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导向抓落实 为民服务解难题

发布时间: 2019-07-17 09:20: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7月17日)

  在思想认识上“致广大”,在担当任事上“尽精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公安厅、省医保局、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自觉从群众办事堵点、难点入手,坚持“为民服务解难题”,让主题教育的成效真正体现在点点滴滴、实实在在的为民行动中。

  省公安厅结合工作实际,有序推进主题教育,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检视问题,切实以问题整改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省公安厅认真落实年初确定的191项工作任务,时刻检视自己的分管工作和主抓业务,看看哪些工作还不到位,哪些还有差距,哪些还没协调好,牢记目标任务,义无反顾、一抓到底。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大力推进“一网通一次办”平台建设,把公安办证、办牌、缴费等窗口业务纳入其中,实现了一次办、就近办、不跑路,群众不用到公安机关就可以办理,大大节省了百姓的时间和办事成本。7月5日,省公安厅召开主题教育集体学习交流研讨会,要求全省公安机关要提升政治站位,解决境界不高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解决调研不实的问题;强化责任担当,加大整改的速度和力度,使全省公安民警都学起来、都动起来,干在前列、抓出实效,为全省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作出更大的贡献。

  省医保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主题教育与医保改革创新重点任务有效结合,边学边查边改,就群众在医保领域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制定解决突出问题工作清单,照单狠抓落实,以为民行动彰显初心,用担当作为践行使命。省医保局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有效管控医疗费用;推进药品耗材招采改革,推动全省药品和医用耗材不断降价。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保合并,流程优化,9月底前全省正式实施。此外,推进药械阳光采购平台业务受理系统建设;规范完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流程,开展社保卡脱卡支付试点;探索将医保经办服务窗口前移,全面推进“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省医保中心近期推出多项便民举措,业务办理材料大幅精简,急诊备案等5项工作、11项业务,所需材料由原来的总计55份,减少到总计31份。将5种门诊大病鉴定和所有门诊大病复审移交相关医院办理,17种抗癌谈判药品实现网上申报、即时办理、快速办结,通过扎扎实实的惠民便民举措,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在主题教育中,注重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在深入查找差距的基础上,把问题找实,把群众期待摸准,在打造一流为民便民工作作风上着力整改提升。他们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在各级政务大厅全面推行“不能说‘我不知道’,必须熟悉业务、宣传政策”等“五不能、五必须”,并由“一局两中心”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各项作风整顿任务,驻局纪检监察组全程指导,制定整顿方案,出台有效措施,在省政务大厅增设了主题教育意见箱、纪检监察意见箱,充分发挥电子监察系统作用,提升省级政务服务咨询投诉举报热线96303功能。他们开展为期3个月的窗口作风整顿,针对办事窗口有未按规定穿着工装、空岗、排队群众引导不利、较长时间看手机等问题,从窗口工作人员的纪律作风抓起,由省政务服务中心牵头,通过明察暗访、视频监控、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对47个审批服务窗口、26个便民服务窗口作风问题逐月进行通报,由监督处逐项督促整改落实。目前,发通报11期,已累计整改窗口作风问题56项次,通过扎实作风建设让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