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队旗跟党走 争做三晋好少年 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篇章时刻准备着

——山西省少先队五年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18-12-17 08:47: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12月17日)

  一缕春风,一抹暖阳,孕育百花绽放;一句教诲,一声叮嘱,滋润幼苗成长。鲜艳的红领巾永不褪色,星星火炬闪耀在三晋大地。

  自我省第六次少代会以来,全省300万少先队员努力听党话,坚定跟党走,争当好少年;全省各级少先队组织在共青团的带领下,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全省广大少先队工作者辛勤耕耘,通过组织独具特色、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谱写了全省少先队事业的新篇章。

  高举旗帜 少年儿童理想信念不断坚定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五年来,省少工委始终不忘初心,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主责主业,引导少年儿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坚定理想信念。

  在深入开展的“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习爷爷的教导记心间”等主题活动中,广大少先队员从中感受历史成就、憧憬美好未来、坚定理想信念;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领袖魅力,推出“红领巾爱学习”系列活动,通过讲传习近平总书记青少年时期故事,广大队员们认识习爷爷、了解习爷爷、热爱习爷爷。在“中国梦”实践活动中,全省300万人次少先队员倡行节能环保,体验科技创新,树立报国志向,争当美德少年。

  同时,省少工委还通过开展“文明礼仪体验剧”活动,在全省103个县(市、区)、309所试点学校,引导15万少年儿童,辐射带动近50万名少年儿童自觉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举办“红色的魅力”阅读活动,征集读后感30万篇,录制纪录片《巍巍太行小八路》,引导少年儿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于心、化于行。

  打造品牌 着力提升少先队服务能力

  明荣才能知耻,立德才能成才。五年来,省少工委围绕自主实践、突出鲜明特色、打造品牌活动,服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截至目前,全省创建了300个全国优秀红领巾“动感中队”,开展了“雏鹰争章”“少年科学院”“红领巾创未来”等活动,启迪了少先队员的科学智慧,提升了创新能力。在“晋疆两地少年儿童手拉手”活动中,两地少年儿童进行书信交流5万余封,140名新疆少年儿童赴晋研学,加深了友谊。在公益性、普惠性夏冬令营等假日活动中,5500名少先队员得到了教育和磨练。

  一个个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活动,犹如跳跃的音符,弹奏出少年儿童在实践生活中健康成长的优美乐章。我省成立“山西省少年儿童公益事业促进会”,启动实施红领巾“爱心守护”行动,实现了爱心力量与困境少年儿童的有效对接。其中开展的“城乡少年手拉手”“情暖童心”“小桔灯梦想课堂”“红领巾微心愿圆梦”等系列活动,帮扶困境少年儿童群体31.2万名,向17个深度贫困县发放“温暖包”1500个。推出“红领巾成长卡”,引导少年儿童通过参加节约一张纸、一滴水等实践体验,养成勤俭节约好习惯。

  改革创新 推动少先队组织焕发蓬勃生机

  打铁还需自身硬。五年来,省少工委坚持改革创新,强化制度供给和顶层设计,完善机制建设,坚持典型引领推动,推进改革不断深化,少先队组织自身建设得到了全面加强。

  围绕“彰显少先队独特价值”和“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根本性问题,出台《山西省少先队改革实施方案》,制定《中国少年先锋队山西省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山西省少工委委员履职规范》。同时,推动省委出台了《关于加强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意见》,推动省教育厅出台了教育教学与少先队工作相互支持、统筹推进的“四纳入”“四列入”。建立完善了信息通报机制、考核督导机制等,为少先队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目前,全省已有4000余所中小学校成立学校少工委,实现改革核心任务在中小学校精准落地,辅导员职称“双线晋升”、网上少先队建设在部分市县先行先试,示范引领,使少先队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焕发出新的活力,展现了少先队事业的广阔前景。

  强基固本 凝聚少先队事业强大合力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省少工委始终坚持以少年儿童为中心,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强化理论研究,少先队工作环境得到全面优化。

  依托“少先队名师工作室”“辅导员沙龙”等阵地,辐射带动基层一线辅导员参与少先队理论研究。构建了“总辅导员+学校辅导员+志愿辅导员”队伍体系,配齐配强了省市县三级总辅导员,规范了中小学少先队辅导员选拔、配备、聘任、考核。完善省市县校四级培训体系,培训少先队辅导员3.85万人次,全面活跃了少先队辅导员队伍这支核心队伍。

  联合山西师范大学开设的“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二级学科硕士研究生专业,培养学术学位研究生18名,完成了《农村留守儿童权益保护机制研究》等多个全国重点课题,为少先队辅导员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推动“少先队活动”科目列入全省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体系,使少先队辅导员职称评定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

  在少年儿童心目中,少先队就是一个温暖的集体。全省各级少先队组织积极搭建高效平台,也为少年儿童提供了成长发展的机会。五年来,省少工委创建覆盖省市县校四级少先队工作微信群矩阵,“追梦少年”成为山西少先队员、辅导员、家长交流学习的新媒体品牌,2万名辅导员加入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积极宣传表彰少先队工作先进典型,共表彰省级“优秀少先队员”600名、“优秀少先队辅导员”360名、“优秀少先队集体”690个,评选“美德少年”180名、“孝心少年”60名。80名少先队员、辅导员、少先队集体获得全国性荣誉,激励广大少年儿童更好成长发展,凝聚了强大力量。

  新征程承载新梦想,新时代赋予新使命。站在新的起点上,我省各级少先队组织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山西少先队事业的新篇章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