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第二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 2022-03-10 00:09:5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3月9日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第二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

发布会通报,3月8日0至24时,我市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系3月6日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目前生命体征正常。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采取坚决果断的措施,快速稳步推进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坚决做到防反弹、防拖尾、防外溢、防输入。目前,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物资保障等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有效进行。

提级指挥应急处置。3月6日下午,我市专门成立“晋城市0306疫情应急指挥部”,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任指挥长,充实完善了1办和15个专项工作组,组长全部由市委常委、副市长担任,确保各项工作协同高效、落实有力;对省防控办提出的工作建议,梳理下发任务清单4批次、81条,实行工作动态一日两报、落实情况一日一报,指挥部每日调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缜密快速流调溯源。6日凌晨以来,市县两级投入451人参与流调,按照飞机同程、高铁同厢、到站同下、出站同行、落点同检、公交同乘、饭店同餐、休息同住的主线,准确掌握该病例的行程轨迹,缜密判定密接、次密接人员,建立数据库,做到“人头清、数据清、位置清、管控措施清”。

及时分类转运隔离。市、县两级共抽调68辆转运车辆,对密接一人一车转运、对次密接2—3人一车转运,分区分类隔离管控;实行“任务单—转运单—交接单”三单联动,建立全流程闭环转运机制,返站后严密做好人、车的终末洗消。

科学精准划定“三区”。坚持动态调整、适当扩大的原则,根据流调结果,及时扩大管控区范围,防止失控漏管。目前,将城区南村镇紫薇花园小区、重庆饭店、黑鱼馆饭店划定为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对同一栋楼的68户居民采取集中隔离管控措施、对同小区的其他246户居民采取居家隔离并安装门磁监控系统。将茶园路、金鼎路(晋阳高速交叉口至顺安街)以西,晋阳高速(金鼎路立交桥口至南村收费站匝道)以南,西里街、顺安西街以北,北西、北东、孔匠、西峪、段匠、浪井村(含以上六村)环线以东形成的环行区域划定为管控区,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对管控区3条市政道路、3条县乡公路及70条村道进行严格管控,人员只进不出。每户每2—3天安排1人在严格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到社区指定地点购买生活物资。将城区、泽州县全域划定为防范区,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

有序开展核酸检测。3月6日起,连续3天对封控区实行每天一轮1:1核酸检测,连续3天对管控区实行每天一轮5:1核酸检测,目前,三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3月7日—9日,对防范区95.35万人先后进行两轮10:1区域核酸检测。第一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全面开展消杀工作。及时对该病例停留过的高铁东站出站通道、16路和51路公交车、重庆饭店、黑鱼馆饭店、紫薇花园住所等进行全面终末消毒,对密接者活动过的重点场所进行终末消毒,累计消毒1.11万平方米。

精心组织医疗救治。抽调市人民医院、晋城大医院呼吸科、重症科、检验科、院感科、影像科等相关专家组成市级专家组,在省级专家指导下,“一人一团队”精心救治。经过两次会诊,3月8日20时55分,诊断该病例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目前,该病例体温36.5摄氏度,无不适症状,正严密监测生命体征,中西医结合治疗,根据病情变化及时调整治疗方案。

全力加强物资保障。在应急物资保障方面,市、区(县)两级已按三个月用量备齐备足各类防护医疗物资。在生活物资保障方面,对全市生活物资储备品种、数量等情况进行摸底、研判、动态监测。目前,全市重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货源充足、价格平稳。

及时做好信息发布。第一时间发布我市新增1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的通告,并于3月6日晚7点召开新闻发布会。3月9日上午7时,市疫情防控办发布402号令,进一步调整“三区”管控政策;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号召全市人民积极参与,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目前,全市社会舆情总体平稳。

从严从实督导检查。成立由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担任组长的5个督导检查组,重点围绕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集中隔离、“三区”管控、物资保障、交通卡口等重点部位、重点环节,以“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明察暗访,不断跟进监督,压实四方责任;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从严追责问责,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发布会通报,下一步,我市将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一是区域核酸检测再提效。优化采、送、检、报四个流程,确保24小时完成区域核酸检测任务。二是流调溯源再加快。对密接、次密接深挖细排,做到数据清、排查准、转运快,不漏一人管控到位。三是集中隔离能力再提升。组织专业队伍加强巡查、检查、指导,确保已启用的集中隔离场所严格落实“三巡查、两监测、两消毒、日报告”制度,做好生活垃圾和医废处置,严防交叉感染。四是“三区”服务再优化。强化人文关怀和服务保障,满足群众各项需求。五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再严密。交通卡口在严格落实“查三码”、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落地核酸检测、重点人员点对点转运等措施基础上,加强信息登记,详细掌握重点行业(冷链物流、医疗服务、公共交通等)人员情况,做到精准管理。社区(村)第一落点加强涉疫风险地区来返晋人员排查力度,确保不漏一人、管控到位。所有公共场所严格落实戴口罩、“查三码”、通风消毒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各行业、各部门、各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筑牢防护网。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