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坚守初心 担当起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的历史使命

发布时间: 2019-07-14 10:29: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7月14日)

    按照中央、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和省政府党组安排,7月13日上午,省长楼阳生以“牢记嘱托、坚守初心,担当起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的历史使命”为主题,在太原理工大学讲专题党课。副省长张复明、中央第8指导组有关同志出席。

  楼阳生首先阐释了“牢记嘱托”“坚守初心”的深刻意涵,结合学习和调研成果,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从四个方面与师生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楼阳生说,要明其义,深刻认识党中央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他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98年来栉风沐雨、星火燎原的奋斗历程,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坚持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重大举措,是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洗礼、自我革新、加油充电的难得契机,是广大青年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再铸魂坚初心的深刻教育。希望大家把自己的成长、成才、成功融入到祖国的伟大事业中去,与党同心、与时代同步、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勇做先锋。

  楼阳生强调,要悟其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他结合自己平时的研读体会,从六个“观”切入,对习近平总书记博大精深的思想理论体系进行了择要阐释。通过对“本质特征”“政治道路”“政治灵魂”“政治纪律”四个关键词的解读,阐释了蕴含其中的政治观;通过对“人民主体”“人民至上”“人民中心”的解读,阐释了蕴含其中的人民观;从“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才能自强”“要有长远眼光,保持战略定力”“贯彻新发展理念,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等方面,阐释了蕴含其中的发展观;从核心技术必须实现自主创新、发挥科研院所和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人才是创新的关键等方面,阐释了蕴含其中的创新观;从全面依法治国工作布局,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聚焦法治政府建设,深化全民守法内涵等角度,阐释了蕴含其中的法治观;从总体安全、底线思维、防范风险等角度,阐释了蕴含其中的安全观。他说,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终身受用。希望大家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在掌握立场、观点、方法上下功夫,在改进思维方法、改造世界观、提高政治能力上下功夫,努力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楼阳生指出,要笃其行,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具体举措。紧紧扭住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这个战略任务,牢牢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一轮改革开放、新一轮中部崛起的重大机遇,以产业引领转型,以创新驱动转型,以改革促进转型,以开放带动转型,以环保倒逼转型,让人民群众共享高质量转型发展成果。

  楼阳生寄语太原理工大学和广大师生,要坚其志,不断坚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的崇高志向。他要求太原理工大学把“双一流”建设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对标先进找差距、抓整改,聚焦转型强学科、建平台,全面提升服务高质量转型发展能力;希望广大教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更好担负起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重要使命;勉励广大青年学生善于补钙、乐于补短、勤于补拙、打好补丁,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专题党课后,楼阳生在太原理工大学参观了大数据科技成果展,考察了金属复合材料成形实验室、煤矿电器设备与智能控制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他勉励科研团队牢记科技服务转型、服务人民的初心和使命,紧跟科技进步前沿,精准对接转型需求,推动政产学研用全方位协同,在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中多出成果、再立新功。(记者张巨峰)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