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扶贫故事】潘国太:自主创业的脱贫之星

发布时间: 2021-01-15 10:26:19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在阳城县河北镇槐庄村,有一个人在脱贫致富道路上敢想、敢干、敢拼,凭自己的韧劲和不言弃精神,成为带头创业的脱贫之星,他就是槐庄村民潘国太。

自2018年开始养猪以来,潘国太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努力,猪圈逐步扩建至600平方米,生猪存栏已发展到120头,可谓是从无到有,基本实现脱贫,走上致富的道路。“过几天卖掉一批猪,又可以有一笔收入,我打算用这钱把猪场再扩建一下”,他充满干劲,始终信心满满,对未来有着自己的规划。

回顾自己创业脱贫的经历,潘国太感慨万千。在养猪之前,他以外出打工为主,以在家务农耕作为辅,基本无稳定工作及收入来源。打工的时间虽长,家里却一直没有什么存款。2013年下半年,他在工地干活期间发生意外,住院数月,在家休养长达一年,加重了家庭负担,其他家庭成员基本无收入能力,入不敷出,导致家庭经济困难,只能勉强维持生计。2014年又赶上孩子考上大学,学费和生活的双重压力压得老潘喘不过气来。这时,潘国太一家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孩子上学问题和生活保障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潘国太一家渡过了难关。

“自被确定为贫困户以来,得到了党和国家政府的政策帮扶,作为基层贫困群众,响应国家号召,自主创业,努力脱贫。”一辈子不服软的潘国太思来想去打算创业,自谋出路,甩掉贫困的“帽子”。在充分的调研后,2017年潘国太有了养猪的初步构想,并于2018年正式付诸行动,开启了自主创业养猪之路。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当真正做起来的时候,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是一个接着一个,资金、经验和技术样样缺,一切都是从零开始。2018年上半年,潘国太夫妻俩向亲朋好友借钱修建了300平方米的猪舍,买了8头母猪。可是令他没想到的是,养猪第一年就遇上了价格低谷期,加上规模小,前期投入大,第一年就是负收入。但他没有气馁,也没有因此而放弃创业,而是调整心态,稳扎稳打,积极参加县里养殖户培训,观摩规范化养殖场,在实践中学习并积累经验,尽力减少成本和损失。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夫妻俩的细心照料下,母猪顺利生产了几批生猪,且成活率也在提升,再加上猪肉的价格逐渐回升,育肥出栏后终于有了净利润。在之后的日子里,夫妻俩一边还债一边继续扩大规模,每天喂食、磨饲料、打扫猪舍,丝毫不懈怠,养猪的技术越来越专业,创业也步入了正轨。

2020年初,潘国太又投资扩建了300平方米猪舍,随着规模的进一步扩大,日常运营也要随之正规化,他申请了营业执照,引入了更为先进的设备,完善了化粪池等排污通道的建设,发展产业的同时兼顾环境保护的责任。

谈到未来的规划,潘国太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响应国家政策的号召,高质量发展养猪产业,到2021年出栏数约400头,并带动周边群众自主创业,以自身行动回报国家,回报社会。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