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6-21 19:36:57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

6月21日下午,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市委书记、市长王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副局长连建林到会指导,市领导姚逊、孙世新、那志茂、陈望远、王宏微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利锋主持会议。

连建林对我市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认可。他指出,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是激发市场活力、稳定社会预期的重要举措。希望晋城市在营商环境建设上继续对标先进补短板、集成改革强优势、创新突破争一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宽的工作视野、更强的创新意识、更大的改革力度,主动领棒,接续改革,奋勇争先,再谱新篇,力争打造更多全省标杆指标、争创一批全国标杆指标、成为中西部地区营商环境高地,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为提升全省营商环境质量和水平作出更大贡献。

王震指出,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在准入、生产经营、退出等过程中涉及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人文环境等有关外部因素和条件的总和。从狭义上讲,营商环境是影响市场主体活动的各种体制性、制度性安排。从广义上讲,营商环境涉及经济发展的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涵盖一个地方发展环境的方方面面,可以说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不仅是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必然要求,是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的迫切需要,更是提升干部综合素质的有力抓手,满足企业和群众期盼的应有之义。我们要举全市之力,坚决对标对表,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采取精准举措、超常举措,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全力推动我市营商环境工作再上新台阶。

王震指出,近年来,我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对标先进地区、对标企业群众期待,还存在国评省考差距大、行政审批服务质量不高、项目落地难、优惠政策兑现难等问题。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靶向施策、精准发力,责任要再压实,措施要再精准,调度要再加强,确保我市在国评省考中争先进位、交出优秀答卷;要针对破坏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阻工扰工、行政审批领域、建筑施工和房地产领域、违法建设四项专项整治,及时查处、重拳出击,营造良好氛围;要全面推行开发区“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继续领跑全省、“晋心服务”政务服务品牌三项改革,积极梳理公布五张清单,提升各级政务大厅服务功能,加快推进“一网通办”,统筹抓好“证照分离”、12345热线服务、政务服务“好差评”、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改革及全市转型出雏型誓师大会确定的“1+5”目标任务,全面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王震强调,在营商环境面前,没有哪一个部门是“二线部门”,也没有哪个干部是旁观者、局外人,必须全市一盘棋、上下一条心,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各级各部门要层层压实责任,建立完善定期会商、定期通报等机制,全面做好优化营商环境的组织实施、协调指导、日常调度、督查考核等工作,形成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大合力。要强化督查考核,紧盯企业反映强烈、群众反映集中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从严开展督促检查,尽快研究出台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考核办法,作为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干部任用、奖惩、问责的重要依据。要从严追责问责,对损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的行为,有反映就调查、有举报就核实、有问题就处理,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其他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实行“零容忍”,形成查处一个、警示一片、教育全体的效果。要营造浓厚氛围,大力宣传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进展成效和经验做法,引导全市上下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营商环境,让“爱护营商环境光荣,破坏营商环境可耻”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要以国评省考为契机,对标一流、刀刃向内,精准发力、久久为功,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全方位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下发了优化营商环境“130条”、提升建筑许可办理效率“17条”、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第一批豁免清单3个文件,高平市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撰稿:程立胜)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