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 三晋大地沧桑巨变

发布时间: 2019-07-24 09:09: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7月24日)

  “70年来,山西与新中国共同成长,经济建设实现了从一穷二白到百业俱兴的历史巨变,人民生活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历史巨变,生态环境实现了从极度脆弱到绿色发展的历史巨变,整体形象实现了从封闭保守到改革开放的历史巨变。”喜迎新中国70华诞前夕,连日来,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频道、央广中国之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推出特刊、专刊、特稿、特别直播《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山西》,立体式报道山西70年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景式展示山西发展成就,多角度报道山西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以绝对忠诚和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抓好五大任务贯彻落实,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了新的局面。据悉,我省是中央媒体《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集中报道的第二个省。

  7月23日,人民日报用“一版导读+六个版特刊”推出山西报道。六个版特刊分别为:九版封面版,刊发省委书记骆惠宁和省长楼阳生署名文章《忠诚守初心奋斗担使命》,并刊发特刊导读。十版“数读山西”,用一个个扎实数字折射山西辉煌成就。十一版“精神坐标闪亮奋斗征程”,介绍了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三晋大地孕育产生的右玉精神、西沟精神,涌现出的历任右玉县委书记及申纪兰、郭凤莲、贺星龙、刘桂珍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人物。十二版“资源大省转型跨越发展”,介绍山西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义无反顾地担当起了转型发展开路先锋。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要求山西省抓好扎实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扎实做好“三农”工作、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民生保障、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五项重大任务。人民日报特刊十三版为“‘五大任务’重塑三晋大地”,刊发五篇特写,分别为“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政府放管服 企业劲头足”“做好“‘三农’”工作——小米上品质 卖出好价钱”“推进脱贫攻坚和民生保障——脱贫战一线 党员冲在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山山都种树 村村都变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监察重联动 办案重协同”。文章认为,“两年多来,山西各级干部牢记殷殷嘱托,奋力担当作为,以非常之力、恒久之功抓好五项重大任务的贯彻落实。”特刊十四版“能源革命看山西”,用10幅图片介绍了山西勇担能源革命重任。

  7月22日,新华社播发全媒体头条《三晋大地起苍黄——新中国成立70年山西发展巡礼》,文章说,“新中国成立70年来,勤劳智慧的三晋儿女在党的领导下,发扬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在1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建设起共和国能源重化工基地。如今,又担当起新时代能源革命排头兵重任,展开决战贫困攻坚战,朝着高质量发展之路、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阔步前进。”

  7月22日开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直播特别节目《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7月23日上午10时,央视新闻频道播出时长60分钟的《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山西》,通过记者行进式采访报道“岢岚:搬出大山摆脱贫困”“壶关:太行深处七彩村庄”“大同:黄花丰收时农民采摘忙”“山西:脱贫产业遍地开花”“大秦铁路:西煤东运重载奔跑”“晋东南:北电南供纵贯千里”“长治:邀请太阳点亮太行”“数说山西能源70年”“汾河公园圪溜溜”“运城:夏日盐湖绚丽多彩”“朔州:边开采边复垦推动绿色发展”“右玉:从不毛之地到塞上绿洲”等,反映山西这块祖国中部的黄土地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

  7月23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特别直播《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推出60分钟《人说山西好风光》直播,通过我省煤炭转型、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植树造林、生态环保、二青会火炬传递、“太行、黄河、长城”三大旅游板块、左权民歌节等,介绍了全新形象的山西,让广大听众感受到了三晋大地焕发出的新光彩。

  7月23日,《光明日报》以篇版联动形式,即“一版重要位置消息+大通版特刊”,全面报道山西发展成就。一版刊发《山西昂首走在新转型的大路上》。大通版图文并茂,品种丰富,刊发了中共山西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署名的《高举旗帜谋篇布局深化改革奋勇争先》理论文章、评论员文章《山西新转型阔步前进》、记者观察文章《山河之撞》。特刊还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庆学、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杜学文分别撰写《科技教育是山西发展的“金钥匙”》《山西文艺:与国运相连的70年》,用名人视角讲述其观察和感受到的发展变化。

  7月23日,《经济日报》推出六版和七版两个版浓墨重彩介绍山西发展变化。其中,六版刊发省委书记骆惠宁和省长楼阳生署名文章《忠诚守初心奋斗担使命》,刊发《建设富美山川彰显三晋力量》重磅文章,介绍山西经济转型、脱贫攻坚、生态修复。七版刊发《新优势 新动力 新形象》文章,文章说,“近年来,山西开启了新的经济转型发展历程,坚定扛起党中央赋予的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历史重任,义无反顾地担当起转型发展开路先锋。”(记者 赵向南)“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