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西洽会代表团在渝学习考察

陈敏尔唐良智与楼阳生一行座谈

发布时间: 2019-05-19 11:16: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 05月19日)

  5月16日至17日,在参加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我省代表团深入学习考察重庆市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经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与省长楼阳生一行座谈。重庆市委副书记任学锋,重庆市委常委、秘书长王赋,重庆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文容出席,副省长王一新参加考察座谈。

  陈敏尔、唐良智代表市委、市政府感谢山西长期以来对重庆发展的关心支持。陈敏尔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重庆视察指导并发表重要讲话,全市干部群众倍感温暖、倍受鼓舞、倍增信心。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紧紧围绕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重整行装再出发,团结一致向前行,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部群众精神状态积极向上,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稳步向前。山西经济社会发展中有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值得重庆学习。今年是西部大开发20周年,党中央作出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重大决策部署。希望山西利用西洽会这个重要平台,进一步密切与重庆的交流交往,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同、文化旅游等领域深化务实合作,为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作出新贡献。

  受省委书记骆惠宁委托,楼阳生代表省委、省政府感谢重庆市长期以来给予山西改革发展的大力支持。他说,重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政治站位高、工作谋划深、发展后劲足,很多经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楼阳生介绍了我省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的思路和举措。他表示,山西与重庆虽然相隔千里,但发展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很大。希望双方密切往来、加强交流,在产业转型、经贸往来、文化旅游、人文教育、科技创新等领域深化务实合作,共创美好未来。

  在渝期间,我省代表团考察了重庆市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发展数字经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等方面的经验和成效。重庆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势头、高水平开放的澎湃活力,给代表团成员留下深刻印象。

  重庆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近年来,该市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打造东南西北“四向”连通、铁公水空“四式”联运的国际物流枢纽,构建出海出境大通道。楼阳生率代表团一行来到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了解中欧重庆班列、陆海新通道、长江黄金水道建设情况和“四自一简”监管模式、陆上贸易规则探索等制度创新成果。楼阳生详细询问班列开行量、辐射半径、货物种类、智慧口岸运行模式等,得知发运货物约60%来自重庆市外,他称赞物流枢纽体现了国际化,有效发挥了集散功能。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布局集成电路、汽车电子、智能终端产品制造、互联网大数据等产业,形成先进信息产业集群。SK海力士半导体重庆有限公司是园区引进的集成电路重点企业。楼阳生参观了企业生产线,就产值规模、技术水平、产学研融合、人才政策、用地保障等频频询问,对企业先进生产工艺和专业化管理表示赞赏。数字经济是重庆新动能培育的重要板块,去年实现增加值4361亿元。在重庆数字经济发展展示中心,楼阳生听取了该市发展智能产业、推进智能制造、建设智慧城市的情况介绍,现场安排相关部门全面对接,学习该市数字经济发展的创新成果和成功经验。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服务交易平台和双创领域领先的平台型新经济企业。楼阳生走进公司,观看交易实时动态展示,深入了解商业模式创新情况。企业负责人希望到山西投资发展,楼阳生非常欢迎,表示将为投资者提供最好服务。

  考察中,我省代表团成员仔细看、认真听、用心悟,纷纷表示将对标一流,学习借鉴重庆发展先进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锐意创新,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举措,推动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开创新局。(山西日报 记者 张巨峰)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