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重点产业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1月—4月,十大重点产业链累计营收1588.2亿元

发布时间: 2023-05-28 09:20:18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链长制“六位一体”工作组织体系构建成形,产业链培育激励政策持续发力,企业间协作配套逐步深化……链长制实施一年,我省重点产业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今年1月—4月,全省十大重点产业链累计营收1588.2亿元,超过预期目标。这是5月26日,记者在全省重点产业链工作交流会议上了解到的。
  去年5月27日,省政府高规格召开全省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会议,我省产业链链长制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在省链长办、各链长牵头单位、各市、各有关部门以及链上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全省重点产业链工作迈出坚实步伐。重点产业链链上企业数量从2022年一季度的424户增加到471户。2022年,全省十大重点产业链营业收入达3885亿元,同比增长16.1%。
  当前,全省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六位一体”工作组织体系构建成形,形成总链长统领、链长推动、链主挂帅、链长牵头单位牵头主抓、市级专班精准服务、链长办专班具体组织的工作架构;产业链清单管理全面实施,梳理建立重点项目库,入库项目180个,总投资达2300亿元,明确十大重点产业链拟突破技术91项,布局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6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15家;产业链培育激励政策持续发力,从产业链企业培育壮大、关键环节招引落地、加强上下游协作配套、公共服务能力提升4大领域10个方面对产业链企业给予资金支持。
  全省建立形成省级重点产业链储备库,按照“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重点培育新兴产业,具备跨地区协同发展基础”原则确立入库标准,同时从规模实力、产业集聚等方面进一步量化标准,目前,已筛选6条产业链进行重点培育。
  接下来,我省还将着力推动重点产业链跨市域融合联动;加快培育新增重点产业链和“链主”企业;全面推行“政府+园区+链主”产业链招商模式;精准促进产业链和专业镇工作差异化部署推进,奋力推动重点产业链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为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注入持久强劲新动能。(记者晋帅妮)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