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营商环境加快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十大亮点”解读之八

发布时间: 2019-01-30 10:10: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1月30日)

  “进一步聚焦难点、堵点、痛点,以‘六最’理念引领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推动我省营商环境加快迈入全国第一方阵。”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优化营商环境作出新部署。

  近年来,我省以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为主线,以全面推开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为牵引,着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取得明显成效。

  营商环境比金子还珍贵。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资金、项目就往哪里走。创优营商环境,我省提出了“对表中央要求、对标发达地区先进做法、对接国际投资贸易通行规则”的“三对”要求,确定了“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目标。

  “三对”,是改革的要求;“六最”,是改革的方向。新的一年,我省推出更多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举措,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满意度。

  落实“三对”要求 提升改革“含金量”“含新量”

  以具体行动落实“三对”要求,我省先行先试、再出新招。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一项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引人关注——今年,我省将在全国率先开展全省域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对11个设区市、部分县营商环境进行评价。

  去年11月,国务院决定按照国际可比、对标世行、中国特色原则,开展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按照省政府部署,省政府办公厅统筹各有关方面,积极向国家发改委汇报沟通,申报承接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在山西全省域的评价测试工作。经我省全力争取,国家发改委在2018年对全国22个不同类型城市开展试评价的基础上,选择山西率先开展全省域营商环境评价工作试点。

  试点在我省率先落地,体现了国家对我省改善营商环境工作的肯定。

  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局长李秋柱说,开展全省域营商环境评价评估,将对各市县营商环境建设形成倒逼,以评促改、以评促优,对我省营商环境加快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发挥重要促进作用。

  根据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反馈结果,我省7项重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中6项指标大幅进位,其中,用电报装位列全国第一、工程建设项目报建第四、用水报装第八,取得较大突破。但是,与先进地区相比、与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我省营商环境还存在不小差距。

  差距就是改革方向。开展全省域营商环境评价评估,将把我省营商环境放在全国大坐标中去衡量、去比较,通过评估发现问题,聚焦难点、堵点、痛点,强弱项、补短板,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改革的“含金量”“含新量”。

  据介绍,山西全省域营商环境评价评估将至少连续开展5年。重点围绕开办企业、登记财产、知识产权保护等15项关键指标,首先对11个设区市进行全面评价。在此基础上,将部分县(市、区)补充纳入评价范围,2020年实现对全省117个县(市、区)评价全覆盖。

  按照对接国际投资贸易通行规则的理念,评价工作将整体借鉴世界银行指标,落实到可量化可比较的程序、时间和费用上,重点衡量中小企业获得感和办事便利度,并提出深化改革的具体建议。

  对照“六最”目标加快推进政府自我革命

  政府是营商环境的供给者。如何实现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目标?关键是要加快推进政府自我革命,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用政府的“辛苦指数”换来企业的“发展指数”。

  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是重中之重。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以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为牵引,深化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

  2018年,我省成为全国首家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省,实行统一清单告知、统一平台办理、统一流程再造、统一多图联审、统一收费管理“五统一”办理模式。经过改革,项目审批事项得到简化,审批流程实现优化。截至去年11月底,我省全省域试点项目960个,企业办理事项最多12项,缩减约60%。项目落地时间平均缩减一半左右,有效降低了企业审批成本。

  今年,我省将进一步深化承诺制改革,推行“承诺制+并联审批”模式,推进“承诺制+标准地”改革,试行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受理”制度,大幅压缩核准类项目审批评估时限。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是实现“六最”目标的重要途径。

  李秋柱介绍,2018年,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以全国审批时限最短省份为标杆,优化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形成了网上办一次办清单,总体压缩比达到51%,绝大多数省直部门审批事项实现了全国审批时间最短。

  今年,我省将引深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提高审批效率,优化政务服务。在省级推行“一颗印章管审批”改革,深化市县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加快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省市县三级全覆盖,在省市县三级政务服务大厅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同时,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建设覆盖全省、联通国家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同步实现“互联网+监管”功能,让更多事项“一网通办”,必须到现场办的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此外,“3545”专项改革将继续巩固深化,大幅压减企业开办和注销时间、不动产登记时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进一步精简水电气报装程序和信贷办理时间,为企业提供更加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增强市场主体和群众获得感 激发创业创新活力

  营商环境是否达到“六最”要求,要用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来判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促进创业就业和民生改善,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

  今年,我省将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大幅降低准营门槛。大力推进“照后减证”,提升市场主体便利度。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张九萍说,“证”和“照”是市场主体进入市场的两把钥匙。通过“证照分离”“照后减证”,将最大限度让企业用营业执照一把钥匙,打开“准入”和“准营”两扇大门。

  她表示,今年,省市场监管局还将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便利企业注销流程,大力压缩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切实为企业松绑、为市场腾位,千方百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造更优环境。

  与此同时,让营商环境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也是营商环境着力的重点。张九萍表示,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市场监管部门将坚持放开准入和严格监管相结合,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形成倒逼效应,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维护市场秩序。强化竞争执法,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为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此外,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我省将加快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规范审批程序及涉审中介组织行为,建立“网上中介超市”,大力整治“红顶中介”,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激发市场活力。 (本报记者张巨峰)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