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路径更清晰 乘风破浪正当时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我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出台——

发布时间: 2021-01-17 10:13:54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开栏话

开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全局,引领推动国企改革持续全面深化的重大决策部署。2020年以来,省国资委、省国资运营公司和省属国有企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决践行“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重大历史使命,全力推动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向纵深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突破,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即日起,本报开设“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专栏,盘点总结经验,明确努力方向,为下一步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为进一步推动国企改革走深走实、提升改革综合成效,近日我省结合实际,出台了《山西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了全省2020年至2022年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
  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事关山西转型综改全局。《实施方案》是在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国企改革重要成就和宝贵经验基础上,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面向新发展阶段指导国企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对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增强国有企业活力、提高效率,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均具有重要意义。
  《实施方案》分总体要求、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抓好国企改革专项工程、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组织实施和政策保障等9个部分42个方面。为推动方案稳步扎实落地,省委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其中80项重点任务进行了分工,由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贯彻实施。
  省国资委企业改革处副处长白利锋表示,通过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能够加快推动我省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促进改革发展高效联动,更好发挥国有企业在优化结构、畅通循环、稳定增长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切实增强我省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事实上,在此方案出台之前,不少改革举措已经率先破题,取得初步成效,为今后两年深化改革奠定了良好基础。
  2020年,我省大刀阔斧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进退留转保”取得显著成效;省属国企新一轮战略重组基本收官,企业数量由28家调整至19家,优化重组的速度、深度、广度、力度前所未有,形成晋能控股和焦煤集团能源产业“双航母”格局,一批承载转型使命的新兴产业旗舰企业扬帆起航;此外,“腾笼换鸟”全面提速,全年净回笼资金150.1亿元,开展国有企业“六定”改革,省属企业集团总部机构、员额分别压减40%和72.14%。
  除此之外,我省持续推进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在“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的基础上,维修改造总体进度达84.48%,教育、社区、消防等办社会职能全部移交,医疗、市政移交率95%以上;厂办大集体改革整体进展情况位于全国上游水平,已完成改革企业559户,完成率达94.59%,安置职工100792人(含退休人员);119.70万国企退休职工实行社会化管理,完成率99.10%;省属企业处置“僵尸企业”242户,安置职工1.7万人,完成率94.5%。与此同时,省级事业单位办企业脱钩改革加快推进,市县国企改革全面提速。
  日前,我省2021年国资国企改革部署已出台,今年将重点在深化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强力推动改革攻坚。
  站在新起点,扬帆新征程。全省上下将按照中央及省委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决策部署,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落实重点改革任务,深化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
  同时,强化国有企业科学管理目标管理精细管理,引导企业降成本、提质量、增效益,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切实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充分发挥国企在转型发展蹚新路中的引领作用,为全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提供强力支撑、注入强劲动能。(
记者刘瑞强)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