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改革立法进行时】为山西改革立法点赞

发布时间: 2019-06-04 08:46: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6月04日)

  春夏之交的五月,三晋大地活力迸发,激情涌动。27日至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组织中央媒体记者团来晋,就我省通过地方立法保障和促进改革有关情况进行集中采访。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央媒记者团赴地方集中采访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宣传活动的首站。

  4天时间,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9家中央主要新闻媒体,以及山西日报、山西广播电视台等省内主要媒体的20余位记者,全程参加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采访部分组成人员和列席代表,深入综改示范区、晋中市,用自己的独特视角、生花妙笔和新闻智慧,展现出我省改革创新、转型发展的崭新形象。

  “这次采访活动感触最深的是山西的承诺制改革。”中国日报记者孙瑞生常驻山西工作,对我省企业投资活力的变化有深刻体会。“过去项目报建审批涉及部门多、事项繁、耗时长、成本高,如今山西的营商环境大为改观。”孙瑞生对改革成果如数家珍:企业自行办理事项缩减约80%、项目从立项到开工时间平均缩短一半以上、原本由企业承担的14项政府服务事项费用纳入了财政预算、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大幅下降……

  承诺制改革是此次主题采访活动的切入点,记者们将更多的目光聚焦到一线,边调研、边提问、边记录,纷纷为山西的改革立法点赞,力求多角度全方位展示山西成绩,讲好山西故事,传播山西经验。

  “山西智慧科技城项目是金科在全国16个园区项目中建设速度最快的,3个月时间实现了从动工到开园招商,这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在晋中市金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记者们将公司总经理刘兴春围住,从签约时间、拿地流程,到政府如何统一服务,监管措施是否到位,详细询问,认真记录。“山西现在不仅有好风光,还唱响了一曲‘人说山西好环境’,这种改革创新的精气神让我敬佩。”光明日报记者刘华东告诉记者,在他看来,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在山西有很好的“培植土壤”,承诺制改革入法,必然会对山西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5月30日,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规定》高票通过。这是省人大常委会首次自主起草的经济类创制性法规,以地方立法的方式,将我省试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形成的经验做法加以提升。

  “将法治贯穿于改革全过程,改革与法治同步推进,山西加快了改革立法的赶考和补考进程。”利用第二次全体会议的休息时间,人民日报政文部记者倪弋连续采访了山西天元绿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鹤等3家民营企业负责人。“在和他们交流中,我感受到企业对规定出台的期盼,对以法治力量推进改革成果的认可。规定的出台使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沿着法治轨道前行,为全国提供了一个可借鉴可参考的制度文本。”倪弋说。

  几天来,采访团调研密度大、强度高。在连续走访企业、听取相关部门汇报后,中国新闻社记者梁晓辉把目光聚焦到《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规定》的“山西经验”上。梁晓辉从专业的角度,对规定中的“三要素”“四统一”、改革施工图审查机制和工作失误免责等相关制度化创新条款做了细致的功课,“我很赞同规定中关于评价机制的设置,这样既符合法律精神,又消除了改革者的顾虑,营造了鼓励创新、宽容失误的改革氛围,为全国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参考样本。”

  法制日报记者朱宁宁一直关注着我省的改革立法情况,在改革立法情况通报会上,朱宁宁开门见山,直接入题,就我省“1+X”改革立法思路提问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段宝燕,得到了细致耐心的回答。她颇有感触地说:“山西推动改革立法破障前行,立良法、保善治,体现出对人民利益尽责、对山西发展尽力、对历史负责的担当精神。山西做的事意义不仅局限在省内,很多举措都极具创造性、前瞻性,我们为山西改革立法而来,为山西改革立法点赞。”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