体育场外,熊熊燃烧的火炬塔虽已缓缓熄灭,但她将作为二青会记忆永久保留,继续见证三晋大地的发展与进步。

  盛世逢盛会,凝聚精气神。正如设计灵感取自山西“旺火”的火炬塔,这团“火”在人们心中生生不息,烧得更旺了。

  8月15日,云竹湖畔,二青会公路自行车比赛激战正酣。榆社县将赛道与云竹湖景区一同规划,促进体育与旅游深度融合,这里已被列为国家首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山西景峰集团董事长、70后民营企业家闫利明自打投资云竹湖景区以来,几年间吃住在这里,投入了全部心血。这些天,看着健儿们风驰电掣的身影,他说:“二青会太给力了,极大地带动了景区发展,构建水路空立体运动格局、努力打造山西最大户外休闲运动王国、打造旅游富民的典范,我的信心更足了。”

  二青会火炬手、太原市时代新人之家形象大使张静荣说:“当好东道主,没有局外人,一年多来,通过持续开展‘做时代新人、创文明城市、迎二青盛会’活动,市民闯红灯的少了,乱吐乱扔的少了,车辆乱停乱放的少了、礼让行人的多了。我们要把文明的火炬接力下去,让太原形象更美丽,市民生活更舒心。”

  二青会拳击比赛在忻州跤乡体育馆举行。每天在附近广场锻炼的赵富民兴奋地说:“二青会来了,家乡更美了。我们为运动员加油鼓劲、建设美好家园的劲头更足了。”

  新建的太原旅游职业学院体育馆外轮廓造型灵感来自晋祠“三宝之一”鱼沼飞梁,总建筑面积近1.8万平方米,可容纳2000余人,承担了二青会排球项目比赛。院长马兆兴说:“二青会留给我们的不仅是一流的场馆,更重要的是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怀,是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是密切协作、精诚团结的合作意识,是不怕苦不怕累的吃苦精神。学院近千名师生在志愿服务二青会的过程中能力得到提升,视野得到拓展。感谢二青会!感谢新时代!”

  盛世逢盛会,民生得实惠。承担二青会比赛任务的58个体育场馆“能用不修、能修不建”,覆盖全省11市、9个县市区及9所省属高校、4所市属院校。高标准体育设施最为广泛地融入普通百姓生活,带来满满获得感。

  小店区新闻中心工作人员赵娟十多天来驻扎在太原水上运动中心,在为全国各地媒体记者提供服务的同时,也时常把自己拍的照片分享到朋友圈。“场馆高端大气,水质和周边环境非常好,这是参赛选手们的共同感受。这个场馆填补了山西没有水上运动场馆的空白,将来不仅为运动员提供训练场地,还能举办龙舟赛,到时我一定会再来看、再来拍。”

  6月15日至23日,二青会手球比赛在崭新的晋中市体育馆举办。8月5日,一场全市性的乒乓球免费培训在此开场。榆次区退休工人李兴旺高兴地说:“有了高标准的体育馆,以后不仅不出家门就能看到更多高水平的比赛,健身锻炼也有了好去处。”

  盛世逢盛会,奋斗不止步。二青会所蕴含的时代精神已转化为各行各业奋力前行、奋勇拼搏的具体行动。

  时过半月,二青会火炬手、尖草坪区汇丰卫生服务中心的刘海峰依旧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他说:“在火炬传递当日,许多同事冒雨来到现场为我加油助威。二青会激发出的热情已潜移默化地融入日常工作中,我们要承担起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为群众提供更贴心、更满意的服务。”

  近半个月夜以继日地连轴转,美特好清徐物流中心总经理王成感慨良多:“经过这次实战考验,我们对食品安全有了更多认识,一定要严把供应关、运输关、交接关、检测关、监管关,让百姓吃得更加放心。”

  21岁的李怡政在南昌上大学,暑假回来后,加入了二青会志愿者的队伍。他说:“通过这段时间的磨练,以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不会轻言放弃,而要勇敢面对。‘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也将继续指引我今后人生道路的方向。”

  8月15日,时代新人音诗画《奋斗有我》首演活动在太原市青年宫演艺中心举行,在二青会相关工作中表现突出的15人上榜太原市8月时代新人榜。00后大一女生魏俊莉刻苦训练,出色完成了二青会开幕式表演。她激动地说:“使命在肩,奋斗有我。我要把二青会拼搏努力的体育精神发扬光大,传承时代新人的奋斗精神,做新时代的新青年!”

  二青会是一次体育盛会,但又绝不仅仅关乎体育。一个“不走的”二青会所留下的丰富的物质、精神遗产,将点亮人们心中不熄的圣火,建功新时代,奋斗有我!建设新山西,奋斗有我!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