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凝聚磅礴力量

——2018年山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18-12-18 08:42: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12月18日)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扛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立足新方位,担负新使命,奋力推动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开创新局面、真正强起来。”

  守正创新,凝聚力量。2018年山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举旗帜、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务求实效,推动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迈上新台阶,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为激励全省人民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创造新业绩,为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篇章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障、舆论支撑、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举旗帜——努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山西落地生根

  伟大时代,必有伟大思想领航。山西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5月7日,位于浑源县城西北30多公里处的西郭家庄村一派喜庆,村委会大院人声鼎沸,当地首家“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试点在驼峰乡西郭家庄村正式揭牌成立。当日的首场讲习中,讲习老师就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方面的内容与在场村民展开讨论交流,接地气的土语、鲜活的事例,让农民听得津津有味。

  这样的场景只是我省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缩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真理只有真正被干部群众知晓明白,才能迸发出强大力量。全省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宣传、研究,切实推动理论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网络,让党的声音真正传到百姓耳中、融进百姓心中。

  新思想的光辉,在不断兴起的学习宣传和理论研究热潮中闪耀。聚焦聚力学懂弄通做实,让科学理论切实转化为指导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省委常委会带头,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示范作用,深化理论学习。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后,省委迅速在全省部署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讲话进基层”主题宣讲,组织送学活动3万余场,组织全省大中小学校同上“开学第一课”,受教育的学生达到500余万人。社科理论界深入探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丰富内涵、精神实质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新思想的光辉,在山西的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上闪耀。全省新闻战线以“朔辰”“粟实”署名的《三晋之声》评论、重大理论文章,每周在《山西日报》和山西新闻联播定期刊播。山西广播电视台开办《理论天天学》专栏,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开设十九大精神学习频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三晋大地上“天天见”“天天深”。

  聚民心——层层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持续传递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全省各级党组织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巩固发展主流意识形态。省委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意识形态工作,坚持以上率下,层层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省委常委会经常性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议题,省委主要领导带头抓重大理论的阐发、重大报道的组织策划。在省委宣传部的统一指挥下,省级主流媒体积极贯彻实施理论舆论“两论立部”工作方针,推出深度报道,以强烈的版面语言、鲜明的视觉效果营造起同心谋转型发展、聚力促振兴崛起的强大势场,大力营造主流思想舆论强势氛围。

  突出重大主题,增强宣传效果。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各省级主流媒体开展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学好讲话、维护核心、讲好故事”等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和“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等重大主题宣传,组织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一年间、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等一批重大宣传战役,大力宣传全省上下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新实践新举措新成效,主流舆论不断巩固壮大。2018年山西省的全国“两会”新闻宣传,聚焦准、声势大、反响好,获得中宣部充分肯定。

  中央媒体高度关注,使山西转型创新的决策部署、攻坚克难的决心意志,在更高层面、更广范围得以展示。今年,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刊发刊播山西省正面新闻报道大幅增长,《“破题”带来气象新——山西探路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在攻坚克难中强化改革担当》《山西:环境倒逼转型蓝天经济同增长》等鸿篇巨制时常见诸中央媒体,激励了山西砥砺前行的信心和决心。

  点点鼠标,网上正能量同样扑面而来。全省网上正面宣传有声有色,聚焦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持续组织开展网上主题宣传、经济民生成就宣传和形势政策解读,网络空间日渐清朗,网络依法管理坚决有力,山西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育新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凝魂聚气、强基固本

  “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

  从11月28日到12月5日,我省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基层巡讲团伴随着鲜花、掌声和感动的泪水走遍全省11个市。贺星龙的坚守初心、郭小平的无边大爱、孙银聪的坚韧不拔……给所有听众以巨大的思想震撼。无数的党员干部、社区居民被身边的道德模范人物深深感动和激励,纷纷发表感言,表示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孝老爱亲、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等中华民族的优良品质,要认真学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共同为社会文明进步作出贡献。

  在上党革命老区,理想信念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帮广大青少年扣好了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晋南河东大地,来自历史深处的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着现代生活中的年轻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持续加强;在全省各地,一批全国道德模范和“时代楷模”的事迹被讲述、被传颂,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引领起百姓见贤思齐新风尚。

  一年来,我省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时,注重将其融入日常生活、融入文化艺术、融入法规制度……通过加大核心价值观宣传力度,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等措施,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把核心价值观渗透到生产生活各个方面。使核心价值观深植于人们灵魂深处。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在榜样模范典型的示范带动下,在文化作品的成风化人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在基层蓬勃展开。如今的山西,群众性精神文明活动深入开展,凡人善举层出不穷,志愿服务随处可见,文明新风扑面而来。上至耄耋老人,下至稚龄孩童,大家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起建设文明山西的强大力量。

  兴文化——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山西立足文化资源丰厚优势,自觉承担起“兴文化”的使命任务。坚持把改革作为推动文化事业产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9月18日,太原工人文化宫,一场晋剧惠民演出正在进行,场内坐满了来自各个社区的群众。过去的一年里,像这样的惠民演出各地都有,近200个文艺演出院团、80余万人次演职人员,避开农忙、寒冷的时间段,在全省范围内巡回演出,“免费送戏下乡一万场”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主旋律电视剧《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黄河在咆哮》,廉政文化题材电视剧《于成龙》,晋商题材电视剧《诚忠堂》……观众在央视一套、八套都能找到具有山西特色、山西元素的优秀文艺作品,“山西形象”深入全国亿万观众之心。

  围绕重要节点,山西省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艺术作品。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为有牺牲多壮志——右玉和他的县委书记们》是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生动再现了右玉历任县委书记带领群众植树绿化、战胜沙漠、改善环境的故事,用艺术语言把“右玉精神”弘扬天下,在京及全省各市巡演时场场爆满。舞剧《粉墨春秋》等6部作品先后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于成龙》《火花》《太行娘亲》等3部作品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

  与此同时,山西省文化体制改革持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确定的43项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文化领域改革的主体框架基本搭建完成,党委和政府监管有机结合、宣传部门有效主导、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相结合的文资监管体制初步形成。

  展形象——讲好山西故事,传播好山西声音,让世界更好了解山西

  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平遥国际电影展……今年,“两转”成为我省新“名片”,在各种平台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山西,它刷屏在朋友圈里,流淌在文艺精品里,更渗透在山西人的文化基因中,如涓涓细流,汇聚着三晋大地的最美芳华,成为社会常态,成就时代强音。

  长焦短镜频频闪光、录音笔摄像机轮番上阵、媒体记者争相提问……这是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山西代表团在北京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现场的情景。这是一场精彩的新闻发布会,也是我省对外展示形象的一个缩影。两个多小时的集中采访,将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山西呈现在世人面前。

  “请进来”全面推动外界感知山西。多次邀请省外、境外媒体来晋开展专题集中采访报道,见证山西发展。“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港澳媒体访右玉”“海外华文媒体山西行”等活动高频次推进……山西热情地向世界敞开了自家客厅,文化自信稳步增强。“走出去”刮起强劲三晋风。我省先后赴澳大利亚、美国、德国、捷克等地举办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和旅游推介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山西丰富的文化资源与丰硕的现代经济社会成就。坚持“借梯登高、借船出海”,借助中宣部、中联部等资源优势开展对外新闻采访活动,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主流媒体建立密切合作关系,山西的知名度和舆论影响力不断增强,人文交流迈上新的台阶。

  我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把新闻发布作为推动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作出安排部署,不断创新新闻发布的形式和手段,提升新闻发布工作质量和水平,信息公开变得更加开放、透明和自信。

  风好扬帆正当时,起航破浪再前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悄然间培育和滋养着山西发展的“软实力”,积蓄奋发蓬勃的新动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肩负更加崇高的使命,以更加饱满的激情砥砺前行,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篇章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