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扎实推进

发布时间: 2019-08-13 10:20: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8月13日)

    8月12日,记者从省自然资源厅了解到,本着全国统一、责权清晰、科学高效的理念,我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各项工作正按要求扎实稳步推进,年底前可报批实施。

 

  自我省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以来,出台《山西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确立了“省级统筹,上下联动”的编制模式,组织协调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牵头,省自然资源调查规划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11家机构及多所高校加入到编制队伍中,分别成立综合协调、规划工作、数据信息、图件制作等小组,协同推进各项编制工作。

  省级国土空间规划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是进行省域空间管制、指导市县空间管控的重要空间载体和政策依据,是统筹各类专项规划的基础平台。在编制过程中,省自然资源厅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多次组织团队赴广东、宁夏、河南等地,学习先进地区规划编制经验,召开国土空间规划讲坛,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作系列学术报告,注重各级各类专业人才培训,强化编制技术支撑。与此同时,还专门设立了专家咨询制度,聘请国内一流专家学者就规划编制中的重大专题、核心问题和规划方案进行研究论证,解决各类棘手问题,确保规划编制的准确高效。

  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共分规划方案编制、规划成果编制、报批实施三个阶段,目前我省已经按进度进入规划成果编制阶段,包括目标战略、总体格局、生态空间、农业空间、城镇空间、资源利用、魅力三晋、整治修复、区际协调、保障实施等内容在内的文本框架已初步形成,自然资源部给我省下达的168万亩(2019年—2035年)规划新增建设用地增量指标,已经下发各市征求意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各项工作都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按期推进,为第四季度按时报批实施赢得了时间。

  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不但有利于行政领域的‘放管服’改革,也有利于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可持续发展格局的形成。”(记者李全宏)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