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2022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暨税收宣传月”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 2022-04-01 17:06:2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我市举行“2022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暨税收宣传月活动”新闻发布会

4月1日上午,我市举行“2022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暨税收宣传月活动”新闻发布会。国家税务总局晋城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高向东发布了我市“2022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暨税收宣传月”活动安排,并和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2022年4月是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主题为“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围绕这一主题,晋城市税务系统将着力办好八项活动:一是开展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各界介绍活动开展的相关情况。二是开展“回眸税收这十年,献礼党的二十大”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税收改革发展,展现税务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举措和成效,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三是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系列宣传活动。四是开展“我身边的税宣”系列活动,通过“‘朋友圈’里话税宣”“视频彩铃助税宣”“税务蓝公交专线”等,以润物无声的形式,在全市积极营造宣税、学税、懂税的浓厚氛围。五是开展“青春有我税月同行”税校合作青少年普法系列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税收进校园”活动,吸引广大中小学生主动参与税收宣传,争当税收代言人。六是开展“落实八五普法推进税法宣传”系列活动,发挥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作用,开展丰富多样的普法活动,增强全社会诚信纳税意识。七是开展“崇法向善坚守法治”诚信纳税缴费典型宣传,通过通讯报道、短视频、文学作品等方式,宣传依法诚信纳税缴费先进典型的生动故事。八是指导各县(市、区)税务部门因地制宜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税收宣传活动,把税收宣传月引向基层、推向深入。

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我市将分两批推出5类20项113条利企便民改革创新举措。主要有:一是“诉求响应更及时”,主要包括需求快速响应、政策及时送达、问题实时解决、关注个性需求等4项。二是“智慧办理更便捷”,主要包括提升网办体验、精简办理流程、减少资料报送、便利发票使用、提速退税办理等5项。三是“分类服务更精细”,主要包括助力大型企业、扶持中小企业、完善缴费服务、服务个税汇算等4项。四是“执法监管更公正”,主要包括优化执法方式、加强精准监管、保障合法权益等3项。五是“税收共治更聚力”,主要包括推进部门联动、深化国际协作、促进社会协同、拓展信用应用等4项。

国家税务总局晋城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高向东

记者:高局长您好,刚才您提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具体来讲有哪些政策呢?

高向东:今年实施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导向性更强、受惠面更广、优惠力度更大,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在助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方面:主要是全面解决制造业等行业留抵退税问题。加大“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的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制造业等行业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并一次性退还其存量留抵税额。

在助力小微企业纾困发展方面:一是对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自2022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二是加大小微企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力度。全额退还符合条件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的增量留抵税额,并一次性退还其存量留抵税额;三是实施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2022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同时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

此外,在聚焦服务业恢复发展方面:有延续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免征公共交通运输行业增值税政策等。在鼓励创业创新方面:有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政策、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等。具体的政策内容已通过晋城税务微信公众号、征纳互动平台等渠道发布,欢迎大家关注。

国家税务总局晋城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乔霞

记者:乔霞局长您好,今年“我身边的税宣”活动具体有哪些内容呢?

乔霞:这项活动是非常接地气的一项活动,主要以三种形式开展:一是开展“‘朋友圈’里话税宣”活动。依托中国联通公司在“朋友圈”内第五位和今日头条平台投放庆祝党的二十大、退税减税降费、智慧税务建设、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宣传视频或图片,利用大数据精准筛选、定位推送税宣产品,通过通俗易懂的内容、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大家可以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实时了解到最新税收惠民政策、最新便民服务举措、最新咨询答疑路径等一系列纳税人缴费人关心的税务信息,使税收宣传更加深入人心。

二是开展“视频彩铃助税宣”活动。与中国移动公司合作,将最新税费优惠政策、纳税服务举措等拍摄为办税“小贴士”类视频,利用视频彩铃动态展示,让政策宣传更加“润物细无声”,为手机用户在通话等待时带去“耳目一新”的视听体验。

三是开展“税务蓝公交专线”活动。我们会与公交公司合作,选定一条公交线路,设计成为具有“税务蓝”特色的公交专线,利用公交车车体、车载电视、站台彩屏、站台播报等方式,向社会公众介绍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知识点,普及最新税法知识,为广大市民创造“一路税行、暖心相伴”的税收普法平台,在全市范围内营造宣税、学税、懂税的浓厚氛围。

国家税务总局晋城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  田卫东

记者:田总,您好,您能举个例子说明便民办税春风行动5大类任务如何分解落实吗?还有什么晋城税务特色服务举措呢?

田卫东:我以“智慧办理更便捷”为例进行说明。该大类细分为提升网办体验、精简办理流程、减少资料报送、便利发票使用、提速退税办理5个方面,每个方面又细化为若干落实措施。如“提升网办体验”,具体落实措施有四项:一是扩大“非接触式”服务范围,持续拓展办税缴费网上办事项清单,试点推广税收完税证明线上开具,提升税收票证获取便利性。二是完善电子税务局增值税申报比对功能,优化异常申报在线提示提醒事项内容。三是增加环境保护税申报数据批量导入功能,纳税人填报完成后即可线上提交。四是扩大跨省异地电子缴税试点范围,逐步实现全国推广上线,在具备电子税务局移动端的地区实现非居民扣缴企业所得税套餐式服务掌上办理,方便纳税人办理相关业务。通过这样三级分解细化,让每一个大类的任务均有具体工作方法和目标,方便一线税务部门执行,切实推动工作落地。

今年以来,为让纳税人感受到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办税体验,我们以“示范办税服务厅”创建为契机,推出一系列特色服务举措,实现了办税时间大幅缩短、办事效率显著提高。一是深化“全市通办”和“最多跑一次”。纳税人可以就近自主选择服务场所办税缴费,实现了税费业务13类130项“就近办”、14类201项“一次办”。二是推行“简事快办、繁事精办”。对操作流程单一、办理时间极短的20项简单税费业务,纳税人缴费人可以不用排队等候,直接由导税咨询人员予以快捷化辅办或帮办;对操作流程复杂、办理时间很长的6项繁琐税费业务,纳税人缴费人可以在专区或专窗,由专家团队予以精细化辅办或帮办。三是设立“办不成事”反映专窗。对纳税人反映的无法办理的问题、诉求,及时梳理反馈、积极协调解决,确保纳税人办事不白跑、有地找、有人帮,受到了纳税人的普遍好评。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