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好春光 三晋农事忙

发布时间: 2024-03-21 08:33:28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图为在运城市盐湖区解州镇曲村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农技人员操作植保无人机对麦田开展春季除草作业。闫鑫摄

图为在祁县的农机市场里,农户们正在了解新农机。本报通讯员摄

在黎城县,农资配送服务队进村开展送农资服务。本报通讯员摄

在定襄县季庄镇邱村的智能温室大棚里,刘文治利用铺种机将一根根种绳埋入土中。郭婧蕾摄

大同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对农资产品进行执法检查。宋欣摄

编者按
  春耕如诗,大地如画。农民在田间抢抓农时,辛勤劳作;农资企业开足马力,抓紧生产;农技人员进村入户,送技下乡……随着气温渐渐回暖,我省春耕春管工作从南到北陆续展开,田畴沃野呈现出一派人勤春早的忙碌图景。不负好春光,三晋农事忙。本报记者深入田间地头,共同记录农家的开年好景,感受播撒在大地的新希望。

动手早 准备足

3月中旬的阳高县,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满载牛羊粪的三轮车不时出现在车流当中,缓缓前进。在农机站的大院里,旋耕机、播种机等农机整齐有序地排列着。尿素、复合肥、除草剂……一车车农资正运往各分销店售卖。
  在一块块规整的土地当中,一堆堆农家肥点缀其中。许多农民正在清理去年残留在地里的秸秆,为今年的耕作做着准备。
  谈起今年的打算和愿景,正在地里忙碌的赵德贵老汉说:“我今年打算再承包上五亩土地种玉米,现在种地更容易了,从播种到施肥再到秋收,基本上都是机械化了。唯一担心的就是粮食收购价情况有变化,希望今年粮食产量能提高,收购价格变化不要太大。”
  “抓好春耕备耕工作是确保全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关键,也是扛实粮食安全生产责任的重要举措,我们农业部门高度重视,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以务实有效的举措推进春耕备耕工作,为服务‘三农’保驾护航。”阳高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负责人康军在谈到春耕备耕工作时表示。
  今年春耕备耕期间,大同市持续推进撂荒地摸排整治工作,积极开展农业托管、代耕代种等社会化服务,充分利用偏远地、山坡地,努力扩大种植面积,确保能种尽种、种足种满。
  除此之外,各级农业部门密切关注农资价格,积极开展化肥、种子、地膜、农药等农资储备工作,全市9家农资生产企业加紧生产保障供应,112家农资经营门店积极进货备货。大同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机方面,计划投入春季生产农机具3.1万台。春耕备耕期间计划检修农机具2.6万台,目前已检修农机具0.635万台,占计划的24.42%。”
  另外,大同市全面落实国家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通过10万亩“吨粮田”示范创建,整建制推进阳高、浑源玉米单产提升,以及有机旱作生产基地等项目建设,大面积提升粮食单产。
  今年,大同市将发展有机旱作农业节水滴灌80万亩,依托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和灌溉基地,全面推广膜下滴灌、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等有机旱作高效节水集成技术,带动全市粮食总产达到26.1亿斤以上。(彭国强)

新技术 应用广

早春的忻州,春意盎然,一幅生机勃勃的春耕画卷徐徐展开。
  在定襄县季庄镇邱村的智能温室大棚里,刘文治和种植技术员巩旭明正忙碌而有序地工作着。
  “今年的辣椒苗一定会长得不错。”刘文治一边操作着铺种机一边说。
  巩旭明点头附和道:“是啊,多亏这种编绳种植技术,既节省了大量人工,还能确保每株辣椒苗都得到充足的营养和空间,生长得更加健壮。”
  说话间,他们走到一排排整齐划一的种绳前。这些种绳由可降解的土豆淀粉制成,上面均匀地编织着辣椒种子。
  “是啊,现在我们只需要将这些种绳埋入地下,就可以等待辣椒苗长出来了。真是省时省力又省心。”刘文治轻轻捧起一根种绳,仔细观察着上面的种子,回应道。
  两人说着,便开始了埋种绳。他们小心翼翼地将种绳顺着地垄埋入土中,确保每根种绳都保持适当的间距。
  “春季辣椒育苗需要50—70天,5月初就可进行售卖和移栽定植。我们今年预计可育苗300万株,为约500亩的土地提供苗源保障。”邱村党支部书记于艳军介绍说,“辣椒育苗销售结束后,大棚将倒茬种植西红柿,让智能温室大棚实现一年一季生产向一年多季生产、一季增收向四季增收的转变,让智能温室大棚的效益最大化。”
  在河曲县移民村集贸市场,山西振兴农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有机肥料摊位前人头攒动。村民们纷纷前来咨询新型有机肥料,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为他们解答疑问。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生产的有机肥经过严格筛选和科学配比,具有显著的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农产品品质的效果。在春耕备耕的关键时刻,他们将全力以赴为农民提供优质肥料,助力农业生产的丰收和农民生活的改善。
  今年,忻州市多措并举抓扩种、抓单产,探索开发盐碱地、复耕撂荒地,挖潜扩面种植大豆,确保大豆播种面积稳定在25万亩以上;建立单产提升示范片,在忻定盆地打造玉米“吨粮田”12万亩;落实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际粮油种植一次性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市级“1+5”奖补政策等强农惠农政策,及早摸底、及时兑付,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郑娜 郭婧蕾)

优服务 强保障

暖风轻拂启春忙,风光无限照田畴。近日,一辆辆农具车穿梭在黎城县黎侯镇岩井村田间地头,黎城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趁着天气晴好,把一车车化肥送到了老乡家的地边儿上,方便大家伙儿春耕备耕。
  这是今年黎城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开展的农资配送服务队进村入户送农资服务。农资储备是春耕备耕的重要一环,直接关系到粮食安全和农民切身利益。连日来,黎城县迎来农资销售旺季,各类春耕所需的化肥库存充足。
  站在自家地头,岩井村村民李金平满脸都是笑意:“现在农资服务越来越好了,化肥能及时送到我们手中。”他一边搬着化肥,一边向记者介绍,“去年就是用的这个化肥,效果特别好,今年我还来买,准备春播时用。”
  一开春,黎城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就积极组织配送服务队给各镇各村送化肥,充分发挥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全力保障农资化肥保供稳价。在黎侯镇记者看到,需要购买化肥的农户在听到化肥送到村里的广播后,纷纷来到各自的村委会领取肥料。
  记者在黎城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了解到,目前,全县农资化肥储备量充足,供销社县城总公司库存达2000多吨,辖区各镇8个销售网点库存1000多吨。丰喜、晶龙等品牌化肥广受欢迎,农户多以电话订购等方式进行购买,既方便又快捷。
  “我们成立了农资保供工作专班,强化指导调度,早规划、早部署,发挥农资供应主力军、主渠道作用,从春节前后已经开始陆续将农资配送至乡镇各基层网点。”黎城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副主任王文娟介绍,“县级总公司分成三支农资服务队伍分区域下乡开展农资配送服务,在农资储备、价格维稳、农资打假和优质服务等方面齐发力,保障2024年春耕生产有序进行。”
  近年来,黎城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通过聚集整合系统优势资源,打造5个惠农服务中心,免费指导农户科学施肥、合理用药,让农民买得放心、用得安心,为全县春耕生产农资供应提供有力保障。王文娟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生产正当时。下一步,黎城县供销社将继续加大助农惠农力度,通过提供更多的优质服务和技术支持,助力农户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实现增收致富。”(李楠 黛宁 婧楠)

农机具 销售旺

“这台机械功率强、马力大,轻便好操作,性价比高。”3月16日一大早,在祁县老权农机有限公司,播种机、收割机、旋耕机等一台台崭新的农机具整齐停放在院内,公司总经理马丽兵正向购买农机具的农户介绍着设备的功能和价格。
  人勤春来早,农忙正当时。随着气温逐渐回暖,春耕备耕工作也拉开序幕。为全力打好今春农业生产“第一仗”,祁县不少农户提早来到农机市场购买农机具,农机经销商也根据客户需求,备足机具,下好“先手棋”,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刚过完年公司里就热闹了,特别是一些智能农具很畅销,现在我们储备了大中小型农机100余台,从春播到秋收,机器款式应有尽有,开春以来已经卖出几十台了,按往年的情况,农机销售旺季能持续到4月中旬左右。”马丽兵介绍,围绕今年春耕备耕农机化生产的需要,公司开展了新机具、新装备推介展销演示会,大力推广销售智能、绿色、先进的农机装备,全力做好新一年春耕备耕机具保障。同时,技术人员还加紧为农户普及农机安全知识及农机维修保养技术,保证农户能正常安全使用,保证春耕备耕的生产安全。
  “这台拖拉机带有自动导航,可以根据地块设定自动作业路线,在大地块作业更‘笔直’,比老农机手人工操作更精准,关键是可以24小时连续作业。”马丽兵边说边操作着一款安装了自动导航辅助驾驶作业系统的雷沃大马力拖拉机。
  “哎呀,真是太神奇了,我得好好研究研究!”王豪是北左村的种地“老把式”,也是玩农机的一把好手。去年他刚买了一台潍柴雷沃小型拖拉机,今年他又早早来到市场,了解最新上市的农机具,“以前的老式拖拉机一天耕50亩地累得够呛,如今,智慧农机田间自走,耙地、平地、起垄、施肥等作业能自动控制完成,一点都不费劲。选好农机备春耕,今年的收成还能往上蹿一蹿。”话音刚落,王豪便迫不及待地爬上了机器。
  农机的普及和应用,不仅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还降低了农民的劳动强度。祁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严格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大力推广农机化新技术新水平,农民选购农机积极性增强。
  “为有效保证春耕农机物资供应,全县3家大型农机经销企业、3家微耕机经销企业及农机合作组织和农机维修网点、配件门市部积极准备货源的同时,还为新农机具做好检修升级、保养调试,为实现农业增产增收开好头、起好步。”祁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结合省、市春耕备耕工作安排,对全县的农机维修网点、农机经销网点、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进行入村入户入社入点的工作督促指导检查,确保农机具以良好的技术状态投入农业生产,确保春耕备耕有序进行。(记者 张谦)

无人机 挑大梁

春回大地农事忙,一幅幅“科技春耕图”在河东广袤田野铺展开来。
  为全力打好今春农业生产“第一仗”,连日来,运城市盐湖区现代农业发展中心积极行动,对农机春耕备耕工作早准备、早部署,备齐农机力量,提前开展农机技术指导,帮助农机合作社保养、调试和检修农机具,稳步推进春耕备耕工作。
  在盐湖区福运农机专业合作社,记者看到,盐湖区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技术人员正在为社员和农户进行农机作业培训,讲解农机具操作使用、保养维修和安全生产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同时,技术人员还紧锣密鼓地指导合作社抓紧时间检修、调试、保养各类农机具,确保农业机械保持良好技术性能,以最好的状态服务春耕生产。
  走进盐湖区姚孟街道陶上村的小麦田,今年的备耕工作已经开始,植保无人机操作手在盐湖区现代农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按照管护要求进行除草剂调配,并开展除草作业。随着螺旋桨的一阵嗡鸣,两架无人机迅速升空,一团白色雾雨随即喷出,无人机向前推进,田里的麦苗随气浪摇曳,尽情享受着“药浴”,半小时不到,20余亩麦田便完成了除草作业。
  “这是用无人机为小麦除草。相比传统的人工打药,无人机喷洒农药的效率相当于人力的30倍。这么大一块地十个人最少得干两天,用咱们的无人机一会儿就干完了。”植保无人机操作手徐锐告诉记者,根据盐湖区的春耕预计面积,今年该区27家农机合作社预计投入3700台件各类农业机械,目前已检修完成2000台件,培训1000人次,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春耕期间,盐湖区现代农业发展中心还将围绕购机补贴、农机科技服务、农机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不间断地为合作社和农户开展技术培训和生产指导,让更多农机新技术、新机具投入农业生产,使农机装备成为春耕生产的主力军,为今年的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农机支撑。“盐湖区现代农业发展中心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大力推广农机新技术、新装备,加强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农机服务水平,切实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为全年粮食安全作出农机贡献。”盐湖区现代农业发展中心主任常跃格说。(周明飞 刘凯华)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