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第四场专题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2-05-28 22:12:41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联播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我市举行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第四场专题发布会

5月27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在科技、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和文化旅游领域促进市场主体提质增效专项方案,并回答记者提问。

科技领域分为支持科技企业发展壮大和支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两方面。在支持科技企业发展壮大方面:一是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二是引导支持企业增加研发投入;三是搭建高科技领军企业培育服务机制;四是支持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五是加强科技金融支持。在支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方面:一是支持壮大科技企业孵化载体;二是大力培育新型研发机构;三是支持创建国家、省级研发平台。

在生态环境领域,市生态环境局将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关切,强化生态环境要素保障政策支持,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豁免或简化部分项目环保手续,包括豁免项目环评手续和简化环保手续办理;二是强化治污减排,拓展环境容量;三是优化完善生态环境执法监管,包括优化执法方式和推动差异化监管。此外,将建立局领导、科室(单位)负责人与重点行业企业包联制度,开展“一对一”帮扶,深入企业一线主动服务纾困解难,通过把脉问诊,建立一企一册帮扶档案,优化提升污染防治设施,不断提高绿色化发展水平。

在自然资源领域,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开展了自然资源领域市场建设年活动,并重点开展以下六方面工作。在土地资源市场方面:一是助力打造开发区升级版;二是实施企业用地优惠政策;三是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四是保障发展用地。在矿产资源市场方面:一是强化我市煤层气优势;二是促进绿色矿山发展。在生态修复市场方面:一是对民营企业参与生态修复实施优惠政策;二是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修复。在林业市场方面:一是继续推进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和一般公益林抵押贷款工作;二是试点开展林权证(林权类不动产登记证书)质押发放“无息助林卡”和特色经济林抵押贷款工作;三是探索拓展“林票”质抵押融资贷款工作,为林业产业发展探索多条融资渠道。在规划引领方面:一是打造城市“烟火气”集聚区;二是优化开发区布局。在高效服务方面一是推进网上交易;二是持续深入开展不动产登记改革。

在文化和旅游领域,市文化和旅游局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文旅康养市场主体发展的实施方案》、《关于落实国家、省、市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政策的举措》等文件,并主要从五方面大力激发全市文化旅游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一是培育发展各类市场主体;二是强化市场主体发展平台支撑,布局建设文旅康养示范区、建设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布局文旅消费集聚区、发展旅游休闲街区;三是支持民营资本参与国有不可移动文物使用管理;四是推动市场主体协同发展,支持个体工商户转企、支持工美大师工作室、非遗工坊等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五是强化市场主体监管,全面落实“安、顺、诚、特、需、愉”六字要诀,进一步优化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环境、市场环境消费环境,推动文化旅游消费品质化发展。(邱莎莎 闫凯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