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如何应对高铁时代的“虹吸效应”

发布时间: 2021-01-15 15:44:08 信息来源: 晋城改革之声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编者按】“高铁经济”是泛指依托高速铁路的综合优势,促使资本、技术、人力等生产要素,以及消费群体、消费资料等消费要素,在高速铁路沿线站点实现优化配置和集聚发展的一种新型经济形态。

随着郑太高铁的通车,晋城正式进入高铁时代。高铁经济对中小型城市影响比较显著,一是会促使中小型城市加速融入发达城市圈,提升城市交通枢纽地位,进一步加快服务业的发展,但与此同时,虹吸效应也会带来相应的挑战。

“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今天推出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原副主任赵积伦同志撰写的《晋城如何应对高铁时代的“虹吸效应”》,希望大家就晋城发展献言献策。

郑太高铁贯通运营,破解了长期制约太行老区快速发展的瓶颈,缩短了晋城通向东南沿海城市的捷径,创造出开放合作发展的新动能,实现了老百姓望眼欲穿的高铁梦,开创了晋城市发展史上的新纪元,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从此,太行老区跨入了高铁新时代,老百姓告别了出行难、乘车难的历史。郑太高铁是镶嵌在太行山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是一条腾飞的巨龙,它必将给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的后发之力,开启新时代美丽晋城实现高质量转型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高铁给晋城带来的巨大影响

必将加快人和物的快速流动。郑太高铁开通运营,是晋城人民生活中的一件大喜事,它拉近了晋城与高铁沿线城市的空间距离,有利于我市与全国各大城市的沟通与联系;有利于晋城市快速融入中原经济区和太原经济圈。它不仅可以加快太行老区融入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经济圈的步伐,也必将加快人流物流资金流的速度,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现如今,老百姓出行更加便捷,更加舒适。从晋城乘坐高铁,北上可直达北京、太原、呼和浩特、大同和包头市;南下可直达上海、郑州、武汉、长沙、杭州、宁波和黄山市。从此,广大市民无论外出上学、探亲访友、业务往来,还是公务考察、商务洽谈、求医、旅游等,再也不要进行繁锁的换乘了。随着高铁日常线、周末线和高峰线的调整运行,将有效提升太行老区的客运能力,老百姓出行将更加方便。 

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和完善区域交通枢纽地位。铁路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在市场经济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至关作用。高铁的出现,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加方便的出行方式。目前,太焦和侯月铁路纵贯晋城境内,先后建成了晋焦,晋济、沁陵至新乡和阳济四条出省高速公路,境内还有晋长、晋阳、阳翼、西北环高速公路,国道G342、G207等国道、省道、县乡道等公路交道成网。太行山机场正在积极的做前期准备工作,今年将开始新建。但时空距离与经济社会效益仍然受到一定的制约。郑太高铁使晋城市快速融入太原和郑州两个省会城市变为了现实,并通过郑州米字型高铁交通枢纽,还可以连通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高铁网。郑太高铁为晋城市全力构建现代综合立体交通区域枢纽,注入了快速发展的新动力与新希望。 

有助于推动全域旅游火遍全国。郑太高铁拉近了晋城市与高铁沿线城市的时空距离,便于同中原各城市和旅游景区进行连接与合作;有助于拉动高铁沿线和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的游客到晋城旅游。高铁的动能,势必使晋城市的旅游市场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无限的希望。晋城市历史文化悠久,自然资源非常丰富,近年来,先后建成了皇城相府国家5A级旅游景区,建成了王莽岭、阳城蟒河、珏山青莲寺、历山、柳氏民居、高平炎帝陵等十个国家4A级景区。这些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国家级旅游景区,为吸引中外游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开通高铁必将为晋城市的全域旅游发展增添无限的空间与动力,晋城未来的全域旅游必将火篇全国。 

必将极大改善投资环境。郑太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的主要通道之一,是呼南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郑太高铁为晋城市实现转型跨越发展插上了勝飞的翅膀,为推进晋城市成为山西省新经济增长极提供了机遇与条件,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和改善招商引资吸引力增添了新动力,将有效促进全市生产力优化布局,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快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运转。将有效改善晋城市的投资环境,促进全市经济跨越式发展。

    面对高铁“虹吸效应”采取的举措

常言讲:“火车一响,黄金万两”。现在的热议是“高铁一通,人去楼空”。实践证明,在高铁给沿线城市带来极大方便的同时,也将导致中小城市的人才物向大城市快速转移。那么,中小城市如何应对大城市“虹吸效应”的挑战,是摆在当政者面前的一道大考题,更值得引起晋城市各级政府足够的重视。 

发展是硬道理

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经济实力是一座城市晴雨表,一座城市的综合实力靠扎扎实实的发展经济来实现,靠雄厚的经济基础来提升城市的知名度。面对高铁带来的虹吸效应,避免“人去楼空”的窘境,只有通过加快发展本地经济来稳住人,留住人,强化人才支持,并以此吸引人才,引进人才。

坚定遵循“双循环”发展新格局。要坚持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主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高质量、高速度跨越发展为奋斗目标。

重新探讨定位适合晋城经济发展的新路径。高铁为晋城经济实现转型跨越发展铺设了新的快车道。面对现代化交通给晋城带来的新优势,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应重新思考晋城市经济发展的定位问题。如,政府如何谋划布局现代产业体系;如何改造提升做优做强传统产业;如何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如何快速发展文化旅游业和现代服务业;如何促进生产力优化布局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如何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可控能力;如何发挥龙头企业和领军企业的带动作用等。

要增强战略定力坚持转型发展蹚新路。实现山西大发展、晋城要先行的发展战略,必须立足瞄准“先行区”、“领跑者”、“桥头堡”三大目标,打造创新生态,聚焦“六新”突破,实施换道赛跑,厚植起跑线优势。加快打造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推动形成“两只翅膀腾飞、三足鼎立支撑、城市两翼发展”的高质量转型发展新格局。要不断地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积极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确保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效。

充分发挥开发区的主导优势。市开发区要围绕世界光谷发展目标,打造千亿级光机电产业集群,率先蹚出一条转型跨越发展的新路径。要助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促进晋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要借助高铁的新优势,主动出击招大商,引大资,引大智,为晋城实现转型跨越发展做表率,作贡献。 

唱响晋城的城市名片

近年来,我市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曾先后荣获国际花园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双拥模范城市、国家文明和谐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市、国家综合治理长安杯等荣誉称号。特别是通过全市人民十八年的不懈努力,于2020年获得了“全国文明城市”的殊荣。这些荣誉的取得,是晋城市广大人民群众创造的精神财富,是晋城最珍贵的城市名片。希望有关职能单位和新闻媒体,要广泛宣传美丽的晋城,弘扬正能量。要加强对全市青少的引导教育,要倍加珍惜这些来之不易的荣誉,坚持续写晋城的辉煌,不断完善与擦亮晋城最精美的城市名片。 

    加强和提升城市的综合管理水平

城市的主题是市民,城市管理的根本目的是为广大市民创造美好的生活环境。市区两级政府的有关职能部门,要转变为市民管好城市的新观念,牢固树立城市管理要贴近市民,服务市民,惠及市民的理念,使城市管理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顺从市民的生活所需。

市区两级政府要牢固树立城市是广大市民的,城市所有的公共资源和公共服务应有全民共享的理念。要全力推进与完善城市的公共服务设施与公共服务体系,为广大市民提供水、电、气、热、路等足够的城市公共服务产品。

严格控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关于房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抄的政策。要根据晋城市的客观现实,严格控制市场房价过快增长的不正常和不合理现象,防止出现五线城市,一二线城市房价现象。与此同时,政府要加快建设与满足外来打工人员都能住上公租房的保障,为满足晋城市场有足够的用工人员作保障。

进一步提升市区绿化率。目前,晋城中心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5.8%,绿地率达43.2%,人均绿地达15.5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超过了42%。实现了300米见绿地,500米进公园的好成效。为有效保障市区春季有绿,夏季有荫,秋季有花,冬季有青的森林城市、园林城市、花园城市,还需进一步完善与提升城市的绿化率。

加快新型智慧化城市建设步伐。近年来,我市在智慧化城市建设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荣获2019至2020年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综合影响力地市级评估50强,在2020亚太智慧城市发展论坛上,荣获“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奖”。应借助有利契机,加快城市数字化和智慧城市建设力度,为广大市民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品牌。使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住有所居,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的幸福生活目标有新进展,保证广大市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全力发展全域旅游

晋城历史文化悠久,自然资源十分丰富,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在旅游市场的带动下,先后建成了皇城相府国家5A级旅游景区,建成了王莽岭、蟒河、珏山等10个国家4A级景区。郑太高铁缩短了城市之间的空间距离,为城市之间架起了沟通与合作的平台,为推进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郑太高铁不仅可以使晋城深入中原、对接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而且便于晋城与河南周边城市的旅游市场进行对接,便于进一步扩大晋城市的旅游市场,提高旅游景区的知名度,提升旅游品牌效益,促进晋城市全域旅游的快速发展。

要充分发挥晋城的区位优势和旅游资源优势。市县两级职能部门和旅游景区,要充分发挥高铁带来的时空优势,要主动出击,广泛开发与扩大国内的旅游市场,吸引中原城市群更多的客源,进而不断延伸扩大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大中城市的客源。

要努力提升旅游集聚效应,增强市场竞争力。要积极主动与高铁沿线城市进行对接与合作,融入旅游中心城市经济圈。要借助晋城开通高铁直达城市的有利契机,与这些城市的文化旅游部门进行有效的对接,加速开发新的旅游市场,不断延伸扩大旅游市场客源,为晋城市的旅游景区带来更多的游客。

要大力发展夜间旅游新产品。要立足晋城丰富的文化旅游优势,有效配置旅游资源。有关职能部门和文艺团体,可根据晋城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创作适合旅游市场发展的新作品,新需求。之后,在文化艺术中心、星剧场和文体宫等场官进行演出,惠及来晋城旅游的宾客。应适时规划发展市区的夜文化、夜市场、夜经济、夜美食、夜体验,观夜景和城市灯光秀等旅游产品,满足游客在晋城玩的开心,吃的放心,住的舒心,有效提升酒店入驻率和餐饮业的收益。

要进一步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质量,增强游客的满意度。服务质量是影响旅游体验的重要因素。有关部门要下功夫开发旅游产品和旅游纪念品,以满足游客的多样化需求。太行一号风景道陵川段于去年国庆节投入运营后,吸引了许多省内外游客前来打卡,欣赏沿途靓丽的太行风光。阳城、泽州等地段的太行一号风景道,要加快推进建设力度,力争早日向游人开放。康养事关国计民生,推进康养产业发展,是践行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健康需求的重要手段。要将文旅康养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牢牢抓在手上,倾力塑造“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品牌,奋力推动康养产业跃上新台阶。要不断创造高品质的旅游产品,促进晋城市康养产业大健康,大康养,大文旅产业深度融合,竞相发展。要深入开发“百村百院”工程,培育“太行人家”四季全时康养品牌,满足人民群众和游客高质量、高品质的康养生活需求,助推旅游产业大发展。要紧紧依托我市四季分明的气候特点,以陵川县为重点,拓展系列化的旅游产品与旅游品牌,吸引中原和长江以南地区更多的游客来南太行避暑渡夏,享受康养晋城,夏养晋城的旅游新产品。

要充分发挥各旅行社和旅游景区的主观能动作用。旅游公司在把本地游客输送到外地旅游的同时,要通过自身的社会资源,主动积极为晋城市景区引进全国各地的游客。市县政府和旅游景区要出台相关政策,给予一定的物资鼓励。要强化皇城相府和王莽岭景区的牵引作用,在开行专列引进客源的同时,与全市4A级景区进行对接合作,分享专列的成果。 

加快推进丹河新城建设力度

建设丹河新城,是构筑中心城市“一体两翼,协同发展”空间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承载着主城区与郊区的联合发展,是推进城镇化的重要手段,是落实省委打造通往中原城市群的门户和对接长三角地区桥头堡的重要支撑。丹河新城是践行新发展理念和落实“四为四高两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从规划设计,项目招商等方面都充分体现出先进的发展理念和具有国际一流水准。各有关职能部门和丹河集团,要紧紧依托高铁站的交通优势,按照丹河新城的整体规划,扎扎实实推进建设力度。对有合作意向的项目,要加强对接与跟踪服务,对已签约的项目,要抓紧落实,力争早日开工落地。通过努力,力争将丹河新城建设成为晋城市未来的发展之城、希望之城、活力开放之城,科技教育之城、康养品质之城和生态引领的宜居宜业之城。发展成为夏养丹河、康养丹河、产城融合的现代化新城。打造成为具有太行山水灵气,彰显江南园林特色的生态自然之城,真正建设成为中原地区的后花园。

    进一步提升和完善现代立体交通网络枢纽

现代社会的经济发展,离不开先进高效的立体交通网络。由于受限于地理位置和地型的因素,我市长期被隔绝于全国发展快车道之外。晋城作为山西唯一的中原城市群核心发展区,作为山西通往中原的门户和对接经济发达地区的桥头堡城市,努力构建现代立体交通网络枢纽显得尤为重要。

要加快推进太行山机场建设力度。根据规划,太行山机场为4C支线机场,是郑州国际机场的备降候选机场。建成后,将成为山西综改实验区对接我国东中西部物流运输航空网络。将满足富士康全球航空物流运输的需求,方便中外游客到太行山旅游的需要。有关部门,要加快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力争今年正式开工建设,2023年飞起来。按照山西省县县建通用机场的规划,我市要适时推进泽州大东沟、高平寺庄、阳城河北、陵川潞城和沁水郑庄五座通用机场的建设。

力争实现晋城高铁十字架交通枢纽。郑太高铁运营,实现了晋城高铁零的突破。随着呼南高铁豫西道的建设,将拉进晋城与河南副中心城市洛阳的时空距离。根据《山西省推进交通强国行动计划》,将对晋城至运城、至韩城城际高铁项目进行前期研究,它是我市东西高铁的走向,也是晋城市实现高铁十字枢纽的梦想。

加密高速公路网。要加快推进沁水至安泽、陵川至云台山高速公路建设进程,力促陵川至新乡高速早日通车。要构筑谋划晋城至郑州、晋城至洛阳、阳城至运城第二条高速公路通道。要加快构建晋城市两环两横三纵十一出口的高速公路网。

进一步优化完善城际公交线路。郑太高铁通车后,极大地方便了沿线居民的出行。见此,要适时调整晋城至郑州、焦作、太原、长治等城市的城际公交。力促开通晋城至洛阳、济源、新乡、临汾、运城等城市的城际公交线路。尽快开通高铁东站至本市境内4A、5A级国家旅游景区的免费公交线路。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